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后>一曲,收錄在陳勢安2010年的同名專輯【天后】中。

  對於陳勢安這位歌手其實是陌生的,是在YOUTOBE尋找電影《女權天使》片尾曲時的意外收獲,算不上驚豔,卻會讓人記住,然而讓我覆次聽曲的理由,或許是歌詞裡訴說的。
  
  『你要的不是我,而是一種虛榮,有人疼才顯得多麼出眾』


  有人疼才顯得出眾,其實是一種對等價值。

  關於人的價值,在日劇《0號室の客》裡,以極短的篇幅去探究人的一生價值是可以被測量且隨時變動的,第一話裡,上班族跟酒店小姐這對情侶在0號室分別測出彼此的人生分數時,上班族很訝異自己的人生分數怎麼會比自己的女友低,分數較高的女友在了解彼此的人生價值與原先假想不同後,開始認為長久以來自己極為崇拜的男友其實並不怎麼樣,曾經的優點此刻都是缺陷,覺得自己怎麼會這麼鬼遮眼,受挫的當下又重測了自己分數的上班族,發現自己的人生分數更低了。

  為什麼更低了?因為價值來自於自己以及認同自己的他人,而<天后>一曲中,戀人的價值在於有人寬容無究的付出,當只有一方近乎盲目無私付出,一方只關乎享受無限的寵愛,失衡的天秤終於斷裂,並不能說樂於享受備受寵愛的虛榮有什麼不對,或許說是一種難得而獨有的特權也無可厚非,差別只在於,在時間洪流的衝擊下,最初的熱情慢慢地被磨平,有沒有一個平損的存在可以讓一切細水長流的持續。開始是容易的,持續才是困難的。(就像富奸的漫畫,每部的開始都是精彩的,連載的過程中要怎麼不作者外出取材暫停一回是困難的)

  不知怎麼地想起了《我的野蠻女友》,在書籍及電影停在完美的頓點後,隨後上演的續集會不會就是男方累了或淚了的請求離去?好吧,我承認我是個不浪漫或者還滿悲觀的人。

  而《敗犬女王》裡,盧卡斯對單無雙有那麼一句「你不是公主,你是我的女王」,更常近乎催眠的說著「你值得被真心對待」,左一句「女王」右一句「你值得」,整顆心都被拱上了天,只能說被捧在手心上的感覺真的很好,誰不愛呢?尤其女性常被歸類在感性,而回歸〈天后〉一曲,心碎又疲憊的自白中帶出許多無奈,的確是令人心疼的,也是我將這首歌一聽再聽的理由,只是卻不禁想回問,這位讓你寒心刺骨的天后,有沒有可能是你一手寵出來的,把一位普通的女生寵成嬌縱的女王,然後再說我累了,我已沒什麼可以再被犧牲或付出,所以請放我自由吧,嗯?是不是哪裡怪怪的?把一粒還算堅實的蘋果嬌慣成需要呵護不然一壓就扁的草莓你怪誰啊?相同的情景,把歌詞內的「天后」換成「國王」就變成女方在無止盡的付出及備受需索後放棄了,一點也不違合,將愛人寵壞並不是男方或女方的專屬權力。

  殘酷的是,感情裡並沒有一個付出或可要求回報標準,也不可能有這樣的標準,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畢竟,如果感情有標準,有可衡量的價值,就不會常常聽到「被愛衝昏了頭」的字句,跟當局者迷的傻氣行為,試想,感情是可以公化式的,那也未免太無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