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孫浩元
○出版社:瑞昇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6月
-------------╯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一起這樣的案件,起於人肉搜索,死於人肉搜索。

  「人肉搜索」這四個字,在資訊網路流暢的現代已然不再陌生,人們自發性的為不公義的事件尋找加害者,謂之「正義」,實行效率說是全球搜尋系統之冠也不為過,而原先事件加害者的資料在網路上全無隱私的曝光之後,他既是加害者,也是受害者,當然,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一個人值不值的同情還是在於個人原先的作為,只是有時候,是不是被媒體給先行扭曲了原來的樣貌,全民正義反而成了全民殺人的恐怖?

  故事由一則透過QQ流傳一則恐怖的幸福訊息為起,什麼叫做「恐怖的幸福訊息」?多少都有這樣的經驗吧,使用MSN或即時通時,稍來一則訊息,前面說的堂皇感人,而後附上一句要轉寄給幾個人不然你會不幸或死於非命的訊息,對這種事認真就輸了,基於這種想法,我總是阿沙力的關掉訊息視窗,很不幸的,書裡事件中的被殺害者,都跟我不當這種訊息一回事,所以他們就算在人生online裡開外掛也一樣難逃一死,且不能上線重來。

  幾個不同行業的大人物都在收到一則QQ訊息後離奇死亡,而關連性,就在於多年前的一起人肉搜索事件,而死去的人都曾參與其中,被描述的像是新興偶像的刑警何少川開始調查這起案件,在被兇手耍的團團轉的過程中,事件的詭異氣氛愈添一種無形的懼意,書中稱之為「網路暴民」,個人資料被公開了,人們無所遁逃,其家人也牽連受害。

  書中一名小女孩在黑心問題制服鬧的全國沸揚的時候,受媒體人教導說出黑心制服多洗幾次就乾淨了的鬼話,換現代熟悉一點的話題來說,就是黑心三鹿奶粉,多加點熱水就能消毒就能喝啦之類的,於是網路上開始人肉搜索並全民討伐這女孩,精神上跟現實生活的龐大壓力讓她從此人間蒸發,但回歸源頭,天真的小女孩不知道面對鏡頭要怎麼談問題制服,沒有多餘的想法就聽從媒體人的教導說了官方的論點,這是一種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此而死的高招啊!女孩錯了嗎?她確實錯了,錯在於聽信媒體教導的話,但非真錯,此書拋出的問題就在這裡。

  透由媒體傳播的管道,是經過篩選且以媒體想要的方式呈現,是不是原來真實的樣貌無從考究,這種狀況下,所謂正義的人肉搜索,反而實體的呈現了充滿懼意的全民暴力,而人們需要的只是將那人的資料公佈於網路上加似批論。

  其實我沒有想過這樣的問題,因為我僅管我訊息看歸看,轉訊息歸轉訊息,再氣憤我也不會做出打電話給兇手你怎麼可以這樣虐殺狗狗之類的事,但也許只是我身邊還沒有出現上了網路的壞傢伙也說不定。

  被釘上天花板上慘死的薛沐波,說了一個「議程設置」的理論,『受眾會因媒介提供議題而改變對事物重要性的認識,對媒介認為重要的事件首先採取行動。(P.107)』,真抽象,所以薛沐波解釋啦,『比如,去年某局公務員把鄉下來的父母擋在門外,這本來只是一件小事,不出兩天,這條新聞就會被淹沒在鋪天蓋地的訊息中。但是我們通過不斷地置頂,引起了持續的討論,形成了一個熱點,並最終在全國掀起了一個高潮,電視、廣播、報紙等傳統媒體也隨著跟進,這就是議程設置(P.107)』,對於人們對他這種論點而提出的批評,他做了很欠打的回應「我只是個商人,商人是幹什麼的?商人就是要使錢生錢,就是要講投入和產出比,網路暴力畢竟不是法律規定內的暴力,說白了,只能要提高流量,增加人氣,帶來廣告收入,來點暴力又何妨?」哦,說的真好,所以這位老兄,你會被釘死在天花板我還真不意外,你愛置頂人家就給你真的「置頂」了,話說回來,這個議程設置理論真的滿值得思考的,人們自發性的正義,會不會反而是被預期內的操控而淪為暴力的傀儡?

  書中的佈局算是流暢的,至少我看的驚心也覺得悚動,只是書中插入負責偵辦刑警何少川的愛情線就讓我覺得無力了,怎麼言情了起來呢?他心痛了我也痛心了……你的愛真的擾亂偵查了,愛情讓人眼盲,刑警大人您就好好辦案吧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