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玩了一次人物專訪機,請來維尼來口述他的回答。如此,生出了很阿飄的一篇。沒錯,就是阿飄啊…



  維尼的信心領導

  --他,花了三年,建立一支超級廢物生產線。現在,他決定放下這些成就,前往阿飄在的世界,從頭開始……


作者:何飛澎

  十一月初,為了趕在明年前供應給全球三十二國足夠的廢物,家裡的家裡的生產線二十四小時日夜不停。

  家裡是全球學生領域中最大的廢物生產廠,澳洲一年約生產三百五十萬張袋鼠皮,每七張就有一張供應給家裡製造廢物。他們是澳洲袋鼠工業最大的客戶,將袋鼠皮加上製造防彈衣的纖維,製成頂級廢物。

  家裡集團的主角是總裁維尼。三年前,他從最便宜每件不到新台幣十元的廢物開始做起,上下垂直整合,甚至連防彈的廢物也能做。

  也許很多人不熟悉維尼,但是,維尼可說是學生產業中的教父,在過去三年中,從無到有,一手創建世界最大的學生企業家裡,在學生產業的地位,就像是張忠謀之於晶圓代工產業。

  追求不斷創新,革自己的命、永遠的先行者精神,讓維尼始終走在產業的尖端,引領觀念與商業模式創新。


  「大阪最高(自動轉換日語)」


  七年級前段的維尼外表看起來阿飄的樣子,說話時洋溢著一種阿飄的神采。「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阿飄。」維尼啜飲了一口手中的沒有很喜歡喝的東西,揉一揉身邊的阿飄,接著說。「不過,就算環境是多麼的阿飄,我依然相信,『把錢還給我 』。」

  維尼的座右銘是「大阪最高(自動轉換日語)」,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刻苦走來。「我想最重要的,應該還是家庭給我的影響。什麼?你問我後母的事情?你知道,在台灣嘛,大家都有言論自由嘛,你要寫,我也不會、也沒有辦法阻止你。不過你想想,上次郭台銘去告聯合報的記者,也不用告到倒,光是假扣押三千萬就夠了。我也不想跟郭台銘比較什麼啦,不過老實說,我的錢好像也比郭台銘多那麼一點就是了。」維尼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

  維尼出身於一個根本就是個阿飄的家庭,父親是橫山裕,母親則是筱原涼子,從小灌輸維尼傳統根本就是個阿飄的教育,在大學時主修推倒就是王道與給我錢,同時也修習了俄、德、法、義、美、日、英、澳八國語文,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維尼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這樣的日子,不是我要的!」在大學的第三年,維尼便著手創辦家裡。

  作為橫山裕的兒女,他的辛酸沒人知。做得好,人家會說,就算他做的是學生,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橫山裕的兒女,是父親的庇佑;做得不好,人家說他是敗家子。壓力沈重的維尼,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

  年營收成天文數字、擁有九大事業部的家裡集團,內部的組織管理,也有一套聰明機制,那就是技委會。目前家裡集團有二十多個技委會,維尼形容,這是跨事業部的橫向單位,包括引進新技術、設備採購、人才審核及招募等,都有專職的技委會,固定時間召開會議,每一個技委都會親自參加。


  改變,才能夠生存


  沒想到,經營第一年,國內便發生黑心廢物事件,當時消費者對於學生商品的疑慮增加,包括許多的大宗廢物用戶,都轉向採購其他產品,帶動廢物價格與市場需求跟著崩盤,整體廢物市場發展解體。

  更重要的是,讓國內業者擔心害怕的美國進口廢物,去年受到俄羅斯地區對於廢物的龐大需求,帶動美國出口暢旺,憑著低價進口的銷售優勢,傾銷亞洲。當時美國進口廢物每公斤約五十至五十五元,家裡每公斤光是成本就在一百四十五至一百四十七元左右。「根本就是血本無歸!」維尼難忘當時的慘況。

  甚至,就連與維尼愛情長跑八年的阿飄,也決定棄維尼而去,除了滯銷的廢物之外,就只有留給他一本大前研一與彼得.杜拉克所合著的《辭海》。「我倒現在還是很感謝阿飄,雖然他離開了我,但是畢竟是他讓我開始閱讀《辭海》,」維尼長長地嘆了一口氣,「我一開始的時候真的也很想不開,幾乎每天都在和阿飄裝熟。」

  「學生就跟財經雜誌記者寫人物專訪一樣,不是一天可以練成的!」痛定思痛之後,維尼也對學生從此有了更多的體悟。「但是,成功也不是一切。對我而言,這個世界上還有更重要的價值。」

  維尼即將帶著家裡前往阿飄在的世界發展,設立新的廢物生產基地。

  「一枝草一點露,最多兩隻手各拿一枝,兩枝草兩點露,你要一枝草吃很多露,往往到最後,什麼都落空,就會吃不到露!」好友九凌以台語表達維尼的人生觀。

  維尼不求快,但求穩,家裡看似大器晚成,但卻享受到最豐碩的果實。




------------------------。。

  維尼的後記:「什麼鬼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