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當有人問我現在就讀什麼科系,我回答應用中文系時,普羅大眾的反應都是:「啊~以後要當老師啊?」

  實際上,深知自己嚴重缺乏耐心及口語表達甚弱的狀況,當老師?不可能啦!

  結果現在暑期打工居然是當老師。

  前陣子一些友人問起我的暑期工內容為何,我一說是課輔老師,要去教小孩,每個人的反應都是我要去毀人不倦,帶壞人家小孩…

  唉唉…無奈於大四要滾回台中賃居,需要資金啊,雖然工作性質迥於我的個性,但想來也是一種經驗,不妨試試,所以當女人稍來息信,市公所有個打工機會時,不加思索的就應允了。

  帶著一張履歷表去找玉端姊面試時,還非常的緊張,很明顯的,我就是沒有任何帶小孩的經驗,僅管在系學會時辦過一些活動,但對象不可能是小學生,都是大隻佬。

  現在,為期一個半月,7月9日到8月25日的教學期,地點在南投市裡的嘉和國小,教室在四年甲班,伙伴是Peggy,底下學生共計21人,時間是早上7點55分到下午四點半,如果家長晚點來些,就一直順延(所以最近差不多是五點多放學,四點半過後的時間不計薪XD),學生含括小一到小五…

  因為今年經費大減,所以南投市的兩個班,我跟Peggy一起的嘉和國小班,跟另外兩名友人的芳美社區班,這近兩個月的課程,開銷都要持著戒慎恐懼的心態,唯恐花費稍多,我們就完了,所以跟去年活動的揮霍比起,我們這屆要想盡辦法的當省則省,辛苦啊…

  而正式上課才三天,我確定了,這是一巡既痛苦又歡樂的經驗。啊,我果然不是教書的料,英文課時,有學生問我「老師」的英文怎麼拼,哇,我會唸,但居然拼不出來,問起小花,我一樣會唸,就自以為自己拼的對,就很高興的教了,結果求潤用我的版本回答Peggy的問題,整個就是大錯。囧!我的英文怎麼有本事破到連回答小學生都辦不到?

 
↑這就是英文課上的拼音比賽,求潤問我花怎麼拼,我非常肯定的說了Flooer,結果錯了。害求潤那組要被處罰…啊…一分之差好可怕啊…下次我會好好幫你這組補回來的…


  昨天上數學分數之間的相乘,一時間,我居然傻住了。咦?這明明就是不難的題目,我怎麼熊熊忘記要怎麼算哩?三年的時間足以讓我將數學扔得遠遠了。

  以後我要負責教的課程,想來就令人冒汗。

  一、「美術」:這還OK啦,我覺得我還可以勝任。

  二、「成語」:記得孩子的爸的形容嗎?我說的話像被白蟻啃過一樣,坑坑巴巴的,我教成語?啊…不教錯就很好了…

  三、「母語教學」:這裡的母語教學,即所謂「台語教學」,當過我同學的人都知道,我的台語破到什麼地步,但,別懷疑,我負責教授的台語課從下星期開始。

  當排好課表,Peggy跟我在對什麼課由我們誰來教的時候,她很直爽的決定以上三科由我教授,她則負責英文、數學及團康活動。

  「等一下!!我的台語很破耶!!!」唉嚎者我也。

  「我也很破。」對方爽俐回應。

  「啊啊啊啊啊啊…我的台語真的很破啊啊啊…………」

  「那你要教英文嗎?」

  「………」完全不可能的選擇,所以只好任命教台語…比起那該死的英文,我的台語至少還好個一些些……

  唉唉,想旁聽我上台語課的同學,歡迎來旁聽。  

  傷心事不提,話說,我上課時間不忘拍照,一部分是為了方便活動結束要做成果冊用(啊…沒想到離開了系辦還是要做成果冊…),一部分,是私心想拍。很可惜的,每一瞬都是珍貴的,晃到了就是晃到了,光線直射太嚴重就真的很嚴重,所以…到最後只好放棄式的改設防手震了…我最愛用的小P,在光源不佳的教室內,可用性不高。

  因為每天回到家都累得很想睡,但為了趕教材,下場就是早上七點二十起床,早上兩、三點睡覺…完全違背了一天最少需要睡八小時的定律,所以每天都在睡眠不足。

  好像講到現在都沒有提到班上的事啊…相片太多,分批來吧,隨意挑了些相片來講,要把每個人都放上來有些難度,慢慢來吧,反正有一個半月的時間可以拍大家。

  只是…只是……影片檔要怎麼解決呢?期末跟相片一起燒片留念吧。

一、 
 

  這是我工作的地方,嘉和國小,我上課的教室在四年甲班,可是一直忘了拍四甲的外面。索性先放校園一角。四年甲班走出來看到的光景就是這樣。綠油油的很舒服。


二、
 

  我設計兼製作的名牌。因為那陣子時逢網路掛掉,電腦的圖又被我刪得差不多了,所以就狠下心做簡約版,捨掉自己想把名牌做的超花俏的想法…啊啊…簡簡單單也不錯啦。

  但是!原來這種名牌套不好用,常常不明原因的裂開,明明就是實軟半硬的塑膠,怎麼這麼容易裂開…已經有許多小朋友拿名牌跟我要求換新的啦…問題來了,市公所的套子沒有了,要另外花錢買了。


三、
 

  第一天上課,幫大家分好組後,Peggy在台上講解暑期營的生活公約及上下課的時間。我上台的時間比較少,只有簡短的自我介紹,其他時間,我瘋狂的拍照。


四、
 

  這是第一組的成員,本來想把四組都上來,但其他三組很可惜的沒拍好,光線果然是我的死穴啊!

  第一組呢,很令人放心的一組,非常的自立自強,很少會出現問功課,所以我主要是周旋於二、三、四組中,很少有機會去第一組。


五、
 

  開業式,市長跟地方人士一起蒞臨,小孩子們很捧場,很安靜,好棒好棒!

  意外的是,市長本人真漂亮啊。

  另…大人們太會卡位了,我很難拍活動相片…傷腦筋啊…


六、
 

  嘉和班的第一張團體照。少了兩個人,班上的少數男丁,亦飛跟學哲。

  啊…我果然又吃胖了。


七、 
 

  當天活動的攝影大哥,後來還留下來拍攝上課情形,可是我家電視壞了,變成一片深藍跟黑色,所以我看不到我自己啊…難得自己上電視了…

  啊啊啊!忘了問同學們回家後有沒有看到自己上電視了啊!


八、
 

  中餐時間。

  中餐是理事長煮的,整個就是很熱心。只是…只是…他巡視小朋友的吃飯狀況時,我都不太敢出去續飯……當然,後來霍出去的去續飯菜了,下場就是裝太多,又在懊悔自己吃不完,不禁大喊:「你們怎麼沒有阻止我?!」

  馬上被旻潔打槍,「剛剛我有阻止你啊,是老師你說千萬不要阻止你的。」

  「嗚嗚嗚嗚嗚…」那你要一掌打醒我啊…啊,學生不能打老師哦,公約裡有一條尊重師長。


九、
 

  午睡時間。

  我發現,第一組的光源,真的很適合拍照。不會太亮也不會太暗。啊…那其他三組怎麼辦啊!


十、
 

  學生們在午睡,我還要歹命的改作文。

  之前是誰在鬧說改國中生作文很辛苦的啊?那一定要來看看國小一、二、三年級的作文,簡單的題目「我的家庭」也可以寫得超簡短卻逗趣十足。

  現在的教學是姊姊也可以寫成姐姐嗎?有寫到姊姊的學生,通通都是寫「姐姐」,是有通用嗎?什麼時候的事啊囧!


十一、  
 

  扯鈴課。

  真高興,終於有專業課程出現了,一百多堂課,只有四十堂是專業老師上課…我們自己要獨撐一百三十小時…太厲害了。

  哦,扯鈴真是我的死穴,已經出動班上扯鈴隊的加芳來教我了,我的扯鈴還是只有三秒紀錄,最後出動張主任親自教授,才能撐到七、八秒,當下就是跑去打加芳,大喊:「你看!都是你不會教啦!」

  我堅決否認我是肉腳組的代表人物!!


十二、
 

  書法課之沒有拍到老師的臉是失敗的相片XD

  不是我要說,書法課真的是考驗我的耐心上限,我很不會教書法啊。

  我超怕在教完後,還是執著錯誤手勢說著「我不會」的啊啊啊啊!因為這不是說我不會就可以解決的,書法是要靠自己長期去練寫的。

  第一次寫的會好看才有鬼,大家不要那麼情緒挫敗嘛,想當初我一開始寫也是鬼畫符啊。不過有不少人寫的不錯,好棒好棒。


十三、

 

  正在被老師扶著手做寫前訓練的是本班暫時班長。

  很穩重的佩臻,一開始莫名的就當了班長兼第一組組長,辛苦了。


十四、
 

  這是副班長加芳,沒有看清臉沒關係,他的相片很多。

  如果沒意外的話,這張應該是我的攝影小老師靜蓮幫我拍的,因為我忙著四處教人寫書法。

  很多人對我的相機很感興趣啊,問題是,這台相機是我阿娘的,非在下的啊…所以要外借其實是很猶豫的,數位相機禁不起輕微摔到的啊…不過必要的時候還是要外借,所以只好勞請靜蓮幫忙囉,她拿相機的手勢愈來愈令人安心了,雖然沒有細心教予,不過她有意會拍到我沒有想到的角度,了不起。

  
十五、
 

  我的代理攝影師--靜蓮。咱班的原住民小朋友,也是我第一位原住民朋友,擅說故事,問題來了,不要一直說鬼故事,我會怕啊啊啊啊!!(對不起,我就是那麼沒膽…)

  看這張角度…我又出現在相片後方…這…我的相機怎麼被借走啦!這個角度一看就知道是旻潔拍啊啊!

  拍的時候,盡量選在後方沒有人走動的時候拍啊,雜訊太多,要改進。(講給誰聽啊囧!)

  
十六、
 

  寫書法的雅婷,今年準備升二年級。

  平常很安靜,但是個會默默把事情做好的乖小孩。

  沒有刻意,卻拍了不少雅婷的相片,因為是辮子姑娘嗎?


十七、
 

  很有趣的小傢伙,也是準備一升二,叫文明,很會說謎語跟冷笑話。

  但…但…你之前沒說完的謎語要補講啊啊啊!!!


十八、
 

  最早讓我有印象的雅汝。

  在打電話確定學生是否會來上課跟提醒要帶便當盒時,雅汝家是她自己接電話的,聲音可愛的讓我印象深刻,也是一升二,是個認真的小小孩,我愛。


十九、  
 

  每個星期五上午都要去上音樂課而請半天假的妤瑄,總是粉色現身。

  很好抱啊啊啊啊╭♥

  以攻擊之名四處抱小孩是我的樂趣╭♥

  
二十、
 

  負責提醒我不要做蠢事的旻潔。我們的共通點是英文跟數文都不好,但她還是比我好,想當年,我國小時候的數學成績……哇…慘不忍睹。

  另,單眼皮女生,是我的寵地範圍哦,因為是同伴XD


二十一、
 

  班上最小隻的怡鈞。

  一開始很畏生而顯得安靜,最常的回應是點頭,鮮少出聲回應,可是笑起來很可愛,雖然現在話還是很少,還是以點頭或搖頭為主要反應,可是,還是很可愛,很愛牽著她的手走走路♥

  重點是,他現在會出聲喊我老師了,超感動!

  怡鈞其實是個學習力很快的孩子呢,扯鈴學得更是飛快,還以為她只會一直原地扯鈴的時候,馬上就秀了三個特技,了不起!我連扯都扯不太起來啊啊啊…輸了。


二十二、
 

  超活潑的副班長--加芳,是扯鈴隊的。

  天生適合當康樂的傢伙,近期愛以扯鈴恥笑我,竟自備扯鈴在下課時間找我說:「噯,老師,來練習扯鈴。」存心看我笑話的傢伙啊啊啊!!

  不過也算乖啦。


二十三、
 

  沉默是金的金寶,跟雅婷一樣,是個會安安靜靜把要求事項做好的認真小女生。

  不過「沉默是金」這句話被她本人反駁了XD

  照顧皮皮的弟弟不容易啊,我有經驗,你要加油啊!
  

二十四、
 

  意外沒有拆組的姊妹檔,伶卉(左)跟嘉伶(右),很活潑的一對。

  平常也沒有什麼令人好費心的,尤其是伶卉的暑假作業寫超快,反而是我自己趕不及看完,常常要跟她說歹勢,你的作業我下午(還是明天)再還你。囧。

  唔?啊啊啊啊啊啊啊!!!嘉伶是揹橘子的背包上學,很可愛,但…伶卉是揹柚子的包包上學的啊!整個就是很想A走啊啊啊!!

  你在用柚子突襲我,我就讓你扯鈴課回來看不到柚子啊啊啊啊!!!


二十五、
 

  伶卉揹著就是這個柚子包包!啊啊啊!我好想要啊啊啊啊!!!


二十六、
 

  白面書生型的求潤,有趣的傢伙,最近滿可憐的,因為組長亦飛請病假,所以組員有什麼事我教不來的時候,「求潤,交給你了!」沒辦法,當「老師,我有問題」的聲浪湧起時,我不能獨守一桌啊,我就只要求救組長或副組長啦,才小四小五就要學著當小老師了…

  啊,副組長也不好當啊,你就祈禱亦飛早早健康回來吧。


二十七、
 

  長大後一定很帥氣的亦飛。

  雖然常被我陷害,一句「亦飛,交給你了!」人就跑了,但還是很認真的職組長的責任,也讓我體會到現在小五生的暑假作業怎麼那麼難的殘酷面。

  他的暑假作業只剩一頁沒做,卻是個需要激發想像力與創造力的作業,在大家喊著「老師我有問題」的同時,我只好叫他自己看著辦了。

  對不起啊啊啊啊啊!!


二十八、
 

  這天下午求潤請假去補習,所以亦飛只好自己擔起組長大任,在輸掉的比賽裡,勇敢帶著組員接受懲罰,由亦飛自已代表表演,只是最後還是要用屁股寫字。

  啊,看來,亦飛是四組裡壓力最大的組長啊…

  嗯?這組的宜庭是個很認真學習的小孩,寫作文的時候會努力嘗試表達,不會的字會努力問我,好乖好乖,雖然頗安靜,卻是個讓人放心的孩子。

  慚愧的是,我之前還不小心扯到他的馬尾,整個感覺就是超痛,她卻安安靜靜沒有哭也沒有抱怨,啊啊,對不起啊…



  啊,先打到這邊吧,一頁要跑很多相片也是很麻煩的一件事。班級人物介紹就分批來。

  我是當了老師才開始學當老師的啊!我覺得我喉嚨到開學那天應該是啞得很糟糕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