╭---------------╮
原書名:《Mathematics MINUS Fear》
作者:波特
譯者:楊舒琄
出版社:貓頭鷹出版
出版日期:2009年
╰---------------╯

  
  數學,是我從小到大的夢魘,對我來說,它頂多比英文可愛一點,至少我還看得懂一到十。就魔王等級來說,大概是紅寶石級的吧,所以英文是環球領袖白金級的大魔王了。

  而這本書,沒錯,就是跟你講數學、談數學、嘻遊數學!咦?怎麼漏掉一個「算數學」的樣子?哦,我當然算了不少,但這本書的重點顯然不在此。

  初收到書本便草略的翻過,當下心中暗暗喊了一聲糟,「我剛才有看錯嗎?一堆數字啊形狀啊X啊,是騙人的吧?」回想起以往的數學講義,雖然總是想試著認真算寫,卻總是不經意的就睡著了,尤其是數學課,跟睡覺課沒麼兩樣,愈是認真的聽台上的數學老師教課,腦袋愈是裝豆腐,只得自己默默的翻開厚重的數學講義,跟一格又一個的題目奮鬥,不會的,就轉過身「雅雅,這題怎麼算?」

  沒錯,我就是那種會求救同學,卻打死不會求救老師的那種人。因為老師總有本事把一件簡單的事理論化,許是善意,但繞一圈講道理的結果就是也許我本來有一點懂了,剎時就被打入地獄。反觀同學趴趴熊,總有本事用笑話一般的過程帶過一個流程,咦?瞬間我懂了,只是老師改考卷的時候常常不只有看答案,還會看過程,我的過程就是那麼與眾不同,但答案就是對啊,結果還是被扣分了。

  「為什麼我答案明明就算對了我還要被扣分?」收到卷子的下課時間馬上找趴趴熊算總帳,僅管錯不在他,也因為諸多類似的事件,讓數字在我心中的地位愈漸的大魔王。

  問題來了,這本書卻不像數學魔王派來的小惡魔,反正像是萬聖節裡討糖吃的小惡魔,不可怕卻討喜。

  怎麼說呢?書一開始就很有趣了,設下一個情境,有教數學的可怕巴頓老師,數學超強的怪人同學,這種同學通常不是很親民就是很跩,很顯然的,這裡的神人同學,是後者。當然,在一個模擬情境的遊戲裡,總是要有一位像大雄的人物,看到數學就像看到黑洞一樣,嗚哇哇的哭著說「小叮噹救我!」,在這裡擔任此重責的,是一位叫「查理」的同學,我們就是要扮演查理的角色,該慶幸的是,我們沒有像獨角獸查理一樣,身邊有一粉紅一粉藍的反骨同學沒事找碴,也不會抓扮演查理的你去當香蕉王,我們的共同的敵人只有一個,沒錯!就是數學!

  而且書中還強調了解這些同學跟情境是不可或缺的開端,害我還沒有真的進入情境就先笑了,怎麼會有人想到用這種方式教數學?完全跳脫以往學習數學的悲慘印象。

  在翻覽的過程中,沒有學校一貫的理論,而是以一種生活的角度去切入,就說這是模擬情境了嘛,從超市買東西、自己的銀行利息、吃披蕯、搶糖果,都是一些很生活化的事,書中不講理論,跟是「談生活」,人們的生活就是一連串的數字搭建起的,從代表身分的身分證號碼、生日、電話、學號、地址、帳單、車牌號碼,哦,太多了,我們其實活在充滿數字的世界,此書就像是講故事談生活的,從最基本的加減法講到代數甚或是機率。

  我的天啊,我第一次學會算類似「雞兔同籠」的題目,居然是因為這本書?

  而他根本就沒有在跟你算數學,僅管每結束一個段落,都會冒出一個小題目來確認你是否有那麼一點靈通,但,我只能說,有些題目真的不能太認真去理會,別忘了這是模擬遊戲,就算是滿心歡喜的玩大富翁的機會命運都有可能整到自己一樣。

  那是一種美式幽默,就像是台灣人的俚語笑話外國人笑不出來一樣。

  舉例來說好了,有一題是要我算兩種不同數量不同價格的玫瑰花,究竟是買幾朵的比較划算,本書也算是貼心,最後幾頁有附錄答案,馬上算完的我當然是迫不及待的想要享受「哦耶我又答對了!」的樂趣,結果看到答案時我怔住了。

  答案簡略的說就是「不管是買哪一束都太貴了,所以採路邊的水仙花送老婆大人就好了。」

  這個瞬間我想摔書,我當然知道玫瑰花貴啊!你想要這個答案就不要問我選哪束買比較划算啊!險在這是少數幾題跟你幽默一下的。

  除了這些,還有一點滿特別的,就是數學的歷史,這裡的歷史不是指數學的進化史,而是數學在世界各地是怎麼樣的存在,以往的人們是怎麼動腦筋去突破沒有數字又要買賣商品算利息的生活,中外皆有。像是在看一則則的知識小補充的故事,為此書多了點哲理的味道。

  此書就是以小惡魔的童心在跟人們談生活中的數學,當感覺數學是生活的一部分,而是不是泯滅生活樂趣的恐怖存在時,拋丟了害怕,仔細看看數學,好像也沒有那麼可怕了。是歡樂的數學小惡魔啊!就像書的副標語一樣,數學,沒什麼好怕的。

  我忽然想起,小學一年級時,我阿娘教我數學加減法的方式就跟這本書有點像,她直接拿出一小山丘的一元硬幣出來,不問我幾加幾或幾減幾等於多少,而是問我「要花多少錢?」跟「剩下多少錢?」,非常的生活而又實際,對從小就死愛錢的我而言,這種教法真是對症下藥!數學是生活,生活是數學,就看用何種方式去看待,這本書教的不是什麼,就是看待數學的態度與跟你談數學還沒長成大魔王前的故事,他曾經也是個可愛的小正太。

  不是算數學,而是了解數學進而去玩數學,是不是很有趣呢?
  
 
◎感謝貓頭鷹出版社提供試讀。
貓頭鷹文學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