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與了2008年度的南投文學研討會。

  我原本是對研討會沒有興趣的傢伙,可是想起上學期做台文史的報告…要做南投文學的時候,面對資料搜羅的不易,與來源甚少的缺憾…看著居住其他縣市的友人,手上捧著彰化文學史或是台中文學史,本本厚度的參考,可以說省去許多資搜找的工作,羨慕極了…

  於是,打定了要去。

  名額有限,線上報名一百名,現場報名只有少少的名額,哼哼,馬上就先報名了再說。

  期待了許久,終於在星期四上多媒課的時候收到通知信,我可以去了~高興~

  其實想參加還有一個目標,我想看岩上大叔啊!他是我很欽佩的一位詩人。(同是草屯人,我怎麼就沒在路上碰過岩上?)

  過早到,所以在簽到完後進到會場,才發現人還少少的,看著演講廳很大,探了探,嗯,想坐前排的位子,照理說,前三排都會坐演講人,那我坐第四排正中間好了。

  後來才意識到,除了演講人跟講評人坐前四排外,與會來賓都坐在中後位置,離我遠遠的。

  一開始還想說我身邊怎麼坐了那麼多大叔大姊,活動開始,一一介紹今天要上台的人時,我就看著我身邊的人一一站起接受大家的掌聲……

  囧!我前面那位大叔也是?!我右邊那幾位都是?!我右前方那群全都是!?!!

  眼睛忽然亮了起來,我看到岩上大叔啦!!好帥啊啊啊啊!!!

  活動從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開始翻著論文聽著台上的聲音廣亮,當陳千武老師上台,就知道今天這一場不會空手而歸了。

  看著一位位都是南投的重要人物,陳千武、趙天儀、岩上、王灝、莫渝、向陽、李瑞騰……我的天,要將這些大師聚在一起多麼不容易啊…

  今兒的主題有小說,有新詩,有兒童文學,但主要都聚焦在日治時期,由此時期延伸,只是每個演講者跟講評者的時間甚短,覺得很可惜,上午的兩場,大家講的好都趕啊…

  中場休息五分鐘,眼睛有些累,畢竟平常星期六都是睡到九點多,就只好閉目養神。

  不知道為什麼,我真的是見到偶像本人反而異常冷靜的人,當岩上就站在我面前,我們點頭示意一笑,然後互離…不知道為什麼,就只是這樣放過了搭訕岩上的機會,看到阿千武老師的時候也只是互相點頭一笑…

  我真的有這麼冷感嗎…?

  回歸內容,許許多多都寫得深刻,一時之間也想不到要提什麼,反倒是陳振盛先生回來主持下午場次時,心有無奈的說了一段文學可以互相分享,但不能被偷竊走,那歷史記憶,要好好保留,他莫名舉了一場在埔里的活動為例。

  日本山口縣來到埔里宣傳山口縣的觀光景點,拍攝十五分鐘精美的令人讚歎的片子,影畢,日本交流使者詢問現在來賓有無疑問,陳振盛先生馬上舉手。

  問題大抵是,片子是很精美,但短短十五分鐘的精華內,有三分鐘的時間都用來介紹山口縣有個楊貴妃的墳墓,請問,楊貴妃什麼時候死到日本去了?

  日本人員有備而來,字字句句都是說恰好忘了帶資料,振盛先生又問,那是何以判定楊貴妃的墳墓在山口縣?

  日本人員說的話很妙,原來是在白居易的〈長恨歌〉裡挑字,「上窮碧落下黃泉 兩處茫茫皆不見,忽聞海山有仙山,山在虛無飄渺間。」

  海山中有個仙山…山在虛無飄渺間……那個山就是山口縣啊…這個論點怎麼可以成立啊囧,然而日本山口縣就靠著貴妃墓大賺觀光錢,囧。

  ……

  哦,儘管很想認真打些什麼正經的,可是大宋提刑官開始播了……

  囧,看電視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