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你說


  你說,握著玉蟬,你感覺一切都將過去。

  你生來就顯得比一般人自卑,別人看你的眼神只要稍微的高姿態,你就會將自己低下,別人說的話,你無一不服從,你從來不表態,只管壓抑自己的所慾所求。你沒想過,你的縮退讓只會將自己逼進死胡同,疼到無以宣訴,是你親手將自己輾成沙般微小,是你親手。

  你沒什麼理由自卑的,有才華,實行能力不錯,相貌也是清清秀秀的,戴著一副沒有度數的無框眼鏡,看起來頗有斯文才氣,然而身段比一般男性來的瘦弱,搭上蓄留過肩的長髮未經整理,顯得有些頹墮。整體觀來,還是耐看而不俗的。當我盯著你的臉蛋細瞧時,你卻苦笑,「醫生…我生來就不好看,您只管好好診斷吧…」

  我正了個色,問:「你覺得你是因為什麼需要,才來看心理醫生的?」

  你說,「我只是覺得,我該來看心理科的。」

  「只是覺得?」

  「………嗯…」我看著你的輪廓,慣性的低埋了下去。我覺得你該低下頭,但沒有任何理由。

  我拿起你的病歷表看了一下,年齡32,這些年來都沒什麼奇怪的徵狀需要注意,只是長期保有深沉的自卑感,除去自卑不提,倒是個不可多得的人才,其餘沒有特別記錄。

  我注意到懸在你頸上的繩鍊,垂著一只玉蟬,通體白潤,輕描淡寫的,我說,「很特別的項鍊。」你抬起頭,雙手卻將玉蟬握得緊緊,緊緊。

  「這對你有什麼意義在嗎?」

  「………我祖母說過,人死後,將玉蟬含在口中,蟬將能帶著人安安穩穩地升天。單單手握著,也可以改運或避邪。」

  「你期待改運?」

  「我只想唅著蟬,安然而去。」

  「握著蟬呢?你感覺不安然?」

  「握著蟬,我感覺一切不愉快都將過去,都將結束。」

  我從放問卷的幾個櫃裡隨意挑選了幾份心理問卷,和著一只筆放到他前面,「放下蟬吧,我想要你寫完這些問卷,沒有猶豫的寫下。這是今天的課題。」

  兩小時的時間,你只是安安靜靜地寫著問卷,不發一語,但眼神卻失了焦距,好像只是在做一份慣性填寫的資料,而非認真思考的填我給的問卷。遇到也許不懂題意的問題,你抬頭看了我一眼,只有一眼,懸空甩了幾下筆,就繼續刷刷俐落的寫下。

  似乎遇到讓你很猶豫的問題,你停下了筆,看著四周,目光在一隅停住,你問:「醫生,你桌上相框裡的人……跟之前新聞報導跳樓自殺的人很像。」

  我隨他的目光所及,停上辦公桌上的一只相框,相片裡一位眼眶泛濛著淡黑的人,看起來精神很差。但其實是狀況偏好的時候,我為他攝相的。輕歎一氣,「他是我之前的病患。」

  「哦……」

  你將臉埋進問卷裡,沒來由的又抬起頭問,「那個……醫生……他為什麼要自殺呢?」

  「你覺得有可能是為什麼?」

  「……有什麼…心結……打不開吧…」

  「還有呢?」

  「…挫折感?」

  「還有呢?」

  「……………自卑。」

  「還有呢?」

  「沒了吧…還有什麼理由啊………」

  你啊你,將你自己的問題徵結都說出來了,你懂你自己的問題,只是沒意識到罷了。我笑了下,其實你的問題很簡單,你只是少了一個人拉你一把而已。只要一只伸出的手,你不會如此自卑下去。跟相片中的他是不一樣的,不一樣的。

  「這些都不是他跳樓的理由。」

  「………這樣啊…」

  「他為了自己而跳,只是為了自己,他尊重他自己心靈告訴他的聲音,而如此去執行,如此而已。」

  「啊?」

  我伸出手,握住懸在你胸前的玉蟬,你驚了一下,卻沒有阻止。

  「唅蟬是喪葬亡者才會用的,有這樣的想法,不太好。」

  你怔愣了一下,訥訥的開口,「其實我一直都有自殺的念頭,只是沒膽去實行。」

  「我總想著,只要握著蟬,一切都會過去……一切都將結束……醫生…死亡,真的能解決問題嗎?」

  我拿起一張未填的問卷,在紙張底邊填上一句,請用一句話表示你對死亡的看法。我說,「這是他跳樓前,我問他的最後一個問題。如果是你,會怎麼回答這個問題?」

  你想了一下,才搖頭晃腦的說,「哀求死亡吧……」

  我輕笑了一下,「這算是看法嗎?」

  「算吧……至少我這樣以為的……」

  「這是你對這問題的解讀,他並非如此,但他的答案跟你很像。」

  「很像?」

  「嗯。很像。」

  你旋著筆桿在等著我接下去說,我只是定眼看著你,很像,又完全不一樣。很像…又完全不一樣……。你重新持好筆,接著寫下一份問卷。下筆的動作其實跟他有些像的,但又完全不一樣。

  發現我盯著你瞧,你苦笑,「醫生,我生來就不好看的,別瞧了…」

  我說:「給你另外一個作業,去找你認識的人,問他們,你的優點是什麼,下星期回來的時候告訴我內容,人數愈多愈好。」

  「為什麼要這麼做?」

  「也是治療的實行內容。」

  「哦……」

  一個星期後,你帶著十來張的優點清單列表,氣韻顯得爽朗,迥於上星期的模樣。我注意到,你的頸前沒有懸垂著玉蟬。我打從心底覺得高興,於是我說,「下星期不用再來了。沒有必要了。」

  你一臉了然於心的笑意回應,點了點頭。

  你挑了個位置坐下,你問,「醫生,之前那個自殺的病患,他的答案是什麼?」

  「你很想知道?」

  「你說我答案跟他很像,所以我很介意………」

  「你的答案是哀求死亡。」

  「我知道,但那已經是過去了。」

  「嗯,他的答案啊……」我將目光停在有他相片的相框上,不禁莞爾一笑,原因不明。

  「我忘了。」我如此說,儘管耳邊清楚迴盪著我以為遺忘的,他的聲音。





-----------。

後記:

  以為你說也是要死人嗎?哈哈哈,偏不賜死。耶~~剩我說耶~~~

  不過…呃……就說嘛,不要期待的,我還真的不知道自己要打什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