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艾倫.密爾斯(Alan Mills)
譯者:蕭可斑
出版社:貓頭鷹出版
出版日期:2010年4月
----------------╯

  如果說,凡事都有一體兩面的話,對於總是予人活潑可愛的動物園的另外一面,會是怎樣的呈現呢?此書取名為《萬獸之城》,總讓我有一種熱帶雨林的想像,僅管內容是以動物園為環繞,實際上發生的,卻比未知的雨林兇狠許多。

  故事以女子莎拉至動物園參加保育研究中心的開幕典禮為起,帶出他雙親過往所經歷。主軸就是動物學家里維斯博士接手處於破產危機卻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艾伯特王子動物園,他企圖為瀕臨絕種的動物打造一座繁殖復育中心,諸多考量下他決定向局勢動盪的緬甸購買一批稀珍的動物;此時他的舊識妮基亞,當時因擔任拍攝動物影集而前往此動物園,未料,稀珍動物帶來的不是一場歡喜,而是糾結複雜的險惡陰謀、官商勾結與國際間關係敏感不可侵亂,里維斯與妮基亞於是陷入一場驚心動魄的危劫……

  對我來說,此書是用一場像滾雪球般愈滾愈大的麻煩,來包裝嚴肅的保育主題,厲害的是,它不著痕跡的至入了現實生活中真實的三件史實。

  一、聯合國在1975年通國「瀕臨絕種生物國際貿易條款」,禁止買賣優先保育類動植物。

  二、英國BBC電台於1976年開拍「地球上的生命」,是博物學影集大師大衛艾登堡策畫的劃時代節目,影響全球保育觀念甚巨。

  三、擁有諸多珍稀動物的緬甸,歷經十五年血腥獨裁統治後,1977年曾因企圖吸收西方資金而放棄孤立主義,但僅僅開放了數個月就又恢復排外態度。

  很明顯的,三件都是嚴肅到不行的事,但作者艾倫將其融匯成一場險峻的陰謀,層層包裝成表面喜泰的暗潮洶湧。是故事,卻愈看愈像是一場事件在眼前殘酷上演。怎麼說呢?太專業了,我指的是內容細節的處理,迥於我熟悉的動物園,尤其故事前頭就是以長頸鹿踢死員工為第一個事件,對我來說是個打擊,我想任何小孩都不會把長頸鹿歸類到危險動物的,因為太可愛了,如果是對動物園有不錯印象的,這本書將帶來許多打擊,嗯?我就是被一連串不敢相信打擊過來的人……

  但這不是重點,此書探討的事很多,最主要是想倡導保護瀕危動物,其拋出的問題也很多,要一言以蔽很困難,諸如動物園存在的價值、人類的責任或者是對待所有物種應有的態度等等,所有一切,在看著維里斯步步入危的時候,幾乎是反射動作的思考,嗯?我將其說得很嚴謹是不?但看書的時候不會這麼想,因為事件的發生期很短,就從商談動物到動物運送到澳州的動物園後沒幾天,幾乎是將所有可能發生的重大事件都集中了,這就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嗎?里維斯教授就是那個問題怎麼也處理不完的衰尾道人,而事件之間巧妙的連結就成為此書的特點,似乎許多地方都不著痕跡的為後續埋下伏筆,還在猜測的時候,又有一個緊張點出現,待我察覺這點的時候,這本書我已經看了四分之三。

  這時候我很想大喊羊駝另一個名字,已經四分之三了我還一大堆問號!

  而問號是來自於一個人,一個神秘人,它貫穿了頭尾,存在感很強烈,怎麼說呢?我一直都是誇大不實肥皂劇的忠實觀眾,而講到「神秘人」三個字,這感覺有沒有像本土某電視台,故事離題又拖棚之後,就會冒出一個黑衣神秘人,有時候稱為「Friend」,有時稱為「神秘黑衣人」,廣告時就會要你猜誰是這號神秘人物,於是觀眾明明知道是編劇彷彿在說「傻宵,吾騙汝的~」,卻還是會很認真的猜,偶爾呢,就會像金田一或柯南,犯人都是黑影怪客在暗處出現,充分表現真人不露相,露相非真人的要點!哦!當我覺得神秘人是誰的時候,該死,他居然死了!一二三四我再來一次,我想,如果有人會把這本書歸類在推理懸疑類的話,這個神秘人就是關鍵,但基於「江湖一點訣,說破沒半撇」的原則,說出來就不好玩啦!就像我看推理電影時最討厭有人一開始就跟我說犯人是誰,樂趣就沒了嘛!


.柯南裡永遠的犯人,完美詮釋了「真人不露相,露相非真人」,超萬用XD

  別看我上頭打成那樣,其實我很怕本書翻拍成電影,如果真實呈現的話會超可怕,很多恐怖的畫面是僅於想像就好的,如最近到友人家看《特殊救難隊》,不知道哪一集出現了看起來很像小白熊的菱紋海豹的吉祥物,我驚了一下,忽然覺得可怕,就因為此書有講到紐芬蘭人(哪裡?)跟挪威人歷行公事的在加拿大的海岸屠殺菱紋海豹,小隻的也不放過,因為科技進步了,小隻的毛皮能夠保存了,很久以前網路轉寄的信寄,就有類似的信,好像是丹麥人屠殺什麼來著而血染了海岸,因為過於震驚死相的淒慘所以我忘了是什麼動物。就像看《可可西里》時看到藏羚羊被剝皮時嚇傻了一樣,好可怕!其實各國都有類似的事件,如日人補鯨,韓人吃狗,還有一句很可怕的「不愧是中國人,什麼都敢吃」,一句請尊重民情就將一切打個決絕。


.客倌您看看您看看,被撲殺的海豹是這麼可愛的啊!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這句話其實還是有待商確的,畢竟背後所犧牲的都不會被放在表面上談,而關於飲食的民情,也常建立在撲殺動物的前提之下,原則上,我不會特別表示說什麼動物殺不得,只是我覺得要有個上限,動物圈有個食物鏈,沒有成文的規定,但就是神奇的在世界中達到一個平衡,而自稱最有靈性的人類最擅長的,就是運用智慧破壞這個平衡,為了私利將一切趕盡殺絕後才想補救,然都為時已晚了。我阿娘就常常在說,人類其實很笨,地震還是什麼天然災害要來之前,自然界的生物都有明顯的反應,就人類後知後覺。沒有什麼物種是最聰明的,也沒有什麼物種是最有價值的,人類也是。

  還沒有被揭開真實身分前的神秘人,說了那麼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

  「凡在這座動物園裡的動物就只希望一件事:不想被打擾,別被當成實驗品。園裡的動物不要你他媽的那繁殖計畫,或者繁殖科學,也不要你那些讓人討厭的菜鳥飼育員傻呼呼地盯著牠們看,他不要愈來愈多的遊客傻呼呼地盯著牠們看。牠們只要不受打擾,難道不行嗎?」


  牠們只要不受打擾,難道不行嗎?這句話我想不只是問書中的里維斯教授,也對同在這片土地上生存的人們發問。動物們需要保育,為什麼會淪落到需要被保育?罪魁禍首其實還是人類。

  其實是語重心長的一本書,看完書後不禁這麼想著。

  綜觀此書,節奏懸疑而緊湊,而角色們的塑造頗為鮮明,里維斯不懂婉轉的懇直,妮基亞佯裝堅強的軟弱,政商人士們的勢利嘴臉、倔強又瘋狂的傑克、無奈的史卓達、木訥的伯德等等,書裡沒有任何完美的人,都帶著缺點或自私,反而更易於融進故事的發展,隨著情節波盪時而緊張時而難過的,與其說是好看,不如說,它給予讀者很大的思考空間,並不因為看完書而停止思考,而是在看完書後想很多,像喝下一瓶烈酒一樣,甫入口是潤喉,幾杯黃湯下吐只覺溫暖,而後勁強烈讓人震懾,始料未及之餘,又想再來一杯。這本書就給人這種感覺。

  忽然想到一件事,我很沒良心的想起了《彼岸島》,《萬獸之城》這故事的絕大部分都發生於這座位於澳州的艾伯特王子動物園,我很認真的覺得這兩者很像,不是指劇情很像,那是天差地遠的,雖然人情險惡算是共通點,但……彼岸島明明說是一座「小島」,隨著劇情卻愈晃愈大,還有人開發出彼岸島樂園,完全不像是一座「小島」!這個艾伯特王子動物園,要不是一開始有說這座動物園很大又歷史悠久,位處澳州北岸海岬的自然保護區,屬野生動物園,我還真以為教授跟妮基亞是受困偌大的熱帶雨林了……
  
  最後,我只能說,不管是學校還是動物園,無論天亮時是如何的生氣熱絡,入夜後都真的……很恐怖!


◎感謝貓頭鷹出版社提供試讀。
貓頭鷹文學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