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原書名:Prep
作者:科提絲.希坦菲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8年05月2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4232
╰-----------╯


  如果說,青春是一首苦澀中帶甘甜的詩,那麼《我在貴族學校的日子》就是年少情懷中最灰澀又最值得回憶的一環。

  故事是講述一名來自印第安那一個平凡小家庭,喚作黎.費歐若的小女孩,滿懷夢想的申請進了名為「奧特」的高中貴族學校就讀,其中四年的生活點滴,酸甜甘苦,集成了像是回憶錄般的貴族學校記事。

  一開始我很困擾的,如果書中人物很多,除非個性都鮮明可以清楚立辨,否則我總是會被眾多人名惹得團團轉,偏偏地點設定在校園,學校什麼沒有,人最多,人名當然也多,哦,光認人名我就認得頭好暈。

  事情往往就是很神奇,順著黎的生活,氛圍以她為主去帶出她的校園生活,很強烈的渲染力,感覺自己重回投商時期,才剛新生入學一般,因為是新生,所以什麼都不熟悉,因為不熟悉,所以生澀,所以對所有都有一份欣喜跟畏懼。人物也是慢慢的認識,黎她開始學著認識,我同她是新生,當然也是慢慢認識,會有一種錯覺,開始認覺人名多不可怕啦,反倒開始認為,書中許許多多角色是我的新同學。

  此書很微妙的牽動那曾經的記憶。

  儘管就讀的不一定是貴族學校,沒有那麼嚴距的身份感差異,也不一定有著像外國那般的開放風氣,很自然的牽入了一些性在裡頭,但曾經經歷過那年紀的人,很容易有一種同感,那感覺像是可以飛翔,卻又怯生的,剛學會飛的鳥,好不容易獨自飛起了,又一路跌跌撞撞,然疼痛之餘還遇得到甜蜜心事讓自己開懷。

  也許這書真的只是單純紀錄黎在奧特的那段日子,但,那實在單純的令人懷念。

  日復一日的校園生活,人際上的互動學習,考試,想著被在乎又不敢主動爭取,在又陌生又熟悉的環境中學著長大。

  如果自己曾經那麼深刻的紀錄過往的高職生活,回頭看,說不定會邊哭的亂慘又笑的翻倒,青春就只有那麼一回,曾在別本書上看過那麼一句,也許我常提,但總覺得有趣。

  高中同學是你一輩子最美的回憶,大學同學才是跟你走一輩子的。

  我始終想不起這是在哪本書看到的句子,然看完《我在貴族學校的日子》,無疑的,我又想起了這句,高中同學是一輩子裡,最美好的回憶,那階段是年紀半大不小的緣故吧,所以輕狂,所以嚮往,所以容易懷抱過多的少女情懷,容易感受到失去的失落,卻也最容易為了小事而歡天喜地,每一日的喜怒哀樂都建立在碎弱的玻璃架上,一切的應對都還顯得的懵懂,那總是顯得傻,顯得痴,顯得狂,甚至是,帶點懦弱的年紀…

  再多麼難過憤怒甚至是愚味的記憶,踏入了所謂大人,一個全新的階段後,再回頭看,都是甜的,回憶就是如此微妙的存在,所以偶然會出現一些未來的黎看著在奧特的日子,那已經跟當初在奧特的感覺不一樣了,無形中,她已經不是奧特裡一個奇異角色,而是確確實實的,是奧特,那間貴族學校的一員。

  過去都將化為細軟的微光,輕輕灑在過去的走道上,永遠不離開,細意留守。

  明明書本的厚度就展現會有冗長的四年,在翻閱的過程中,卻難有一絲不耐,隨著黎笑,隨著黎難過,隨著黎憤怒,奧特的校園生活就這樣結束了,乍看之下是結束了,說再見了,也許輕、也許淡,細細的光線漸遠,停止了暗熄,永遠展著微光。

  故事結束了,卻讓人一再回味那每一件細微小事,也許是練習腳踏車的過程,也許是黎哭泣的眼淚,也許是黎跟室友瑪莎的友情,更或許是我想代黎狠狠掌克羅斯一巴掌,哦,這書讓人留有許多不確定的也許,也許,過個十年再看,仍能有感觸,或者是,更加的深刻。

  我想這書是值得一看再看的,書中所給予的…那種深刻描寫再也回不去的青春微小,讓人止不住的懷念,感覺既苦酸,又甘甜。

  我是有點想哭的,卻綻笑出一朵青春之花,在流光消逝裡,展現暖甜色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