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茱蒂.拉森
譯者:謝雅文
出版社:三釆
出版日期:2008年5月下旬
語言:繁體中文
╰-----------╯


  誠如書介所言,這是一個關於愛與寬恕的故事。內容從一位單親媽媽帶著兩位寶貝兒子去湖邊渡假,而小兒子意外被水上摩托車撞死為起,主要就是講述這位單親媽媽,愛倫,她的療傷歷程。

  我不知道該怎麼說這本書,我可以確定它好看,但我不忍再看一次,也不想再探進書中情境。

  太貼近我的生活了。

  可以想像一位母親,生活就是以兩位小孩為中心,而其中一位在自己面前受重傷的畫面嗎?可以想像,身為同在水裡戲水的哥哥,下一秒遇見的就是弟弟的頭部被水上摩托車重擊畫面嗎?

  唔…這是一個很殘忍的畫面,照理說,如果只是照著書中情節去走,只會陷入書中的傷境,真不巧啊,我就經歷過兩次黑髮人送黑髮人啊…我家剛好是單親家庭…阿娘剛好是單親媽媽……

  看一本書陷入兩個鬱傷的情境,真是糟糕,許多以為被封殺的記憶層就這樣被愛倫大姊一層一層的剝開了…生活中沒有什麼改變,卻每個地方都像空了一塊,尤其是生活裡還存留許多往者留下的記憶…

  愛倫無時無刻都彷彿看到他的小兒子詹姆士在家中戲遊的樣子,彷彿還聽得到他的歡笑聲,彷彿還看到的見他在院裡跟大兒子吵架,彷彿他不曾離開,不曾在她懷抱裡漸漸失溫一樣……

  不得不說,作者在描繪一個母親喪失情懷的部份,非常細密而真切,每一個眸神的悲傷,無力,乃至於憤恨為什麼死去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的小孩,包括在大兒子前的故作堅強…每一個細微處都補捉的精準,很難不陷入跟愛倫一樣的傷境,跟著她一起經歷療傷的漫長旅程,而這其實不只是一個母親的才有的感觸,是每個失去摯愛家人的人都必需經歷的,作者能如此直接準確地透過文字傳達出來,了不起啊。

  嗯,會說作者了不起是因為…他完全沒有這樣經歷,他只是想像,靠著想像就能寫出那麼深處的傷痛,很令人意外。

  書中談到一個節日,感恩節,家人們要團聚在一起,說著一年下來最感恩的事情,看到這一部分,我忽然很慶幸台灣沒有這種節日,這樣的節日對愛倫來講,非常殘忍,而書中人物竟沒有一個認為她應該可以不必出席這樣的場合…

  要愛倫說什麼呢?她喪失了一個兒子,她要感恩什麼呢?連虛應故事都是一場折磨。

  這是一種很奇怪的現象,好像只要對難過的人說著安慰的話就可以讓對方一切坦然,但其心路又怎麼是一兩句就能釋懷的,許多的「我知道你很難過」及「別傷心」聽起來都是那麼的令人憤恨,好像陷處難過的人不堅強一點就有罪,好像放著對方不理他就會想不開做傻事。

  這絕對是雪上加霜,只會增添更多無形的傷害。人的善心有時是最殘忍的傷刀,以為正做著良善之為而使令一人愈加陷淵。

  哦,我的天,這段真是有夠主觀,但無奈於…這是過來人的經驗。

  有很多人都想試著扶愛倫一把,提姆,愛倫的雙親,周遭的友人…許許多多,但我對安娜的印象最深刻,她很偉大,我真的要為這樣的角色鼓鼓掌,她完全是一個愛倫的惡意接收器,愛倫有許多不滿憤恨哀怨失序,習慣電話拿起,就一鼓腦的宣洩給安娜聽了,哦,我的天,那些話聽多是會讓發瘋的啊…可是她全盤接收,沒有一絲拒絕,安娜絕對是愛倫在心靈上漸癒的一個重要推手,當許多情緒只能埋藏在心底轉為隱性,累積到一個層級,會崩潰叫正常的,然生活中,真的可以毫無顧慮,全部宣洩心中所想的,不是那麼多吧?在這邊可以看到愛倫有多麼信任安娜,一方給予信任,一方則給予寬容,有安娜在,愛倫在面對許多未曾經歷的傷痛,才能慢慢的放淡吧…

  無論如何,愛倫她失去的已經回不來了,從今而後,她該為她自己及剩下的一個孩子,好好的生活。她試著去努力,而丹尼爾的笑容會給他力量。

  空缺永遠都在,怎麼也填不滿,但更多的微笑記憶能讓傷痛轉為一種繼續前進的力量,也許再次回想都仍想痛到眼淚都掉不下來,但走過了,就覺得自己比較得以承受,就這樣與疼痛共存,好像也不是那麼難熬的一件事了…前提是,不要再經歷一次相同的事件了囧。

  綜觀全書,節奏是很明確的,緩慢,但每一步的進行都代表著愛倫的傷疼一步步的痂癒,與大兒子丹尼爾因事故而疏離的關係也慢慢的搭融,重新鍊結在一起,每個人心裡都有個傷口,但不會互揭傷痕,牽著彼此的手一起走下去…這不只是愛倫的療傷旅程,也是親情重新建立的愛的行旅,而作者用其細膩的感知與筆觸將每一個細微處造境,感人至深,讓人彷彿陪著愛倫從最深暗處,一路走回光亮。

  最後,想說一下書的封面,是母子踢踏著水的畫面,在翻開書閱覽之前,我覺得這是很溫馨的畫面,然闔上書後…噢,那畫面反而令人心酸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