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要說起我的招牌歌,就這麼一首了。跟了我十幾年的音旋,《 傷心酒店 》。


  我的台語殘敗沒錯,可是我在除了兒歌之外,第一首學會的歌,就是這首了。那時跟本聽不懂歌詞,懵懂地待在阿嬤房裡聽著卡啦OK伴唱帶,像是伴隨長大一般,僅管歌詞不很清明了,但曲調清晰的刻印在腦板上,至今仍令我惦念。

  我想我是愛聽老歌的,在某一個層次上。

  有時我選聽一些歌曲,被嘲弄著落伍,你是什麼年代的人?我還是愛聽。那是跟隨記憶而來的。人的記憶葉層是很零亂的,需要媒介去導引。現在市面上再也看不到只能按一到十按鍵的電視了,而那時還住在有大紅門的草屯公寓四樓。我總是在四方黑盒中尋找能惑迷我的聲音,電視兒總是會搜尋自己在有限範圍內能看甚或是想看的。

  在那之前就很愛唱歌的。咿啞啞的也很開心。

  倒底是在哪聽到《傷心酒店》,連我自己也記不清,那是幼稚園時就有的旋律,或者更遠久呢?問天吧。恐怕就是從那時就開始迷上施文斌的吧。我從那時就是個黑色長髮控?!人的喜好真的是從小就能察覺的……

  就學開始的每一段時期,聽到別人的評斷我時期性的招牌歌,我都覺得很妙。

  國小吶,草小是《新鴛鴦蝴蝶夢》,到了碧小就是《感恩的心》。在興中,是周杰倫的《安靜》,到了投商就成了五月天的《溫柔》,至中技,就沒有確定率了。有一回畢旅,有人在車上點了《溫柔》要我唱,我推拒,聽到了一句,「這首歌是你的招牌歌,特地點給你唱的!」

  我的招牌歌啊…………所以我唱了,聲音低的不像自己,沉沉啞啞的。

  我至今都還是這麼認為,被我自己認同的招牌歌,就這麼一首《傷心酒店》,沒有其他了,儘管這曲調我很久沒唱了。這首歌一直以來都是我最熟悉,也最陌生的。

  因為最喜歡,因為最陌生的熟悉。所以我將它封包了。我選擇唱著《雙人枕頭》,《舊情也綿綿》,就是不唱這首我所謂的招牌歌。不想唱它嗎?不…我很想唱它,但唱不出他的情韻與歷練。

  誰說招牌歌一定是最常掛在嘴上的曲子。我就愛我的《傷心酒店》,一如刻印在我腦葉上的音符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