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抱怨的人分兩種,一種是抱怨完會做事,一種是光出一張嘴,然後死不做事。

  我是個愛抱怨的人,但通常也是做的要死的那個人。

  本學期修的課不多,但幾乎都是有繁重的工作的,別說什麼,繪本一門就可以整死我了,華語文不曉得為什麼有本事每個星期都出作業,但因為是好人老師,所以作業我也心甘情願的乖乖做,但是,但是,星期二的文創概論就真的讓我覺得很繁躁。

  以往都聽到某位丁老師不好的評語,實際這次上到她的課,唔?還好啊,我覺得OK啊,說龜毛也還好啊,也不會瘋狂的R人啊,準備資料授課的精神也OK,但這門課卻讓我這個月抱怨連連。

  不是課的問題,也不是老師的問題,純粹就是組員的問題。

  這是一門需要一直做報告的課。本學期的大事件就是,三個報告加一個企劃案,還有近期快到了的期中考。

  四年來,我一直都是被報告壓著活過來的,所以報告多其實也無所謂,但組員的合不合作與團不團結就是很氣煞人的一件事了。

  因為是老師課堂上隨機分的,而一群龐大的商設系學生高達13人,還吵著不肯分開,結果就是他們那系就分了兩大組,其他來自各系的學生就被老師隨機分組。

  當初因為第一堂課就被坐在身後的一名小女娃搭訕,發現他亦是露中的人,就頗有好感,所以當我們兩個都還沒有被分到組時,就跟老師說,那我們兩個要一起,隨後有兩名資管的被編派進來。四個人組成第二組。

  這是我惡夢的開始。

  既然來自不同年級不同科系,互留組員資料這不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嗎?除了小詩很HIGH的跟我交換MSN跟基本資料外,另外兩名男生的態度是一個害羞的不敢講話,一個是冷默到不行。重點來了,我之後詢問說,有無網路連絡方式如MSN、即時通或是E-MAIL之類的,兩名男生不是表態沒有就是沒再使用,只說道有事就手機聯絡。

  那兩名男人並沒有想要跟我還有小詩要個資,那時我也沒有很在意。

  沒多久就要做第一個報告了,文化創意產業共分為十三還是十四種產業,每組要選其中一種的一個案例做分析,因為組員意見很多,最後我就簡單明白的說那就做霹靂布袋戲吧,至少臨時要趕的話資料也多。

  結果組員們都很厲害,下課人就不見了,某一個星期的下課,忽然有人問我說,「奇怪,你怎麼沒分配工作給我們?」喵的我是這組的誰啊?之前明明就沒有提過要我分配工作什麼的,而且我是組員,組長不是我,之前大家安安靜靜,現在怎麼忽然就指責性問我怎麼沒有分配工作,爾母,中間下課時間短暫,原待下課再討論的,一下課大家就不見了。結果過沒幾天就要報告,我們這組的報告還沒有著落,先前我一直認為,報告這種事是整組的,而且人生地不熟,我不能擅自決定,結果過沒兩天就要報告了,除了小詩用MSN表示那個星期他要去迎新,沒有辦法一起做報告怎麼辦。嗯?光是簡短的通知我就很感動了,因為表示她還有在乎,而且大一生耶,還是個新鮮人,迎新也只有這一次,當然就是放她去啊,其位兩位男生從頭到尾都沒有詢問,一通電話也沒。

  雖然我喜歡布袋戲,但因為私心太重,所以不在乎的情節就是不在乎,非常的挑食,這樣找起資料其實有困難,所以花了一天的時間做了簡報封面、內頁的背景,因為私心,意無反顧的放了小黑進去。之後找資料時,因為挑食的結果,當然遇到了不少問題,結論就是……「孩子的爸救我!!!」

  沒錯,我就是投靠黑團的大家長孩子的爸了!很意外的,他順便把其他黑團團員一起抓出來了XD

  連顧著試看簡報裡跑馬的時候,JJ都有來敲我,只可惜我關掉簡報預覽的時候,JJ下線了,但一句「你好」我也高興,至少知道我在一個人不知道該怎麼辦時候,還有黑團的人陪我。轉檔不會,孩子的爸跟阿來都盡力的幫我,主人本身就很有加分效果♥

  再來,報告當天,阿來正好休息,也抓了一起去。也好險有他去,不然沒有人幫我按簡報換頁。阿來有穩定軍心的效果,想說,有阿來在,報告起來就沒有後顧之憂了,若老師臨時提問我答不出來,阿來也有可能知道答案之類的,在無視時間限制的狀況下,很HIGH的講了快一節課,中途老師也問了不少問題,想說阿來在後面的我就很悠哉,頂多就是講話不清楚跟速度太快的老毛病。

  布袋戲的報告得了93分,不禁高興的大喊贏了!黑團好棒好棒!

  第二次報告,是要介紹一本叫做〈原鄉時尚〉的書,因為書被之前臨時退課的同學拿走沒有拿回來,害我們這組臨時沒有書可以看,結果發現負責章節剛好有四章,就想說一人負責一章的找資料,那天好險有阿來在,(咦?阿來又被我抓去旁聽了XD),剛分完章節就有人問說「資料找好之後就全部傳給你嗎?」

  當然雖然我即時略過了爾母婢,但也頗大聲的說表態「分工分工!這次一定要大家一起分工做!」

  報告成績是大家的,但上台報告的人另外有加分,所以組員每個人都要上台一次,第一次布袋戲是我上台的,所以原則上二、三次我是不想上台的,頂多就是在一旁按簡報換頁。那天組長大遲到,想說他大概不會來了,其他三個組員就在討論,這次害羞的阿惟的話比較多了,雖然我聽不懂他的重點是什麼,但他至少開始表示意見了,之前小詩就一直說他想上台報告,(真難得,現在還有那麼喜歡上台報告的人),於是就請她負責上台報告,當時還很沒良心的問她,「讓妳一個人報告50分鐘沒問題嗎?」,雖然頗有驚訝,但小詩爽朗的接受了,好,那簡報誰來做呢?老實說這次我不想做,因為霹靂布袋戲的簡報做到我眼睛快脫窗了,組長沒來,所以我就問剩下的男生阿惟,「可以請你做簡報嗎?」

  我強調的好險有在,就是指這個時候。阿惟居然回我:「可是我美工不好,只會複製貼上耶……」我窘在當下,他娘的,我有要求你做什麼特效的簡報嗎?阿來在一旁幫我回話,「只要會複製貼上就夠了,其他的就套用背景就好了。」阿惟瞬間安靜了,尷尬的接下了簡報的工作,阿來好讚!差點又變成我一個人熬夜做簡報了!那我的工作是什麼了,就是整理刪減大家的資料,在另外做成兩份,精簡版的給阿惟做簡報,完整版的給小詩看,因為她是要上台報告的。

  一切在當下我都覺得很OK,直到第二節的課上到一半,組長忽然進來上課了,在中間下課討論時,就想說遲到的人沒有選擇權,就想說他負責下次的上台報告就好了,他的出現毀了一切。

  原本中間下課結束了,就有說好下課時再討論一下,好險阿來有在,因為小詩一如往常反射動作的揹著包包準備往門外走了,結果被阿來叫回來才一語驚醒夢中人,「對吼!還要討論吼!」

  不管怎樣,反正就是人到齊了,大抵確認一下時,我就跟那無三小路用的組長說他下一次再報告就好了,你把你負責的章節資料找到好寄給我就好。我不知道是講話真的太難懂還是太不清楚怎麼著,反正他就是覺得他該要報告對了。算了,想報告就報告,我回頭問小詩,「那你們一起報告OK嗎?」

  聳了聳肩,小詩表示沒問題,反而是無三小路用的組長開始意見一堆了,簡單的說,他就是覺得簡報要報告的人自己做,講起來才會順,他負責的章節是第五章,所以他就說他負責報告四、五節,小詩就二、三章,也是可以啦,反正就是變成一國兩制了,小詩這邊資料我還是要整理,組長那邊,反正我就是把我的第四張資料找好給他就對了。

  散會。

  隔天午夜十二點,無三小組長難得有效率的說他找到書了,要我把資料複印一份給大家,雖然想說你不是在台中嗎?幹麻不自己印一印,偏要我這個明明就在南投的人殺來台中,只好跟他說,現在時間晚了,不方便聯絡其他兩位,聯絡好了,明天中午就去找你拿書。

  聽好,我是說「明天中午」去找拿書,他說ok,結果隔天我十二點多聯絡好阿惟跟小詩,準備下午拿給他們,這時當然就是要聯絡有書的無三小組長啦~我一連打五通沒有人接的轉進語音信箱。找不到人等於找不到書,怎麼辦?自己去找書啊,畢竟都答應另外兩個人下午就要交複印本給他們啦,書太新,結果險在中興圖書館還有一本沒有被借走,馬上就抓我去載我去台中,順道去大鬍子阿姨那裡貼charlie的告示牌,東西印好、大鬍子那的東西也貼的差不多,小詩傳簡訊來,她借到書了,不用影本了。

  不是說很忙嗎?不是忙到請我等她放學再拿資料給他了嗎?我們不是中午十二點才說好的嗎?忙的要死是怎麼借到書的?我覺得我被耍了。

  有天,我跟阿來還有孩子的爸很高興的給在SOGO某間簡餐店工作的主人探班兼覓食了,時間晚了,我又很想睡,因為那些天我都在趕插畫工作,每天都睡不到五小時,當天還只有瞇了兩小時,感覺就像眼睛才剛閉上就要張開了,超想睡。

  這時候我猛然想起,咦?每組的簡報在前一個星期五就要上傳就網路上給老師看過,如果不行就被R重做,目的就是不要浪費上課時間去報告完全離題的東西,但我們這組分成兩個人做簡報耶,怎麼辦?阿來悠哉的說,當時他就發現這個問題了,但大家散太快了,來不及講了。

  該死,太該死了。但我也累了,這種時候睡覺皇帝大。

  我在睡的要死不活的補眠時,凌晨快一點,阿娘忽然搖醒我,說大鬍子阿姨要我隔天早上十一點半去代班,還有一個說是什麼文創的同學找我,接過小粉紅,啊?是那無三小路用的組長啊,還以為他簡報做好在等我資料,還想說怎麼可能,結果他說了很該死的話,「資料找好要寄給誰做簡報?」

  你阿喵的你不是說要你自己做!不是說要簡報要報告的自己做!現在才再跟我要其他組員的聯絡方式你是怎樣!我之前跟你留資料你不是都很不甘願,拿小詩的小冊子給你填組員資料時,你也一臉不奈煩的說「之前不是填過了嗎?」,明明就是自己完全不想跟組員做交流,現在什麼事都要找我,你是哪根蔥啊!你忙別人就不忙嗎!

  十二點多我要怎麼找小詩跟阿惟問事情。而且每次都是我要自己打手機跟你聯絡,大姐我窮得要死,手機只能打188,這個月為了聯絡大家而爆掉而覺得不爽。之後我去聽演講時逮到阿惟跟他談四、五章做簡報的事,他一臉困惑,「他不是說要自己做簡報嗎?」我也知道他說過這樣的鳥話又翻盤啊,這下子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辦啊,結果還是只能叫他先幫自己的資料那邊找好,我丟什麼資料過去他就做什麼簡報。

  這時,我詢問了下阿惟的空堂時間,簡單的說,一到六都沒有空,星期日不確定。小詩是大一生,不管是哪個科系,大一新生的課是多到爆炸,絕對也是一到五滿的那種。無三小路用的組長根本就是消失了,但之後還有一個要死人企畫案要做,短短五到十分鐘的下課時間能討論出什麼鬼,另外找時間討論的要求不過分吧?結果大家現在的態度就是我沒空。

  除了我住南投,其他人在台中,如果說要會和討論什麼的,其實可憐的是我,因為我來回車錢就要一百多,而他們很近,一到五,人在學校的機率還都很大。是我需要配合大家的空堂,結果大家就是這樣,爾母!

  大家都這麼忙幹麻來修這堂課?老娘我是另外付錢來上課的,所以覺得翹掉可惜,不然我根本不缺這學分啊,我要擺爛都行,但我很認真的想要做好報告,結果呢?我居然還是要回頭找已經畢業的黑團幫忙,這不是很好笑嗎?孩子的爸還說以前都是我賴他,現在終於知道他的好了吧~是啊!我現在超懷念超懷念孩子的爸的,做報告的時候,要進度有進度,要東西有東西,別人資料生不出來,一氣之下就都自己來,多麼令人愛戴啊!報告不用做的很好,只要大家都有付出一份心力不就好了嗎?重點是大家一起吧,而不是其中一兩個組員做的要死要活,而有組員可以做享其成,這並不公平,也沒有人理所當然要這麼做。

  所以,我昨天下午因為肚子疼,大口大口的咬著甜甜圈,很開心跟阿娘拚FACEBOOK的各地戰績時,那無三小路用的組長打電話來了,我阿娘看我去拿小粉紅,問我誰打來,「那個無三小路的組長啦。」

  「那個唷,不要接啦。」

  不知道耶,我跟阿娘的相處模式就是什麼事都可以講,無論是他工作的事,還是我在學校的事,甚至是我又訂本可是不知道要選哪個場次取本才好,甚至是跟阿娘很悠哉的討論同性戀結婚的議題,什麼都講,所以我們這組的事,阿娘當然也是很清楚,因為我常常對她吐苦水,雖然他最近都顧著玩什麼神也來還是神來也的麻將沒什麼理我,但也很直接的跟我說,「手機開震動啦,三更半夜打來吵死了。」

  Good Job!阿娘您說的是,我馬上調震動!

  我不想被當成中繼站,每個人出了事我都要去解決,卻沒有先想想看有沒有解決方式,只會把問題拋給我,要我去找其他三個人討論。除了小詩可以在msn找到好聯絡,其他呢?隔空喊話是不會有共識的,白白花去的就只有我的手機費,老娘為了手機費的事超不爽。

  俺現在就是不接那無三小的電話了,要問簡報的事,不會自己去找學弟啊,明明就是跟你同科系的學弟,說得好像不同年級人就在另一個異世界找不到人似的,二年級的課那麼多,下課時間那麼多,跟本就是沒有心,沒有心我就不想理了。反正我之前急著找你要書你也不接我電話,你可以急別人就可以不急嘛~很好很好啊~~讓你感受一下什麼叫做你急我不急的心情!

  大不了我自己一個做四、五章的資料給阿惟跟小詩,也不要那麼累的隔空喊話又得不到結論。老娘就算是延畢了還是很忙,阿隆的一堆作業我都還趕不出來,不要以為你大三就可以擺爛!

  哇哈哈哈,人要抱怨的時候,話都超多的呢~啊,我好想念跟黑團一起趕報告的日子啊!組員真的很重要啊!

  嗯?對了,我要阿惟在今晚12點以前把資料找好給我,不知道會不會開天窗,之前聽小詩說要在星期六趕簡報,今天也不知道會不會把資料趕出來,嗯,真刺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