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作者:約翰.波恩
譯者:趙丕慧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8年04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4201
╰-----------╯

  這是一個很沉重的故事。

  講敘一名德國納粹軍官的小兒子,布魯諾,跟著家人一起搬遷到波蘭的奧許維茨(當時的死亡集中營),交了一個穿條紋衣的男孩,以他的視界去描述一個殘酷的時代。

  方看完書,腦中還轟轟亂的時候,我對這書的得獎紀錄感到好奇,此書被歸類到兒童文學,得獎紀錄大多是童書獎項。老實說我覺得這本書不適合小孩子看,反倒比較像是給大人看的,小孩子真的看得懂故事背後的腥冷嗎?當家人在朗誦完故事後,小孩子會恍然大悟的體會到什麼深刻嗎?我覺得不會,至少我回歸到我九歲的幼稚心態去看待時,我大概只會覺得,哦,這樣哦,換下一本看。

  跟《小王子》一樣,說是童書,但其實小孩子是看不到那麼深的地方的,較像是寫給成人看的童話。

  而全書節奏維持著一種壓抑的平穩,隱約透露著許多不安,看得時候跟看鬼片的感覺好像啊,很想繼續看,又怕下一幕會出現什麼恐怖的畫面嚇人,但實際上書中並沒有出現什麼嚇人的場景,就只是維繫表面上的平穩,壓藏著潛在的殘狠。

  書中沒有什麼暴戾突出的景象,也沒有什麼特別血腥的畫面,就只是布魯諾以他九歲懵懂無知的小腦袋,去看待及解釋生活週遭。在面對屋外高立的鐵網,家中走動的軍官,波蘭人為何受憎恨等,他通通都以自己可愛天真的想法去解釋,包括囚人穿著的灰色條紋衣,他都很可愛的解釋為,那群人真奇怪,都喜歡穿一模一樣的灰色條紋衣…

  因為是小孩子的角度,所以沒有大人的利害觀點存在,布魯諾天真的話語讓我愈看愈想毆他一拳,告訴他事情分明不是他想的那樣,但回頭想想,小時候的自己,也不會理會世界那麼多,如果認真詢問得不到懇切的回答,大抵也是胡亂想個自以為適當的解釋去看待。布魯諾從頭至尾都維持他一貫的天真,當這樣的無知的天真進入尾聲,反而成了最大的諷刺,他以為的美好場所,從來都不是他以為的那樣。

  回說故事主旨,純粹是要提醒世人別忘了德國納粹黨的殘暴,所以書中人物在對待猶太人的態度非常的無情,軍官們幾乎不當猶太人們是人,這讓我想起了紀錄片《S21:赤柬殺人機器》,片子裡讓赤柬殺戮政治下的倖存者,質問施暴軍官為什麼能如此殺人不眨眼,他們毫無驚惶的說:「我沒拿你們當人,我當你們是仇敵。」

  無論是德國的納粹,還是赤柬統治,都有人遭到屠殺,儘管都在當時的死刑場所設置了紀念館供人警愓,都無法滅卻那腥殘下的懼意延伸…

  大人的視界,小孩的視界,殘酷的事實,天真的表面…

  故事結束了,留了一些未解,但其實不用明講,也大概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總有人要肩負著時代的遺血走過。心酸是很微淡的,但足以讓人紅了眼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