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原書名:The Birth of Venus
作者:莎拉.杜南特(Sarah Dunant)
譯者:尤傳莉
出版社:如果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8年7月28日
╰------------╯


  方讀完《維納斯的誕生》,會感覺空氣中滿微著血腥、感知與藝術丰華,無法不讚歎這本書真是好看!

  簡單來說,故事是講述對繪畫充滿熱情的少女阿蕾桑德拉的一生。(啊…我這樣好像很混,這就像說《阿信》的內容就是在播阿信的一生一樣…)

  時逢佛羅倫斯的歷史動盪轉變,她輾轉遭遇各式各樣的意外與選擇,其格局繁大且精俐,舉凡是家人的互動、宗教的變折、社會的惶動、藝術的眨辱乃至於欲望的糾結,每一個點的呈現都顯得複雜又俐落,直狠的打進腦葉,所有感官還來不及為阿蕾桑德拉高興或者難過,隨即又進入下一個人生階段,最後以為慢下腳步了,卻又來了個令人驚訝的結束,連作結都讓人直呼意想不到。

  我幾乎無法將其當作歷史小說看待,歷史小說是能那麼快狠準的滲入歷史事件又浸瀰著豐富的色彩的存在?我幾乎為此瘋狂。

  而正因為時局變動的如此狠快,更顯得主角阿蕾桑德拉的特殊。

  那是個女權被壓抑的時代,而她非常的勇敢展現她想要的,也勇於實踐,她一生都戮力追求繪畫與自由,甚至是為此而出嫁非自己所愛,無論過程中她流過多少淚,她依仍堅守著她的嚮往。我想,她的堅忍跟她的奴隸愛麗拉有極大的關連,那亦親亦友的感情,無條件的支持與協助,讓阿蕾桑德拉清楚知道,無論自己被任何人背離或放離,她都還有愛麗拉,她是她一輩子的臂膀,供她靠岸。啊,原來不只成功的男人背後都要有個成功的女人,成功的女人背後,也是要有個了不起的女人。

  我不得不聯想到《白色的費歐蓮緹娜》這部漫畫,費歐蓮緹娜也是身在佛羅倫斯,且女人禁止繪畫的時代,就時間點推判的話,她應該比阿蕾桑德拉晚出生。費歐蓮緹娜傻勁但堅決的態度讓人感覺,沒錯!她就是付出一切也要畫畫,這種精神阿蕾桑德拉所展現的頻率很類似。

  其中,《白色的費歐蓮緹娜》裡提到梅迪奇家族是罪人一族這裡我一直搞不清楚狀況,也沒有特意去查解,所有疑問竟都在《維納斯的誕生》得到解決,雖然不是百分之百的真實,但也是建立在真實的事件中,這又讓我得到了另一種妙趣,也不得不承認,啊…這真的是歷史小說。能將歷史這麼自然又不違和的溶入情節,只能說作者莎拉.杜南特太強了。

  話說…這書什麼都好,就是有一點讓人猜很久,為什麼重要的男主角畫師沒有名字啊!連看了好幾本書都是男主角沒有名字的,差點以為這將成為一種時勢。該不會哪天被改編拍成電影,畫師的名字就冒出來的讓人心窘。若說是以某知名畫家為範本的話,四處浪跡的畫家又讓人猜很久…啊…真困擾。

  最後,如果說時勢造英雄,那麼,也唯有逢亂的藝術都市能成就如此絕代風華的女性誕生,就算無法真的芳名流世,也無法抵滅那曾經的絢燦瞬間。



◎感謝如果出版社提供試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