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京極夏彥
原文作者:Kyogoku Natsuhiko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01月27日
語言:繁體中文
☆-----------------------------------------------------------------


  看完一些時日後才想到要打心得,真是考驗自己的記憶力啊。感想,這不是推理小說啊啊啊啊啊啊!!!(毆飛)好啦…是我自己呆啦…

  京極系列的作品從姑獲鳥到現在看的不算多,但到現在,實在是很好奇京極大師到底看了多了書啊,涉獵實在很廣,此回,這種感覺特別深刻。我被降旗的大鬍子心態拖著走了…

  書線走向,分成許多線路,不像前作,京極這次中後才出現,所以感思一直被每個人看到的一部分擾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混亂心魔與詭異夢境,奇怪的繆境,每個人的記憶總是多了一些骸骨,好像有那麼一些關連。

  婦女的腥殘夢境,伊佐間的穿走,降旗的記憶與惡夢,牧師白丘幼時的離奇際遇…每個人都在做夢,像是魔神輕踏腳步經過,留下擾人心憶的片段殘夢。

  整個人就是陷在一團詭秘的霧境了,愈深入,愈感每一個人的存在都是有意義,而非只是跑龍套的角色,但反而更困惑了,好像有些想法可以將事情連在一起,又好像不是那麼的一樣,唔…就像在煮晚餐時,從冰箱裡拿出了許多蔬果海鮮甚或肉類,乍看之間每一樣都可以互搭成一樣菜,但仔細想,有些菜口味不搭,不能放在一起,有些是搭在一起非常合適,就這樣傷著腦筋想著要怎麼把一廚房的分項搭煮成四菜一湯,但菜肴出來前,其實是很困惑的。。

  這次就是陷入書中給予許多線索,卻拼搭不出全貌的態勢。如果京極沒出來解釋,我整個就是探不透一個完整的全局。

  滿是腥霧的長夜,以為入夜,就是要見血的,天亮後,看清血濺後的屍骸。

  方看完上冊的時候一直想,串起全局的狂骨怎麼像個影子般晃晃的不醒眼,待最後,關口悠悠長長的說,『好像一場夢。』我才驚了一下。

  狂骨並非沒出現,而是全局都在,夢境與現實交替,從頭至尾都穿透著狂骨詭祟的作為,擾人夢境與現實不清。一直都在,如書名,狂骨之夢,濃漫著全場,最後還嘻皮的笑了一下才離開。

  雖然在夢境拼湊時感覺沉重,但小榎的存在非常的「笑」果十足,我想不出朱美小姐怎麼有本事覆次滅殺夫君,而小榎愜意而理所當然的發表多胞胎理論,整個就是讓人笑開。小榎這次其實沒有什麼發揮所長,反倒是串上全局的恢諧角色,有他在的地方就有歡樂。(只是有點太歡樂了,差點以為他是來鬧場的囧。)
  
  怎麼說呢,在最後,京極(或者說是中禪寺),一項一項的解說大業結束了,我反而以為我完全狀況外了,如果沒有對宗教的背景理解,我是完全理不清頭緒的,反倒像降旗一樣反覆做著惡夢,認為現實中不可能出現,每一次追憶,便是每一次對惡夢的探秘。只會以為是惡夢,不會與現實合為一談。

  每次看京極的書都有種被放在別人手裡把玩思想的感覺啊,哪裡丟出引子就往哪裡探去,像關口一樣的左思右想,但就是想不清,最後選擇最簡單最也虛滅的,以鬼怪來解釋。

  我並非無神論者,也不仰任何佛神,但敬鬼也信鬼。這是我一直以來自我的偏論。

  信仰可以讓人忠誠,但忠誠到一個極端又被自己所信仰的狠狠摔落時,會有多麼不堪與繆潰呢?信仰自己所信,為自己信仰而奉獻,沒有不對,只是…非常實在堅硬的信仰,卻狠狠反噬了自己的崇敬時,該是多麼毀挫?甚至於走上黃泉路。

  宗教會經由時間流變,也可能變質,也可能在一夕間叛背信仰者的全心奉獻。無上力量無量佛,無上感恩無量黑質。忠誠與陷魔只有一線之隔。

  書中許多人卻是陷魔了,偏執的沉陷,也許有人早看清,也有人至尾都看不清,而以為被欺騙,然宗教的存在從沒欺騙誰,端看人們如何去解釋信仰本質的存在,或者,以自己的想法去曲解清淨的本質。一朝夢醒,才說大徹大悟,真的悟了什麼,真的徹靜了什麼,只有自己懂,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處宗教聖地,就看自己在屋裡安了什麼信仰質。信仰本於心,容納所有純淨與汙穢,不只有安人心神,更給予繼續下去的力量。
  
  人總是固執的以自己的方式去解釋信仰,我也只是其中一個固執。

  安靜將書本闔上,置架前彷彿看著狂骨佞笑走經,回境路上,還親自拈走惡夢,假裝沒有來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