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許是在沒有出口的迷宮裡尋找方向,在迷茫的方位,為自己,前進。出口是可以開創的,要如此相信。在看完了〈大愛全紀錄〉的貴州探訪單元後,我如此想。

  貴州,因為地理因素,人民大都生活同窘困,許許多多的想法,都像是一種奢求,甚或是,對他們而言,那是不可期盼。孩子,有著最純然的心靈,也許是尚未接觸到外界的一些對比,一豎一豎的倒影。那真的是一種對比,對照台灣的生長環境,反觀他們老師、學生間,一心一意的,就是學習,學習,學習。想脫離窘貧的困境,就是要走上這條路,盡全力的去學習。我甚至覺得說,這是一種覺悟。當真是逼至底了,才旺盛起來的決心。

  一路走來,都不輕鬆啊,天寒,手凍的疼,肚餓,每個人都要學著煮菜,燒柴,而仍堅定著學習之路。下課時間,人手都捧著一本書,以為是在準備考試,他們笑著說,沒有,沒有。問小虎他上晚自習的理由是什麼,他說啊,為自己啊。學習,是為自己啊。他們沒有受困境的甘擾,他們仍勇於去付出他們所能,去學習。

  看著其中一個大哥,他生了病,被革職後回到貴州,他忍著哽咽說著他的歷程,胃病又起,疼的幾夜都睡不著。好現實的,這社會。他泫然的那一幕,比起孩子們走黑路的畫面,更令我難過。孩子們還在努力的階段,沒有看著外頭的險惡,他則是在外頭受了挫回來,無論在身體或心靈上,都滿是傷痕的啊。天真的笑,在他身上看不到了,多令人難過啊。

  我忽然想起了一部電影,張藝謀執導的《一個都不能少》,一個代理小老師尋找回學生的故事,那走迷的學生,就是家境不好,才要到城市裡賺零工的。這點,跟貴州裡的孩子,很像的,是一樣的現象。只要是幾隻新的粉筆,就高興的滿臉光輝,只是一包小米,就高興的彷彿神賜。只要能走到學校讀書,就能擁有實現夢想的可能。

  人助自助,他們都沒有放棄自己過啊,咬著牙,也不能放棄他們吶。他們少了孩子該有的單純童年,他們應隨著環境而顯得早熟,但終是個孩子,也只是個孩子。努力會不會終成白費呢?他們會不會只是在沒有出口的迷宮裡闖著路呢?片子起初的一些話讓我產生這樣的疑慮。片子走至底了,我不再這麼想。

  路,是人走出來的,出口,也是人走出來的。他們仍抱有希望,抱著夢想,且努力的去實踐,誰能對他們絕望呢?努力不會是白費的,他們在窘困中學習到的,將更多,我如此相信。

  

-------------。。

後記:

  看著JJ將觀後感PO上網誌了,大驚!我還沒寫啊!!!!問題來了…除了一隻體格還小小的,鼻子挺挺的,眼睛大大臉蛋黝黑的小虎仔,其餘名字都忘了。這…這……有人叫春麗嗎?好像不是,是麗紅嗎?好像也不是…啊啊啊…還要寫到稿紙上吶,啊啊啊…刻意的避開所有慈濟的畫面,是不是很明顯啊……啊啊啊…我還真是喜歡愛男人哭啊…啊啊啊……算了,草稿總算是扯出來了。

  ……嗯?……嗯嗯嗯??!!!稿紙都放在台中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