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速水敏彥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未定
語言:繁體中文
╰-----------╯


  啊哈哈,真是令人心驚的一本書。

  內容大抵是作者速水敏彥在探討日本現代年輕人的處世心態,情緒上的掌控乃至於待人接物的析辨,用無數的問卷及測驗的數據來將問題數據化,呈現出明明沒有實力,卻還是輕視他人,甚至以為自己很厲害,作者將此稱為「假想能力錯覺」。

  原則上,這本書講的該是日本年輕人的問題,但…我怎麼看都覺得…莫名熟悉。

  這其實是一個被寵壞的世代。
 
  也許是我老了,但我覺得小孩並不是那麼經不起管教的,所謂愛的教育也許在心靈上能搭築一個完善體制,但心態上的建立卻變得唯我獨尊,有些父母親想著自己過往的日子是多麼苦多難熬,不想讓小孩經歷跟自己一樣的過往,張開寬大的羽翼細意的保護,深怕小孩受那麼一點傷。這個《小女孩與香煙》裡的小孩國一樣啊,我的天,看著裡頭分析的年經人態況,跩個什麼勁啊!

  書中例子很多,有朋友一起去應徵工作,有人成功有人失敗,失敗的人卻一味想著,是面試的主管沒眼光,他的能力明明很強,他的朋友根本就一無是處…每提到一個狀態,書中就會用許多現實生活中及田野調查中聽聞的事情來舉例。

  還是一句話,跩個什麼啊,工作沒中,怎麼不懂得檢討一下自己?被老師批評,就只想著一切都是老師的錯,怎麼不稍微想一下自己是不是真的哪裡有問題?

  看到中後其實有些困惑,於是問友人,「你會將成就建立在別人的失敗上嗎?」,不會啊,他說。而書中提及許多這部分。

  現代年輕人沒有認清自己的本份,覺得大人提供安穩生活是理由當然的,情緒表達非常直接,常為了小事生氣,但又不容易為事情感到悲傷,為了電子活絡的原故,從電視乃至於網路,所聽所聞比起以往廣闊太多,死亡常常都含括在內,又有何所懼?大部分的人都非常自我,覺得自己最厲害,但是又沒有什麼大目標,覺得一輩子當個小職員就好,僅管如此想著,又不想增質自己的實力。諸如此類的讓作者非常憂心,當這個世代的年輕人起來了,日本的未來該怎麼辦?

  看了很窘赧,我覺得有數據分析是很好啦,只是還是有些偏激,內容到中後幾乎是把年輕人都全批評了,但其實還是有不受染的一部分。無論什麼樣的環境,都不會只存在一種心態。還是有人飽有感恩,深含自覺,為著目標而努力上拼的。

  然,就整個社會上的觀點來看,不僅是日本,台灣相同讓人憂心,這其實不只是日本才有的狀況,就像台灣的原物料一直漲,日本的奶油也漲了,是整個大環境進步的太快,而人民的心態還沒有建立又一直崩盤再重來。如何避免一世代的偏激,最還是要看各自家庭的管教吧?

  作者提及家庭層面,整個就是逝者已矣,嗚呼哀哉啊。小孩在學校犯了錯,學校找家長來學校,而家長不清楚事情前後就說,他的小孩才不會做這麼事!比如說他的小孩真的考試作弊了,而且是現行犯被逮到,家長來了之後卻說,我的小孩那麼乖巧,怎麼可能會做這種事,小孩有了靠山就開始否認他作過弊,但明明作弊的小抄就還在,學校能怎麼樣?等著大家一起上新聞頭條嗎?標題就是「校國缺陷純真小孩」之類的…現在的老師愈來愈難當了,小孩不能打不能罵,小小一句直言都怕傷了小孩的心,我的天,小孩有那麼碎弱嗎?!小孩真的打不得罵不得嗎?!家長真的那麼不長眼嗎?

  以前在一中街裡的餐飲店打工,常常有家庭式組合出現(爸媽加兩位小孩啦),我最怕碰到這種客人了,手上捧著熱騰騰的拉麵、火鍋甚至是鐵板燒,就眼睜睜的看著小孩在店裡橫衝直撞,好像店裡是他家一樣的,常常的狀況是…他的家人明明就有看到,但只是笑笑的說:「跑慢一點嘿」,心裡無限圈叉,如果被撞到,手上的燙物翻了而燙到小孩,被怪罪的永遠是歹命的工讀生,而不是那不長眼亂跑的死小孩。

  小孩絕對是餐飲業裡的標準奧客。

  為什麼可以放任小孩在店裡這樣胡鬧?其實不只是在打工處看到這樣的狀況,每個人或多或少,在生活中都會發現許多放任小孩胡鬧,而大人視若無睹的事情不是嗎?有一次在南投的書店裡看中,某死小孩在安靜的書店裡尖叫狂奔,因為打算整個下午都耗在書局裡看書,就盡量保持微笑去跟死小孩的家長,「可以請你幫忙一下,不要讓小孩在店裡一直吵鬧好嗎?這裡是公眾場所,他這樣會打擾到很多人。」我知道我自己說話其實沒有多客氣,但是那位大嬸真的令我印象深刻,居然冷眼的對我說,「你管好你自己就好啦!」然後繼續放任他的死小孩………

  啊啊啊啊!!!看這本書實在是勾起我許多不愉快的記憶啊啊啊!!!!國之將亡必有妖孽啊!

  我當然不是說年輕人都是妖孽。(毆)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所以年輕人也不是本來就那麼目中無人,但是從小建立起的價值觀,無論學校受到同儕怎麼樣的影響,最後的關卡「家」,一定要守住,草莓族常常是家裡跟社會一起栽養出來的。

  看完此書的析論,很難不對台灣的未來感到憂心啊…但要改變,談何容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