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煌,一個我用盡思念來遺忘的名字。

  我對歷史,從來都是不在乎的,什麼人物朝代的,從以前就讓我覺得頭昏。而煌,對整個中國都感興趣,他總說他是個肩負重任的中文人,沉重的責任是他甜蜜的負擔。

  別人家是媽媽在睡前說童話故事給娃兒聽,而我則是在失眠的夜找來他,每每聽他說歷史故事聽到睡著。

  煌會拿著一本厚重的綠皮書,上頭標著「說文解字」,坐在床緣,用他細長冰涼的手指畫指著,「因這個字啊,古時候是指一個人躺在草蓆上,現在被借代成因為所以的意思,因為他沒有進化,哈哈,很可愛吧。」但更常的是捧著比文字學還厚重的綠皮書,叫「史記」來著,從起初的項羽本紀,呂后本紀,說到佞倖列傳,一本紀一列傳的說解著。

  項羽,火燒了阿房宮。大火三月,而今咸陽城外風化成一片荒塚。荊軻行前,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東周列國的悲喜起落,鄭莊公,祭足,齊桓公,管仲,夫差,勾踐……秦國。

  最近,這些記憶特意的醒目。總提起那段時日好眠的理由,相較於近日來的輾轉難眠,總總史事一件一件的揉成影格,緩緩的播送。

  我不是個喜愛歷史的人,現在卻懂得許多歷史情節。
  
  開始去書局採購許多該是中文系的學生才會買的書,從我最熟悉的史記買起,然後說文解字,東周列國誌,聲韻學……把自己埋進書堆裡。

  煌有個哥哥,叫敦,見著我此番舉動,眼眶都紅了。我不懂,也不想懂。

  「胤臣…煌已經不在了…你不要這樣折磨自己……」

  抬頭,我看不清敦的面容,模焦的陌生。

  「不要一直沉浸在悲傷裡,你還有自己的人生要過!」

  誰沉浸在悲傷裡來著?我只是覺得我少了什麼。

  房裡電腦兀自播著熟悉的旋律,蓋溶敦的聲音,轉身細聽那歌,煌以前常唱給我聽的歌,很自然的隨著哼起歌來。

  「有沒有一種漂泊可以停留,我思念已久,途中盡受折磨…空氣腐蝕了我同伙…獨留…我一個人在盡頭……」

  我曉得的,我的歌聲嚴重拖拍又走音,但別怪我,我只是忍不住的哽咽。
  
  我想投身兵馬中,熔到歷史去,只要是你曾待留過,我都想駐足。

  關掉電腦的音樂,走近愁容滿據的敦,拍拍他的肩,我說:「敦哥,儘管我現在還笑不出來,但放心,我沒事的。」

  煌,未曾真的離去,只是化成了俑,端視歷史的千年交錯。

  我也將從指尖揉化成俑,恍若隔世的秦俑。

  
-END-


【 秦俑 】 

詞:余一霞 曲/唱:林冠吟

項羽 火燒了阿房宮
咸陽城外風化成一片荒塚
烈燄 肆虐 長城心窩
黃土覆蓋一層層 千年等候
胡服騎兵早已 穿了孔
秦俑仍在地下 置留許久
千年的姿態 沒有換過
為誰 停留今生不求去的苦衷

有沒有一種漂泊可以停留
我思念已久途中盡受折磨
空氣腐蝕了我同伙
獨留 我一個人在盡頭

有沒有哪種時間可以從頭
我想要回去再吃個窩窩頭
回神只埋在黑暗中
恍如隔世 你從我 頭頂 走過

吳腔楚調我開了口
你聽不聽得懂
我喊了好久
你還是忽略我

沒有漂泊可以停留
我的同伙獨留我
沒有時間可以從頭
回神只埋在黑暗中
恍如隔世 你從我 頭頂 走過
(我只能 任由你 展覽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