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不是只有太陽能帶給我陽光,對我來說,你那裡才是陽光充足的場所!』

                        --摘取自《雨天芭蕉》




  我喜歡綠色,但討厭植物,喜歡太陽,但討厭晴天,鎮日想著棄下工作去國外旅行,卻反而更瘋狂的讓自已工作,蒐集著一疊房屋簡冊都有適合我住的小套房,卻還是賴在阿悟家當寄居蟲,愈開心,愈笑不出來,愈難過,愈笑的瘋狂,我就是這樣一個人,充滿矛盾。

  曾經,認為沒有人會接受這樣的我,該是被遺放在角落的,儘管人際關係看起來甚好。但阿悟這樣對我說:「我認同你,包括你所有的矛盾。」

  矛盾,矛盾,我,所有的矛盾,有人接受,很驚異。

  環顧已經寄居五年的套房,小小的五坪,從大二到現在,我的衣服,我的書籍,我的雜物,我的味道…滲透了這個房間,阿悟的東西,只佔了角落一隅,可他才是這房間的主人。常為自已佔地為王的舉止感受慚愧,我卻還是一直在房內堆疊的我的東西。難得幾次想丟棄一些佔位的書,阿悟就在我棄書前一步,將書擺放至他的小書櫃,「這些書你明明就很喜歡,現在丟了,以後你一定會後悔,倒不如先放在我這。」帶著些不悅,他這樣說。
  
  我無奈的攤開雙手:「後悔也是以後的事了,這個房間又不是很大,那些書又大又重的,實在是累贅,你自已的課本都沒地方放了,就別留那些書了,麻煩麻煩。」,只見阿悟頓時瞪大雙眼,狠狠的道:「我說不丟就是不丟,就是累贅也要留著!」

  「………隨便你。」有時真的覺得阿悟這個人,很難理解,但後來想想,對他而言,最大的累贅應該是我,可是他也從沒丟棄過我,就像他從來都捨不得我的所有東西一樣,包括矛盾的個性,總是自動編製讓我對他得以無限任性的理由,讓自已陷入一團亂的局面,而我只是在一旁,靜靜的看著他收拾殘局。我常為此被周遭的人批為無情,但其實我只是覺得我會幫倒忙,才沒有幫忙的,事實上也總是如此,原是阿悟一人進行順利的事,只要我一出手,就全混亂了,反倒讓他花了更多心思與精力。可我從來沒有為自己辯解過,一次也沒。

  曾有一次這樣的話題,我躺在床上,問著靠在床緣的阿悟:「你算是女生眼裡的陽光少年,幹麻老是要跟陰沉沉的我在一起?」,阿悟放下手中的電腦用書,仰起頭,反回問我:「女生眼裡的我是陽光少年,那在你眼裡我是怎麼樣的人?」

  「超級濫好人,濫到骨子裡了,哪天被我賣了還高興的替我算錢。」

  「……這就是你眼中的我?」他問,我點頭表示贊同,這就是我眼中的他,我認為再貼切不過的形容,不過阿悟的表情有些僵化。扯了下他垂在床緣的頭髮,「你還沒回答我的問題耶!還是你就是愛和陰沉沉的人在一起?」

  撥去我扯住他頭髮的手,阿悟反過身面向我,「我才沒愛跟陰沉沉的人在一起,又不是想耍自閉,而且我並不覺得你很陰沉,那是你自已這麼覺得罷了。」語畢,順勢托起我的下顎,自顧說著:「我從來都不覺得我很陽光,而且你看起來很討厭陽光這東西。」,而我只是一臉「關我什麼事?」的表情。
  
  大學畢業後,我就沒再升學了,進了一間電腦公司任職,但還不到半年就被迫離職,因為接到了兵單,就此大唱從軍樂,雖然並不快樂,還很操勞。而阿悟考進一間大學的資訊工程研究所,打算拼個博士學位,待我服完兵役曬著一身古銅色回來,他還是一身陽光氣息的研究生,發散學生特有的光釆。沒過多久,他就在拿到一個碩士學位後辦理休學,申請了提前入伍。

  「你是嫌碩士學位太好拿,博士學位離你不遠了,才瘋了想先當兵嗎?」
  
  「先被操完兵役,才能專心寫論文攻博士。」

  阿悟義正嚴詞的說著,彷若不先當完兵,就沒資格拿到博士學位,我想了一下,好像也有道理。但阿悟的表情明顯表示,他心口不一,他很清楚離開社會一年六個月,資訊的發展會是如何的廣迅,他要多耗多少的心思去鑽研,只是我沒揭穿,畢竟這是他的選擇。

  我又回到了電腦公司上班,偶爾接些外務,當個兼職SOHO族。重要的是,這回,換我一個人顧家,阿悟和我這個寄居蟲的家。從制式兵營回到這個五坪大小的房間,感覺並沒有很陌生,放眼望去差不多都是我的東西,活像我才是這房間的主人。有時會想,如果當初大二時沒有接受阿悟的意見,「暫時」住進這個房間,現在的我會住在哪裡?會是南投老家嗎?還是自已在外另租個專屬自己的小天地?其實還滿難想像的,這幾年,就像是和阿悟相互依存而活的,儘管個性不相合也不互補,但儼然形成我們之間獨有的平衡,以不相衝突的方式共處。

  隨意從阿悟的書櫃裡取一本書,發現是漫畫書,不禁笑了出來,「這傢伙,原來也會看漫畫啊?」看著書名《雨天芭蕉》,更覺得好笑了,實在不像阿悟會買的書。看著窗外天氣的雲灰沉沉的,像是快要下雨似的,我一向是很懶得帶雨傘出門的,何況現在沒有阿悟急急忙忙的送雨傘給我了,更是為自己的懶惰安了一個正當理由,索性就拿著那本漫畫,往床上一倒,伏趴在床上看,才翻沒幾頁,發現內頁夾了一張相片,有些傻住。

  「…………」沒事拍我睡覺的樣子做什麼?雖然覺得有點不明所以,但還是裝做沒看到似的把相片置回內頁。繼續往下看去,愈看愈覺得阿悟真會挑書,挑了一個跟我們倆個情況雷同的書,有個跟我極相似的寄居蟲,個性也很像,但我應該不會因為阿悟不在而感到寂寞,應該不會…應該……去他的應該不會!不會才有鬼啊!現在就覺得房子忽然變的很空,明明就是小小的一間房,阿悟不過才離開半年,不過才半年…家裡只是少了個人…不過就…不過就少了個人!

  「…………」什麼時候竟被阿悟佔據了我整個思維?當兵時也沒有沒有這種感覺,怎麼現在像個傻子一樣的想他?嘖!原因不用想也知道,那時很清楚這個房間,這個家,有阿悟在等著我回來,而現在,是我等他,不是他等我!眼角餘光瞄了下窗外,果不其然的下起雨了,闔上書,從散亂的衣櫃裡揀了件T恤穿上,出門,當然,一樣懶的帶雨傘,這趟出去,就是要淋雨醒腦的!

  等到雨歇,才拖著身子回家,看著自己這番狼狽的模樣,不自覺得想起,若阿悟在家,一定會遞給我大大的浴巾,然後在進到浴室放好溫水後,把我的換洗衣物一把塞進我的懷裡,將我推去浴室,等我沖完澡出來,他手上一定捧著一杯熱牛奶逼我喝………我的天!淋雨醒腦失敗!滿腦子還是阿悟阿悟阿悟的滿天飛,完全挫敗啊…

  我覺得我現在的思緒,不只矛盾,更多的是混亂…我說過,我喜歡綠色,但討厭植物,喜歡太陽,但討厭晴天,鎮日想著棄下工作去國外旅行,卻反而更瘋狂的讓自已工作,蒐集著一疊房屋簡冊都有適合我住的小套房,卻還是賴在阿悟家當寄居蟲,愈開心,愈笑不出來,愈難過,愈笑的瘋狂……現在多了一項,我愛上阿悟,但非常討厭我愛上的是個男人的事實!

 『鈐--!鈐--!』

  電話聲無預警的響起,著實令我嚇了一跳,在約略響了七、八聲後才緩緩接起,沒腦沒腦的就說:「要事請長話短說…不重要的事就不用說了……」實在是很沒力啊,溼透的衣服還緊貼在身上,有些不舒服,巴不得馬上滾進浴室沖澡…

  「揚?怎麼了?怎麼這麼沒力?最近天氣不是很好,出門記得帶雨傘,省的淋雨回家感冒……最近…」聽著線頭一端傳來熟稔的聲音,是阿悟,便把話筒貼近耳朵,聽著那一句一句的叮嚀,這傢伙,到了兵營還是一樣鎮日擔心我…

  「揚?怎麼都不出聲?揚?…揚?」

  「嗯…我在…你繼續說…」

  「……八成是感冒了,難得假日,就給我乖乖躺到床上去休息!」

  「不要…才剛淋雨回來,全身溼溼的,沖完澡再趴回床上…耶…對了,你怎麼會買《雨天芭蕉》這種書名的書啊…?」撥去遮住眼睛的溼髮,我問著線頭另一端,但那端頓時靜了下來,慢慢的才傳出些聲音,不過,是電話被切斷的嘟嘟聲…

  『喀!』的一聲,房門被打開,阿悟一臉嚴肅的走了進來,我愣在原地。「今天休假,本來想嚇你一下,才在樓下電話亭先打電話回來的…」阿悟邊從衣櫃裡翻出大浴巾,邊幫我擦乾溼透的頭髮邊說,我靜靜的任他為我拭去溼冷。忽然,阿悟停下動作,垂下頭,讓我看不到他表情的問:「……你怎麼會看到那本?嗯…那本…」

  我取下了大浴巾,移挪著身子,站起走向衣櫃拿取衣服,才回道:「閒閒沒事,想看點書打發時間,就從你的書櫃裡抽一本書出來,就剛好拿到那本。怎麼?那本書有你的秘密啊?」語畢,阿悟整個臉色都刷白了,像是做壞事被抓到的小孩,被拿著晒衣架的大人質問時的表情。「你………有看見什麼嗎……?」微顫著雙脣,阿悟問。我手上拿著衣服走往浴室,不置可否的聳了下肩,「只看見一張我睡死的相片。」說完,便關起門,淋浴,即便阿悟明顯有心事,我也不想是現在這身狼狽樣的跟他大眼瞪小眼。

  待我出來,阿悟一臉頹喪的倚在床緣坐著。

  一直想念的人忽然回家了,雖然只是因為放休假。其實我是很高興的,儘管表情沒有並沒有很顯著的喜悅,但看著難得如此失魂的阿悟,不禁笑了出來。「我說你啊,幹麻一副活死人的模樣?很好笑耶!」

  「揚……你什麼……都沒發現嗎?」阿悟用跟方才一樣微顫的聲音問著。

  「啊!有發現一件事!」

  「………發現什麼事?」

  我走到阿悟面前坐下,做了個大大的深呼吸,說:「我的矛盾一直都很多,對吧?但最近我發現我的矛盾又多了一個,然後想起你曾經說過你會接受我所有的矛盾,對吧?」

  阿悟沒有回答,但是點了頭,所以我繼續說道:「在你去當兵,我一個人守著空空的房子的時候,我發現我愛上了一個人,但對喜歡的人是他感到很懊惱,真是矛盾到不行!」阿悟頓時瞪大了雙眼,「你!…你有喜歡的人囉…?」

  「嗯!對啊!那你會不會接受我這個矛盾啊?」

  沉吟了一下,阿悟才回道:「說實話,我很想說不會…………」聽阿悟說完這句,我很直接的倒賴在阿悟的腿上,咕噥著:「呀呀!我被甩了!你居然說不會!」
  「咦?你被甩了?」

  仰著頭,看著阿悟一臉有聽沒懂的表情,很經典的好笑。伸出雙手捧著阿悟的臉,笑著說:「好死不死的,居然愛上你了…才剛以揚式告白跟你表白,就被你回絕了,我好可憐啊,呵呵…」

  阿悟征愣了一下,才會意過來,隨即換上炫燦的笑意。撥去我捧著的手,阿悟低伏身子,陽光的臉蛋在我眼前放大放大放大再放大…………闔上了雙眼,我想我淪陷了…

  陽光一片灑進房裡,感覺,很溫暖。



  
  
-END-


後言:

  《雨天芭蕉》好好看呀!!甫看完就有靈感寫小說了XDDDD不能把功臣忘記,就把《雨天芭蕉》很微妙的帶進去小說了,哈哈哈!可是很累……從昨天(算昨天了…)晚上九點多,敲敲敲的敲字敲到現在…呃,凌晨四點了…天都快亮了,我的天啊…眼睛累到不行………

  唔嗯,本來想說取名就直接取雨天芭蕉了,後來發現,呃…不適切,可是已經碎到不行的豆腐腦,根本想不出什麼名名,就隨便叫暖陽了,果然是懶人…懶人…懶人……反正我就是懶啦<炸>



2005.11.27 九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