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人真的有前世債,今世還,才有那麼多的說不清。但…嗯哼,就不明說了,這終究是紀錄了,自己會覺得難堪的事。哈哈哈…來說說別的。
  
  今兒,跟女人去大觀找阿嬤,起初,她老人家是不在家的,所以就跟小舅談著一些阿嬤的不愉快。阿嬤近期為了一些事,鬱卒的血壓升高,前些日子去看她還在哭訴。唉呀?又是婆媳問題啊?

  原則上,我都只是安安靜靜的坐在一旁聽,待阿嬤回來了,唉呀~就開始繞大圈的聊起來了。該怎麼說呢?我是很喜歡阿嬤的,去哪找那麼好的阿嬤呢?但是!阿嬤的愛買東西也是大家都知道的。唉呀呀~這次的衝突起因就是因為…阿嬤的愛買菜…啊啊啊……一天照三餐煮,也比不上阿嬤買菜的速度啊……

  呀,重點來了,沒人讓她訴苦,她胡思亂想的程度就愈來愈遠……我跟女人又一陣子沒去,嗯?我比較不常去啦,人在台中嘛,女人先前也忙著工作,也沒空閒去哪坐,哦耶!結果就是阿嬤超級鬱悶@ω@!!半個月前去整個就是哭訴了好幾小時,今兒是下午四、五點過去的,等阿嬤回來大抵是六點多吧,準備起身要走,就被阿嬤留下來啦~阿嬤話很多的,許是平日沒有對象吧,呀呀呀~~~到九點多才回到家…其實也是不打緊的,跟阿嬤講話也是很妙的,她是很好玩的人。

  其實是很捨不得的,她就是雞婆愛管事,但那就是因為她關心家裡,她替家人著想,要不她可以不用管的,現在講一講,也許她過一陣子就又忘了又胡亂買。哦,阿嬤胡買的理由很玩味,「啊他們就很有禮貌的……啊看起來的就很辛苦…啊就……」所以買了一堆回來囤。

  小舅很無奈的說,家裡的人是不愛吃水果的,但阿嬤就愛買,先前很高興的買了兩大串香蕉,放了幾天,熟到一個程度,再不吃會壞,他就努力的一天四、五隻的在吞,阿嬤看了還以為小舅很愛吃,方解決完香蕉的隔日下午,桌子上又靜靜躺著一大串香蕉…………我聽了就覺得好笑。

  這是可以理解的,這也是以往不太敢在阿嬤面前說喜愛吃什麼的緣故,說一個老人家記性會退化好了,她就是記性退了,她就是記得大伙愛吃什麼,出門一趟就會努力的買,買一、兩包小包的就算了,她買的是算批的吧…讓人又氣又笑的。

  阿嬤是真的把我們放在心底了,才記得那麼仔細,我總這麼想。

  閒聊的話題也許扯得有些遠,甚或是有些嚴肅了,不禁讓我覺得,也許真的前世債今世還吧,生來就是來還債的,有時又不是那麼想相信。總覺得人該是為自己的當世負責的。終是一場債吧。

  話說回來,今兒被阿嬤笑了,因為我試著用我破爛的台語跟她對話,呀,被她笑得可慘了,沒來由的,講了一些北部的台語音跟中南部的台語音,呀~真的,音差得遠呢。但現在要我說,我也還是很笨拙,阿嬤說啊,她現在的台語,是混合了中部跟北部的,就連到現在,很多用詞,都是中部這邊人聽不懂的,她也是只有回到台北那講才有人聽懂的,就連俗語也是。

  那我呢?我隨口問了一句「no su 蟑螂(台語發音)」是怎麼個回事,阿嬤笑得大聲了,說這是以往在台北那大伙都在講的,哪知到了中部,大家都覺得奇怪,也就只有在家中閒聊的時候有在講而已了,我竟還記起來了。今兒還聽到了個很妙的音,阿嬤說她常在草屯菜市場鬧得笑話,她說吶,她以往在台北,到市場買豬肉,肉的發音北中都是一樣的,但豬的音都不一樣了,中部是發「滴」的音,北部呢,是發「嘟」的音,所以她初搬來草屯的時候,去買豬肉時豬肉攤販都不懂她跑來究竟是要買什麼。她又是愛吃豬肉的,整個就是困擾啊,為了吃,才慢慢改過來的,只是有時會忘記,還是說著北部的音呢。

  「那我的破爛台語,也混了台北的音嗎?」我問,她笑著說,那是一定的,哪個地方沒有口音呢?腔調就是這樣來的,中興新村的腔調,跟住在南投市的腔調,也是有差距的,只要不特意的去排斥,又有什麼要緊呢?住到哪,音就跟到哪,多學當然無妨,別忘了自己本來的音就好。

  嗯…可是我的台語,還是很破呢!這…是需要魔鬼式調教的吧@ω@?!那…那…我想給阿嬤教,她總有本事教得很趣味,我也較容易記得。

  我喜歡阿嬤,超愛的啦!!只是她說我怎麼愈來愈瘦,該吃圓一點!(啊?…這…我很圓了…)、愈大愈是生的漂亮,是個大美女、誰娶到是誰的福氣啊等諸如此類的,唉呀,我會很高興,超高興,但笑得很心虛啊………啊啊啊!!!阿嬤是好人,是好人啊!!不過我吃的圓圓的跟阿嬤也有關係的,跟她住一起,要瘦是不可能的啦!哈哈~~其實也是因為自己貪嘴,呀~

  啊,今兒阿嬤話口一轉,語氣十分感慨,「啊…都十七歲了,過幾年就可以嫁人了…」

  「啊?」我傻了一下,女人在一旁笑說:「她已經二十歲啦~」阿嬤才嚇了一跳,「咦?這麼大啦!那不就快嫁了?!」

  呃…您寶貝孫女,可能一輩子都嫁不出去吶……我是沒人要的…想了想,還是不要這樣跟阿嬤說得好,省得她老人家又胡思亂想的動鬼腦筋。



2007/永遠的兒童節 九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