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花夢露〉一曲,收錄於蕭煌奇在2008年的《我是蕭煌奇》專輯中。

  說實話,我現在除了上下班的車途中聽車上的廣播,跟在家忙工作時,電視轉到音樂台就停下來,除此之外就沒有什麼機會聽新歌了,而且現在兩大音樂台都多了許多非關音樂的節目,讓我這種只想純粹聽音樂的人有些無奈,所以我在好x迪或其他歡唱的場所選唱的歌都在比遠古的實在不能怪我,耐聽的老歌實在太多了。近期選唱了可米小子的〈愛情不用翻譯〉時,還很自傲的說「哼哼,我也是會唱正常的歌的!」言下我也是會唱近代一點的曲子,但馬上被吐嘈說也是冷門到沒他們沒聽過的歌……

  而這首,就時間來講不算新,2008年嘛,但對我來說絕對還算得上新歌的〈春花夢露〉,是一次校外出訪之類的吧?我們去看布袋戲那次的活動名稱為何我想不起,不理它,反正就是回程的路上,坐在車的最末端,孩子的爸借我一邊耳機,一起聽的歌,在那之後,我們兩個去歡唱的地方,都會試圖想找這首歌,只是可惜都找不到。

  某天胡亂聽著台語老歌,忽然發現相似的曲調,還是該說段落?才發現,咦?原來〈春花夢露〉是洪榮宏時期就有的老歌,我相信許多人都不陌生,且翻唱的人太多了,反而記不清誰才是原唱,就我來說,印象深一點的就算是蔡幸娟了吧。

  畢竟年幼時,至少山腰那棟房子還沒有被地震搖不見前,我在嬤嬤的房裡聽了幾年的台語跟國語老歌,早上看港劇,下午聽老歌,晚上還是看港劇,那時錄影帶出租多盛行啊,嬤嬤都是50片80片的一大袋租回來的,現在也成過去式了,而這明明是首我熟悉的老歌,可是聽蕭煌奇的這曲子,我完全沒聽出來。

  原來是改編過了,新添的字句勾出很好想像的畫面,是他所創作的新曲,而〈春花夢露〉頗富新意的被借代為兩名女子,原曲透過「夢露」演唱,與負責另一段愁曲的「春花」分庭而立,用兩名女伶的聲韻,巧妙藉方言與國語唱出兩處地域裡的女子愁情,是點綴,也似此曲的中心,女子所惦念的,或許都不是終究會歸來的人,而是擲挪的過客,曲子新舊交替之間,還交織著中西樂器的聲音互軋,胡琴與吉他各所盤倨,都無意屈就,古今中西四個元素互不相讓,才激盪出一曲令人印象深刻的旋律。

  它是古調,也是新曲,它是純粹敘事,也或許是現在多少人真實所遇的人生插曲。

  在youtube找到這曲時,右側的介紹來源不明,也許是蕭煌奇的原意,也或許是放上這則音樂的人的想法,只是我在蕭煌奇的官網及部落格是沒看過這段敘述的,無論與否,倒也說了一個現代故事,指台商忙碌於兩岸,而春花跟夢露所唱是分立於兩岸的女子的哀愁泣訴。這麼說也沒有什麼違合,是符合歌詞的,只是將這曲許多無奈又蒼悠的想像空間給抹煞了,我寧願當做它是個憶往的一曲插敘,曲折而美麗。

  ☆★愛作夢的人 蕭煌奇的部落格★☆(粗體的我就是連結),啊,這是蕭煌奇的部落格連結,因為喜歡他樂天的想法,所以就放上啦,他在裡頭提到,有人問他盲人怎麼也能玩臉書,寫部落格,他就是行,只是無法校對錯字,如果連這點都要被要求,那就真的對他太苟刻了。每個人都像一口井,在自己的深井裡生活,卻看不到別人其實也在自己的井裡學他所學,用他所用,反倒在自己的井裡覺得為什麼對方跟他有一樣的能力做一樣的事,許多事都是這樣的,沒有什麼理所當然。

  回歸主題,也許〈春花夢露〉在大家所熟知的蕭煌奇演唱的曲子裡算冷門的,可是我很喜歡。基於小小的想推廣一下,所以放上蔡幸娟跟蕭煌奇兩人的〈春花夢露〉,有時單有文字形容是比不上直接試聽嘛,只是每一時期都有熱心人士放上youtube的音樂做分享卻被拘留的驚悚事件,唉,久久放一次這種連結,請高抬貴手啊……

●這是蔡幸娟上小哥節目時唱的〈春花夢露〉,聲音猶然好聽^^


●這是蕭煌奇的〈春花夢露〉,沒有MV,就純聽音樂吧~


  呀呀~差點忘了放上歌詞。

〈春花夢露〉 詞/武雄 曲/蕭煌奇

那年他提著希望的行曩 留下他青梅竹馬的姑娘
飛越了兵荒馬亂的兩岸 獨自來到十里洋場
那是個夜黑風高的晚上 他走在南京西路的路旁
有一個青春發亮的臉龐 闖進了他不設防的心坎

 春花:一夜東風吹亂西窗 明月入斜廊
    我在夢中秋水望穿 等待我的郎

黃埔江 溫柔鄉 寂寞的兩岸
夜很長 夢很長 都是避風港
職場情場 早已荒涼 理想夢想全都遺忘
歌也香 酒也香 慾望的兩岸
新人笑 舊人哭 暫時不去想
忘了自己 忘了爹娘 任憑電話徹夜一直響

 夢露:今夜風微微 窗外月當圓
    雙人相愛欲相見 思君在床邊

那天他推著行李進海關 留下那頻頻回首的姑娘
飛越了兵荒馬亂的兩岸 獨自走出桃園機場
那是個夜黑風高的晚上 他走在南京西路的路旁
有一雙堅定疑惑的眼光 淡淡的問是誰在聲聲唱

 春花:一夜東風吹亂西窗 明月入斜廊
    我在夢中秋水望穿 等待我的郎

舊圓環 繞不完 糾纏的兩岸
路很長 歌很長 不斷的空轉
人來人往漸漸迷惘 立場下場全在搖晃
夜已央 夢已央 掙扎的兩岸
話兩行 淚兩行 道也道不完
不能鬆綁 不能歸檔 只剩謊言天天在對唱

 夢露:今夜風微微 窗外月當圓
 春花:一夜東風吹亂西窗 明月入斜廊

愛也長 恨也長 情海的兩岸
進也難 退也難 越來越荒唐
地獄天堂互相模仿 諾言謠言繼續流竄
路也斷 夢也斷 現實的兩岸
燈也關 心也關 誰都不必講
英雄氣短 兒女情長 誰曾真的替誰想一想

◎相片來源:蕭煌奇的相簿
◎歌詞來源:魔鏡歌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