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月X日 天氣 晴


  鳥瞰大地的寧謐,遠離塵囂,由雲頂上往下望,浮雪滿片,襯著湛藍的絲鏤,八方傳來的光,穿透緒思。窗外,也能有如此悄靜的情狀?乘著大機翼,竟感像是直奔天境。

  大抵再過半鐘頭吧,我將抵達新加坡,那在之前,我的目光一直停留在窗外。儘管已經不是第一次搭飛機了,心緒仍是像個第一次搭飛機的乘客,對什麼都新鮮,對什麼都好奇。倚在小小的把手,看著窗外的大城市、島嶼、湛藍海洋,漸漸的虛渺化,遠遠遠遠…直至那四方框的眼界能及是一片靄白,等待。慢慢慢慢…由雪靄穿透浮雲,展現藍絲與其投射而來的光線,漸晰化的島嶼、大城及小車。

  看著椅座上的小電視,顯示再過一刻鐘就要準備降落了,伸手拉出放置座椅底下的隨身包包,取出一頂殷色網帽,再將隨身包包置回原位。一手把玩著手中的帽,一邊望著窗外漸清的景狀,很美,卻虛渺的似蜃樓。

  平時總是踏實了大地,一臉欣盼的望著蔚藍,想像哪天可以駕馭其無垠。一旦乘上了天,看著無垠幻境,不禁又懷念那踏實了地的觸感,那由地上仰觀的景況。

  機上傳來一聲又一聲的廣播,空姐一個一個的檢查乘客安全。我默默的繫緊了安全帶,信手戴上了帽,垂下眼瞼。

  我想,許是我還不習慣飛翔吧。

  


  X月X日 天氣 雨

  
  離開了熟悉的南投,頭一回自己一人長住外地,一個半鐘頭的車程不算遙遠,卻像和家間隔了一道透明膜,因為透明又薄的感覺不到,讓彼此以極緩慢的速度剝離…伸手抓住碎散,我不想被隔離!

  一個月了,沒有什麼不適應,也沒有想家的徵狀。有些好笑,我甚至不懂什麼是想家。

  搬家搬的次數多了,對於一個家的定義,便和起初的自覺不同了。無論是在哪座建築物裡,或是哪間巷弄小房裡,甚至是街角一隅,只要是那摯愛之人的所在地,就是家。現在所住的地方不是家,只是個寄居處,所以,在我憊著身回家時,沒有人在裡頭等我。

  抬頭,看著窗外雨方停,無意,看到了一些色彩,走近,伏在窗緣,不禁嘴角上揚。彩虹!很美的彩虹。微涼的風襲來,暮色漾著紅暈,天際繪著五色彩虹,渾然天成。

  現在,我就是立在這裡,這個不屬於我的寄居處,遙望無垠的一端,也許那摯愛也恰巧同望這番窗外美好。

  我不懂飛翔不懂想家,但曉得心的距離可以透過窗,將其重新鏈結。我們其實都在一下飛翔一下落降的成長,一邊拉遠一邊扯近彼此的心覺而紛紛擾擾。

  
  
  X月X日 天氣 晴


  趁著難得的寒假,回到了我住了九年的家,現在,成了暫時寄宿的家。初七起便將方過年就開始打包的行李,移至契約一年的家,保守估計,一年後再搬機率八成高。

  我不曉得是不是捨不得,頭一回在一個地方停留那麼久,久的讓我以為,從今而後,這將是我一輩子的家,但那只是以為。

  我開始注意二樓走廊那扇窗外的景色,其實一直都在變的。冬末春初,田間就是綠芽滿片,到夏初,穗黃襯著麻雀的聲雜,秋近,就化成黃澄澄的油菜花海,再來等待冬末的播芽。農村般循環著時節,我很愛,也很厭惡。

  很難忘了清明時,田間沙沙而過的聲音,整片綠海晃動的讓人想徜洋其中,時至午夜,會猶豫著,該是要好好的聆聽青蛙合唱團那很有韻律感的呱呱歌聲,還是一把火把田給燒了;六月時,穗黃甫收割完盡,便滿天灰飛襲來,嗆的讓人喘不過去,一個星期過去,還以為農人燒的不是田野,而是一戶人家。春初,綠芽讓人感覺生命初始的美好,但同時,會為自身的生命感歎,我為何要沉浸在農藥的世界?農人們都是悠哉的戴著口罩灑滿渾天農藥,便駛著農車返回那少說一里遠的家。田間抹抹綠芽之生,一家口子混著害蟲一起中毒。

  美好本身便是愛恨同生。也許該拆了那扇窗,才能組絕了所有透過那扇窗帶來的延伸價值?可惜,我沒有資格,現在,那幢獨然駐足於田間的建築,已經不是我的家了。…

  新的家,新的窗,新的視界。

  我會從那得到什麼?我會從那失去什麼?去問窗吧,而它只會用沙啞低沉的聲音告訴你,看看窗外吧。

  立在已曾過去的住處,窗外,一片汪洋綠海乘風拂舞,一片舒坦襲來…

  但我卻感到陌生。

  


2006/03/07 九凌


ˇˇ此篇由來ˇˇ

  這是,基礎寫作的指定作業,通常,在寫之前老師都會說一大段例子故事情節來表達他想要什麼寫什麼,可是,今天我又再度睡過頭了,殺至3501時…第一節課已只剩半堂了,所以我根本沒聽到。

  看著黑板清淡的寫著作文題目自訂,內容是日記數則,至少兩至三則,以共有的主題連貫,什麼憑藉景色的描寫烘拖出什麼季節之類的,我沒看的仔細,反正是難以理解,問了一下孩子的爸,她也甚是苦惱。那時,我本想寫大阪的工作記事,所以一直想著的,都是大阪。然,狠狠的在第二節下課前聽聞到什麼連貫的主題?!季節一定要讓人看的出來??!!要有日期?!?(轟)

  下午的課被我退光光了,所以返回小虎窩,打開小電,擬稿。完全沒有想法的打出由雲頂上往下望…就開始了莫名奇妙的內容,最後,訂題,很浮爛的…窗外。懶的修稿了,就開始翻騰至稿紙上,因為今天有排班,所以拼死拼活的趕寫,記事本看起來沒多少的字,手寫時就完全不一樣了,就開始狂飆…好不容易,終於在五點十五分飆完,急忙的將稿紙塞進包包,直衝大阪…嗚…要遲到了…

  今天客人很少,所以小波很早就放我走了,九點半,嗯…好感動……爬至三樓休息室,拿出稿子,校稿&正眼看自己寫了什麼東西。看完後,很篤定一件事,我沒看到季節……我不曉得自己在寫什麼……但就很喜歡自已文字流動的感覺(炸)上學期老師說什麼主題是童年,結果我寫了一篇名為童年無限的童話故事,被說完完全全的偏離主題了(轟)

  那…這次她大姐指定說要寫什麼景烘拖出什麼季節的…我沒有寫到,會怎樣???再說啦……(攤手)

  我已經很捧場了(明明就是必寫的作業),以前國小寫日記時,我都麻只寫「今天天氣真好。」或是「今天好無聊。」就結束了…每個人的日記定義都不一樣吧…現在真要我打日記,定是廢話積成的長篇廢文啊………能給他自動縮減到這種程度(明明就是趕工的結果…一小時打完小電,馬上翻騰手稿…),了不起了啦…雖然,前後嚴重矛盾…啊…爽就好…(攤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