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是在書堆中積疊的感動,很多很多。小說承載眾多,不為什麼,只為那幻滅中的希望。

  曾經,看過的小說挺多,所以有些記不清大部分的作者了,BL小說很多,但真的讓我喜歡上的不多。到後來,找的大多是貓子(可惜現在不寫BL了),月讀,緒慈,迷音,蝙蝠。還有嗎?我不很清楚,現在想得起的就那幾個了。我不記得我是否看過蟲子的書,但在迷音的作品那,看到了蟲子寫的句子,對我而言極富意韻。

  「沉睡後,聽到了你說愛我,於是我的沉睡,才成為我生命中最值得的一次等待……」

  很美的一段話,悠悠長長,因此,迷音寫下了《沉睡前,別說愛我》,因此,我開始想紀錄一些我未曾捕捉的斷層。

  還記得童話的定義嗎?真正的童話,都是從故事結束後開始的。小說也是,所以才有好多好多的番外,好多好多的續,就算打上END字樣了,從此過著幸福美好,感覺還是缺個結局。缺憾,最適合當結局的結局。因為缺憾,能懂歎息,因為缺憾,才能期待,因為缺憾,才更真實。不是每個人都愛看腥風血雨後的七彩泡泡,我看的,就是那缺憾,所以後期才會那麼迷月讀的作品。是感觸吧,在遭遇了許多事後。大笑似乎可以掩飾一些想隱藏的,而大笑過後,莫名的失落,說不上是寂寞,就是很空,很空,好像很多事都很沒意義,包括生命。

  買書啊,最近很少這麼做了,可是依仍很愛將書本翻閱的視感,新買的書還有種新書獨有的味道,所以非得要自己拆封不可。在租書店或圖書館甚或是坐在書局看過的書,只要我真的印象深刻,我會買回來,有時跟別人借了書,還了書之後,像是要確認似的,過了個把月,確認自己真的被那本書制約了,所以想盡法子的買回那本書回來,但買回來的時候不會看,擺在架上像供奉般,總是過了很久,也許是為了整理房間清理到書堆,我的天,一翻起書來就完蛋了……呀,郭敬明的《幻城》還沒有抱回家呢,總有機會的,有本書名是女巫什麼的,很好看,在中興圖書館借的,只看一次,還了書之後就找不著了,現在想買,也弄不清究竟是怎麼回事,總不能敲打個女巫就去查,那可是大費工夫。

  「現在真正會買書的人不多了,網路上找就有了。」忘了是誰這樣跟我說過,一半贊成一半不予置評,我也知道網路上找就有了,但感覺就像是試閱,哪天在書販看到曾在網路上看過而覺得超感動的書,一聲尖叫,翻出荷包只要錢夠,買了!……………我一樣被拐去買書,還是書親自拐我去買它的。收藏的意味很重,可是也沒什麼不好,畢竟不可能是長久的供奉,時機對了就會被我拿出來踐蹂的翻閱。好一陣子前,E-MAIL轉寄的信件,我很少會去看小說的,不知是怎麼樣,反正就是被標題誘騙了吧,就耐著性子看完了那篇,沒幾天,我就上網路書局下標那本書,半個月後,《溫啤酒與冷女人》就靜靜地跟中國文學史套集放在一起,但是……那本書啊,我還沒有從頭看完過,七篇故事構成的故事,我就單單為了被第一篇的啤酒魚的故事萌到,就買了,一樣算是個買書人吧。寧缺勿濫,只買對自己有價值的書。一本書會吸引人,總是有他的緣由及其價值的在的。

  我要收集月讀的書呀!!!!可她的書,不多,甚或是…少?《神將》上下兩集,《阿寶》一集,《月亮湖泊》上中下三集,其他多是短篇,一篇接著一篇的短篇,但寫的一樣好!《缺席》那篇差點看到飆淚。呀,月讀就愛慢工跟你熬,這……當書迷也不是件輕鬆的事啊。

  話說回來,一開始要打這篇是要打什麼的?好像跑題了耶,算了,都一樣。我是個打流水帳啊八點肥皂劇的料,但不是個寫小說的料,最近有這樣的感覺。太膚淺吧。也想寫出什麼很感動自己的段句,但最近特別的不伏手,忙的沒空看小說也是緣故之一。慢慢來,馧郁的文字鍋,可是要慢慢熬的,更何況,寫作是種主觀,總是有人喜愛有人批判的,文字鍋的廚師們最吃虧的地方就是,明明是自己敲打出來的文字,只要整篇寫好,或一個章節寫好,在交予他人賞閱的那刻起,文字就不是自己的獨佔品了,就要淪為別人品論優裂的要件,呀,僅管如此,還是繼續寫,哈,煮鍋也是需要點傻勁的。




2007/01/09 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