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原書名:Love Letters
○作者:凱蒂.福特(Katie Forde)
●譯者:楊佳蓉
○出版社:三釆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5月
-----------------╯

  說實在,這些個月沒有特別挑食,看的書就剛好是諷喻悚冷或推理的,好像很久沒有好好看一部輕快的愛情小說了,嚴格說起來,就只有《無頭騎士異聞錄》裡扭曲的愛了吧?

  被漉溼與躁熱同時夾擊的節候裡,賞讀一本適合午後,沒有壓力的書物,我想是十分舒服的,《下一頁,幸福》一書,便是適合這樣時節的書物。而它的中譯書名直接讓我聯想到前陣子火紅的偶像劇,我也不少人看到書名也會有這樣的感覺吧,只是內在是不相同的,至少不是那麼驚心動魄又高潮迭起。

  此書內容大抵就是一名耽溺書海的蘿拉,工作的獨立書店即將關閉,面對未來還有許多彷徨時,書店裡一場簽書會的活動,因緣際會獲得一位有名的出版社經紀人賞識,邀請蘿拉籌辦一場音樂文學節,並予以重任的負責邀請沉寂多年的知名愛爾蘭作家德莫特,蘿拉被趕鴨子上架,懷抱著期待與驚愄,開始了一巡連她自己都無法預期的經歷……

  說實在的,蘿拉給我的感覺跟《電子情書》的凱蕯琳很像,尤其我還不自禁的蘿拉套上梅格.萊恩俏麗的模樣,腦袋裡活靈的書的知識與帶著些傻氣的執著,對於改變有些彷徨的模樣,滿多共同點的,只是……顯然男主角天差地遠了。

  這裡的男主角,知名愛爾蘭作家德莫特,並不會對可愛的蘿拉說「我沒有對你做什麼過份的事啊?我只是讓你的店關了而已」的鬼話,但卻是個在愛爾蘭聲名狼藉,對女人非常厲害的狠角色,這當然也要感恩他富磁性的聲線與佼好的外貌,當然,還歸功於他有點狡猾的小聰明。

  棘手的是,這傢伙是蘿拉一直視為神級來崇拜的作家。喜歡作家的文字是一回事,喜不喜歡作家本人又是一回事,還記得《攻守》一書裡的某大言情作家,坐在電腦前不雅的唸著「真正的愛是放屁」,鍵盤敲出的卻是「真正的愛是放棄」……好吧,凡事都是有落差的,傻氣又執著的蘿拉,碰到這匹大野狼作家,幻想破滅就算了,面對貪狠的狼爪,蘿拉哪來的本事全身而退?

  所以此書其實就是德莫特的蘿拉寶貝養成日記,攻陷期限為一場音樂文學會的從無到有,途中蘿拉因為環境的影響加上籌辦文學會的壓力,對德莫特若及若離,欲語還休,或笑鬧或賭氣,都勾織一幕幕讓人會心一笑的好心情,雖然全書是以蘿拉的第一人稱貫穿,但德莫特的身影卻沒有被蘿拉而失焦,而是愈加的確立,不用多說什麼,就是在那了,尤其是因為誤會讓蘿拉整個悶起來生氣,那沒有道理的鑽牛角尖的模樣,是有感情經驗的人都不陌生的,有時候,就是因為太接近了,反而很多事都看不清,多年後回頭看,都只是菀爾一笑的事,然而身陷其中的人哪顧慮的了那麼多?常言道:「愛到卡慘死」,還記得親戚中一位舅舅,年輕時為了追求現在的嬸嬸,還讓嬸嬸從二樓跳下來讓舅舅接住,曾經的年少輕狂,現在都成了大家茶餘飯後的有趣話題。

  空有愛情的書我是看不下去的,而《下一頁,幸福》裡滿溢的愛爾蘭風光,從點點細微的文字裡被架構而出,沒有多說,但腦袋裡就是出現一整片難得的美景,小酒吧,簡單卻熱鬧的音樂,人聲嘈雜但歡樂……彷彿越過了書中的距離,到達一座美麗的鄉城,讓人捨不得離開,奇怪的是作者並非著墨很多關於愛爾蘭的風光,更多是曖昧不清的筆觸,然此卻多了想像的空間,風景就是這樣從腦袋一路生衍到眸角,明明沒有到達,卻也愛上了愛爾蘭這塊土地。


◎從讓利客旅遊網找到的愛爾蘭風景,整個就是夢幻啊♥!

  另外,除卻愛情不提,蘿拉跟德莫特在相遇的時候,都遇上了影響各自瓶頸,說明白點就是關乎生計的問題,兩人在不同的背景,不同的態度下,去面對各自的難題,並不能說這是這本書有深度的地方,實際上,說是點綴或許較適合,讓這本實多了「實際」,而非一味的「不切實際」,好吧,就我來說,假若我看愛情小說,我就是愛看它的不切實際,甜的冒泡或虐的發狂,明知不可能發生,現實哪有那麼多的一生一世,哪有那麼多的一見鐘情,但就是給了一種簡單又可愛的憧憬,既然現實中無法得到,但偶爾小小的幻想一下又何妨呢?

  而這本書多出的「現實問題」,同時絆住蘿拉跟德莫特未來的道路,也許他們彼此傾心,但不可避免被許多「現實」的問題給絆住,所以只得把「愛情」給暫時擱下,這些一再提醒著他們之間的距離,也許相隔近如一張紙的距離,卻感覺彼此站在世界兩端,隨時都能成為曾經交集的陌生人,就是這些很微妙的現實問題,把蘿拉跟德莫特兩個人寫活了,也許不是驚駭的大浪,偶爾起波的小浪一層一層的推往石礁,激出或小或大的浪花,等待退潮後的細水長流,一路翻讀到底,闔上書的那刻,心中不會是洶湧澎湃,而是一種會心一笑,你說不出它到底是什麼輕微的側敲了心中的什麼,但又覺得心中滿溢出一種洗盡鉛華的愉快。

  想像,午後三點,一巡午茶,或者搭配一點輕音樂,捧著《下一頁,幸福》,讓一本書的時間慢慢發酵,感受一下午的春暖花甜,不用多的言語,沒有壓力,只管享受,是多麼愜意的一件事……


◎感謝三釆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