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種對生命的重新嘗試吧,整頓思緒的去擬一份遺囑。對於擬寫這樣的書信,並沒有很長的思索,可以說一筆走下至收筆,都是很順筆的,也許是心中早有這樣的準備。

  我沒有打算寫一封給全家人的信,家人,是可以更動而替代的,對我的家庭而言是這樣的,所以,我選擇了單一,我的母親,這是唯一一位,假若我先離去,我想訴說些什麼或交待些什麼的對象。也許是有些無禮的吧,我跟母親,總互喚彼此為女人的,但我們都覺得這是一種親暱,因為,這是只有在家裡才有的喚稱。

  「因為是女人,所以是女人,才有女人。」這是很妙的定律,在我的家庭,我的世界,確實存在於我與我母親之間。我想,我們真的是很特別的家庭,不是那麼的像母女,反倒像對姊妹,沒有什麼顧忌。因為是生肖同屬虎,所以脾氣暴燥,星座分別落在龜毛的處女座及摩羯座,又同具備O型血的固執,所以每回鬥嘴的理由更是芝麻蒜皮了。我們總有理由讓彼此講話講到口乾舌燥,而我也常被外人批為沒大沒小。

  如果生命是有可能提早終結的,要在那時才後悔對家人總是太過拘謹嗎?

  我喜歡抱抱,喜歡說我愛你,喜歡手牽著手,喜歡人體的溫度傳遞,這些舉止,是從親手捧著裝著姊姊的一罈冰涼起,才開始的。我是後悔過的,在家人相繼離開後,所以現在才那麼的放肆,我跟母親,都寧可現在很開心的笑笑鬧鬧,也不要拘謹的遵守所謂的禮節,明知面對死亡,我們都一定會難過的,那就盡可能的不要讓彼此以後有後悔的餘地。這是面對生命的放遺,與隨後而來的後悔所換來的體悟,是很沉重的代價。僅管知道生來死去是必經,但直到親自面對才領會那生命消逝的無情。

  在寫之前,其實我有些猶豫的,關於要交出分數比例很重的這份遺囑,但…這是份遺囑,是要寫給我母親看的,所以,就該當是這麼個回事,寫一份專為她寫的,而非當一份報告的寫作。雖然一路寫下我都沒有想太多,但…這算是建立在對彼此的了解上吧,很清楚的知道我要跟母親說些什麼,或者是交待些什麼,也許不算多,但我所有能交待,所有能訴說的,就是這些。為什麼會那麼清楚呢?白髮人送黑髮人,在我家不是件罕事了,我曾經認真的以為,我不會活過十九歲的,我們家的小孩,總是死於非命,還沒有超過十九歲的,所以就當做自己只有十九年福壽可享的過日子,直到我的大哥二十歲了,才猛然驚醒,儘管是生長在這樣的家庭,生命總是有著各自的命,各自的運的。

  不知道為什麼的,一開始落筆的時候我是很難過的,難過到要抱著我的娃娃阿嘟才能繼續寫下去,但寫到最後,我竟然笑了?以為是交待完畢了吧,對自己零零散散的一生。所有能下筆的,實在是不多吶,也是因為平時談論過的太多吧,我們的談話真的很百無禁忌。

  其實我是不管什麼活在當下之類的,我是認四活得不要太後悔就好,家人不見的愈多,我愈是這麼想。當然,人一輩子一定會吃下數不清的後悔藥,有短暫就忘卻的;有一輩子都會讓人想到就難過的連哭都哭不出來的;有以為忘了,卻總是在不經意的時候提醒著人的。這想法不是糜爛,而是對自己的生命負責,對自己的生命負責,就只對母親的一種負責,如母親常對我說得,「我不阻止你做什麼,那都是你自己的選擇,你要對自己的選擇負責。」我想這是我這輩子都受用的一句話。

  那…什麼是遺囑呢?是除了交待後事,跟說一些來不及說的話嗎?說一輩子生前沒達成的事的總總後悔嗎?除了交待後事,我只說以後我可能會說的,我沒有什麼來不及說的,我跟我母親太相似且太咶噪吧?而這是頭一次,為母親,也為自己,為我們兩個女人所寫的遺囑,就這樣先告一段落了,幸運的話,我想是能寫三十歲、四十歲的遺書,甚或是在那之上的。總總零碎,就是這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