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五月中前,我都覺得我在等畢業,因為我居住的地方不喜歡不能配合加班的,所以不喜歡雇用在校生,因此一紙「畢業證書」很重要。

  其實我最近覺得一張「機車駕照」更重要,只有一張手牌汽車駕照是不能過活的,畢竟現在機車騎五十的人不是很多,而且我家的小粉紅是一百的。

  五月,聽說有很漂亮的桐花節,每年有人約我去三義賞桐,都會很霉運的碰到颱風或峰面來襲,我都覺得我要在房門裝一個可愛掃雨娘了,否則就是要訂做一只NEKO,有NEKO在,雨天都會變陰天,正所謂沒下雨就是好天氣嘛~

  話說五月前半段,我的生活是黃臉婆的愜意,套句小花的話「你根本就是狗奴了!」好吧,我承認我是狗奴,玩一起睡一起,但至少沒吃一起……唔,因為小花來了將近兩星期,所以我也悠哉了兩星期。

  正想說日子就這麼過去的時候,我認識了一群大叔,最近常被找過去,雖然有大叔幫我擋酒,但也有大叔想要給我灌酒……管他什麼補氣不補氣的,我酒量不好的。

  在小花回台北,我一樣在南投當狗奴材的時候,一通電話打來了,劈頭就是「幫我畫一頭牛!」

  「啊?」

  「反正就是畫一頭牛啦,我等等再告訴你。」通話至此失去連線,而後我在廚房打頓晚餐的時候,舅舅,沒錯,就是之前打電話來的人,提著一袋東西,開始說要設計這個設計那個的,有牛皮紙袋、小紙卡、商品上面的小貼紙、公司名片。

  他說的很輕鬆,我聽的一愣一愣,正所謂,生意上門,不管會不會,拿手不拿手,都不能阿沙力的拒絕,因為現在阿沙力的拒絕,以後有能力的時候,人家也不甩你了。但我再三強調我的不足,說穿了就是跟本沒有設計過,我講的很明白,然舅舅趕投胎似的,「你就當做是磨練!OK的話,以後你出去找工作,就可以拿我們的商品出來說這就是你設計的東西,不是很好嗎?」

  「很好啊…」這句話之前阿隆也有跟我提過,可是那本合本明明印出來了,我卻連個影子都沒有看到……(好歹給參與每個畫者跟作者們一本嘛!)

  重點是……所謂的磨練,不是讓一個連AI都只會上字,PS只會玩筆刷,只有PAINTER比較上手的人去設計商品啊!而且是幾個星期後就要正式上架賣……

  「啊?!那什麼時候要做好?」

  「星期一。」

  「啥?!」

  舅舅指派工作給我的時候是五月十八,所謂的星期一就是今天,五月二十四,十八日是晚上七點才知道要幹什麼,所以不是工作天,嚴格說起來,我只有六天的工作天,他覺得時間很充裕,但對一個新手來說(甚至連怎麼用PS設出血框都不知道的程度),六天是要我的命!尤其內容不清不楚之程度讓我為之震驚。

  公司名稱那時還沒確定,確定的是,那是我熟悉的某家休閒觀光農場(而且以前上電腦課的教材還有出現它…)的子公司,我在公司形象不明(就一句就休閒觀光)、有沒有想上什麼字(就一句看你啊~),好吧,那天無論我怎麼問,就只有確定要做紙袋、小紙卡、小卡貼、名片設計,以桐花跟某鳥做主題,光是這樣就已經讓我困擾了,舅舅又補了一刀。

  「每一種都做兩種設計給我,讓公司可以挑。」

  「啥?!」

  「星期一做不出來嗎?」

  「我還要畢業考啊!」

  「那最晚到星期三,改成每種都做三種設計給我。」

  那不是更要命嗎!

  在我血淚交織又推不掉這個案子的同時,我被指派當某位大叔的電腦小老師,某大叔五十多年來沒玩過電腦,所以我的基礎教育,別懷疑,就是從開機跟關機開始的,偏偏買的機子很新,WIN 7的,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就是很多地方合體了,介面都不一樣了。

  VISTA就已經很難搞了,WIN7雖然好玩,但卻更難搞,讓我本來在用電腦拍教學影片的念頭都打消了……我截了我的畫面,他的營幕卻看不到相同的東西,只會添增更多麻煩。原本是無所謂的,只是阿娘之前宣傳我整天閒在家裡沒事做,可以盡管找我,所以……在我趕著做上面那個我根本不知道從何下手的案子時,某大叔也來插一腳了,一通電話我就要殺到他們家,然後三、四個小時又消失了,我心裡又在哭泣了……

  這時,這位大叔覺得有個會打字的小妹真好用,就把所有的訃聞都交給我打了。

  我到這個時候才驚覺我在做什麼工作,尤其是要我把一堆光碟的資料備份存到他現在的新電腦裡時,原則上,理論上,事實上,我很敬佩做禮儀社工作的人,畢竟喪葬的事,總是讓人有點怕怕的,可是我打開每一片光碟的時候,很好,禮儀社很認真的為每一位客戶的最後一程做全程拍照了,於是我傻了。

  我早該知道他房間放著一堆玉罈子不是放假的。

  至少光碟裡沒有洗身的畫面,這是我唯一的慶幸,熟知我的人都該知道我多懼怕這一類的畫面。

  簡言之,他覺得放著會打字的小妹不用太可惜了,就把手頭一疊要輸入電腦的資料交給我了。我訥訥的表明,我近期真的很忙,所以沒辦法很快趕出來,老話一句「不趕不趕,再下一個工作之前都不會用到」,問題是你的工作就是不可預測啊!

  然後期中大魔王不留情的逼近了。

  有些科目,就是擺明在考前跟你講了題目,考試時你還是不知道如何下筆,考題只有四題,題目都短短的,最長的一題也才二十字,但卻要有在考試時最少要寫快一千五百字的準備,其中又以文言文佔「絕大多數」,這種感覺就像智慧財產權,考前就嗆明了可以open book,看你要準備小六法還是什麼的都隨便你,但就是連翻書都找不到適合的法條去解案紙上的幾個案件……

  我也是這時才發現原來我一直錯解「緣理斷九」的真義,原來不是「緣份太深,理不斷,剪更斷,切八斷都不夠,還要再補它一刀,才能切的徹底!」,我過了一年才發現這個錯誤……那為什麼會有人被我「切八斷」影響呢?因為這種瞎扯的答案更貼近字面上的意思嗎?

  好,在我手痛了幾天,每天都要戴護腕才能用電腦,拚死拚活終於趕出了自己是成品的檔案,除了名片真的讓我吐血,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下手,好吧,雖然名片的設計讓人吐血,退貨機率高到不行,但……不行的話就請您另謀高人吧!

  現在一通電話,「公司的名稱確定了,你就順便在名片上做公司的LOGO吧~」

  因為舅舅根本還沒看到成品,只知道我大概完成了些什麼準備今天交出去。

  不要看那些東西很簡單的樣子,我這五天沒日沒夜的在做啊,阿娘還看不下去的怕我的手又肌腱炎又重度發炎(根本沒有完全好過),在半夜一點多的時候逼我去睡覺,這陣子我每天面對電腦的時間超過十二小時,狂喝決明子才讓眼壓舒緩一點。

  但這些過程的累用講是沒有用的,也沒有講的必要,人們只要看成品。偏偏我的成品雖然我覺得很可愛,但符不符合需求卻不知道,尤其名片會讓看過的人會覺得是小學生的作品…

  到今天我才有一頓正常的餐點可以吃,過去的五天,我一天頂多吃一餐,炒麵、湯麵、泡麵,就是這幾項在輪替,因為連出門買菜的時候都沒,其中還包含了我去學校上課,半天又消失了……被抓去喝酒,所以幾個晚上的其中三小時也消失了…一通電話要隨傳隨到當電腦小老師,又是半天消失了,明明消失了那麼多小時,我每天在電腦前的時間還是超過十二小時,今天早上十點完工了,我整個倒頭就睡……啊,人生啊……被退貨再說吧……

  啊,為了能畢業著想,我還是先背思想史答案好了……

  那公司LOGO怎麼辦?也是星期三就要耶,可是我星期三畢業考耶…這關乎我能不能畢業耶……我背答案又很沒效率耶……我好不容易跟某大叔說從星期四再開始教別的,這兩天先放過我的……嗚嗚嗚……

  我之前閒的在家當狗奴材的時候大家幹麻不找我,怎麼都擠在一起啊啊啊!我不是說了我要畢業考了嗎啊啊啊啊啊!!!

  可惡!大叔魂旺盛!我要嬌羞可愛酒量又差的大叔的滋潤啊啊啊!!!!(咦?!)我不要每天好不容易有時間睡覺,結果小可還是過動兒的往我頭髮跟臉踩下去啊啊啊!阿麥抱起來還是刺刺雄基可休!

  最後,不要抓我錯字,我沒時間抓錯字,我要出門詢問那間公司倒底是在生產什麼的,我要問出除了「啊就觀光休閒農場~」跟「就交給你啦~」之外的答案啊!
  
  說穿了你是為了省錢吧舅舅!!啊啊啊啊啊啊!這已經不是新手的問題,是完全門外漢的問題啊!不是跟你說了我讀的是中文系,跟設計完全沒有邊邊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