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天際孤鴻
○出版社:高寶書版
●出版日期:2010年6月
------------╯

  我對這本書是有期望的,結果我看到睡著了。

  《東周列國那鍋粥》不是磚頭書,來來去去也花了三天才看完(其中當然又包含看到睡著),但我並不是因為論及史事才睡著的,會讓我一看就睡死的書,除了《文心雕龍》就屬《禮記》了,想當初看《東周列國誌》時,甫開頭就被出場不明的紅衣小女娃給笑的岔氣,我是那種會在歷史裡尋梗以娛樂生活的人。

  好吧,我不要這麼決絕的說這本書,雖然它沒有那麼對我的味,可它也沒讓我失望,甚至是勇氣可嘉。先說說此書概要好了,光是原來的《東周列國誌》原文版,就有出版社有本事出到上、下兩冊了,所以儘管此書作者天際孤鴻有雄心,筆功也不俗,也不能貿然的用厚到可能翻不到底的磚頭書砸死人,所以這該算是套書了,是以,書名旁就有小標「第一碗」是也。

  《東周列國誌》是直接從周幽王為起,但作者顯然擔心有初心者甫接觸就是華麗的爭戰時代,會有那麼一點不順,畢竟有些事是會牽扯到上古來著,遂從盤古開天闢地開始,講到三皇五帝,一步一步的銜接此書正軌的東周跟列國,因為文字寫的巧妙,過渡到正題的這段古事,還真是頗饒趣味~例如有名的禪讓制度,讓了老半天還是自家人,光聽覺得還好,但作者一下時事一下仿古,歷歷舉證又混入現代語詞,豈不妙哉?

  前頭說了,東周列國事情太多,這第一碗就算是首部曲了,一路從鄭莊公、齊桓公到宋襄公,嗄然停止,但先為晉文公重耳留下了伏筆,說真的,我很期待第二碗時,作者要怎麼妙筆寫過有人偷看重耳洗澡跟天賜也的事。

  雖然我很喜歡重耳那邊的事,但這是第一部,我就不提此書之外的了,老實說,我覺得我是麻痹了,或許是過去幾年,因為就讀科系緣故,三不五時就要古書經典打交道,期中末的大考時,題目簡短,但總會多出一行要人命的「請舉證」,所以……這鄭莊公以降的歷事,再不專精也讀了兩年左右,因為太熟悉了,看到許多人名我都有一種「啊~老朋友~我好久沒看到你的名字了~~你這淘皮的妖精,啾咪~」無論是文姜、還是桃花夫人,嗯?拆人房子的怎麼還沒出現?也在第二部嗎?哦~我記住他們的原因都有點不妙,好吧,這本書就像狠狠給我上了一門複習課,假若我是在學生時代看到這本,我肯定覺得它親切可人,樂趣無窮,可是我被折騰了些年,早就被各教授與同學們交流出很不妙卻考究後無誤的譯文笑翻了天,至今我仍然會以黃泉水、天賜也跟吸腦漿為笑梗,連「你知道~孔子離婚了嗎?」都能成為課堂上的一話佳話,我的生活何其糟糕,哦,孔子的八卦是老師舉證例例提出的,我可沒胡謅~

  但我認真的覺得這本書「勇氣可嘉」,也認為天際孤鴻實在也很關心生活時事,可以此說?可以那麼悠哉的把三鹿奶粉、奧運福娃、企業淘空案、四川大地震等事件置入各朝代,以筆讓古時的人講出來,卻一點也不違和,還結合的很成功,天際孤鴻想讓古書新作,不失歷史原意,又多了新世代的點滴,其實這樣出書很容易被鑽研這類史事的學者們擊殺的吧?但他仍勇敢的端出這一碗《東周列國那鍋粥》了,學子們若是透過這本書去看古事,肯定是輕鬆多了,說古,他也不那麼古了,說新,連請客能刷信用卡跟把妹要先想辦法拿到MSN都出來了,你能說他不新?我想作者無心,但我讀來就是他真的不怕死的在以古諷今,而因為作者是浙江人,不少時事都是中國當地的,險在有及時的註解,然他也不拘泥中國單方,英文啊台語的也都含括其中,好生熱鬧的一鍋粥!

  逗笑中看此中戰亂,儘管仍是血淚交織的時局,但國不亂,怎麼會有賢臣,國真昌賢,又哪來這麼多奸臣?再淌血的史事,在改朝換代多回後的今天,除了一笑置之,或從歷史借鏡,又能如何呢?人終是不能忘古的,見書中諸國的人民,在國家被滅的時候,紛紛改以國姓,以證先民所歷,還是有令人感動的地方在,然作者有心,換個方式表述,看似與生活有距離的歷代戰事,也成了身邊習習相關的事件了,要以歷史為借鏡,前提是要知道歷史及了解歷史,現代的生活是一代一代用血用淚換來的,天下是久分必合,久合必分,實際探探世界真的都沒有戰爭的維持年份,最長的也還不及百年。

  時間不斷的在前進,這一刻的現在,下一刻就成了歷史,如果能用逗趣又不失原意的方式表達歷史,未嘗不是件好事?過去多少人用這種趣妙的方式講解過史事,絕對有的,我接觸過,但他們終沒有將其想法化為書籍,所以可憐學子還是要盯著文謅謅的文言文說誰看得懂啊?歷史?那是啥?

  不是文言文不好,它有它的趣味,就看個人如何去品嘗,或傳授者的功力如何,現在有了這《東周列國那鍋粥》,對東周年代的事情,記憶起來就顯得容易也有趣味多了,就像我以前世界史糟到不行,結果現在為了《義呆利》的動畫整個弄清了各方局勢,以前什麼軸心國還是八國聯軍有哪些的都覺得超難背,國家擬人將其鮮活化後,根本就不用記,事情自然就停在腦子了。這本書也同樣達到這樣的效果,看似輕笑描寫,但什麼都沒有遺漏,甚至很認真為許多小地方做補充,其用心是看得見的。

  但為什麼很前頭我說我睡著了,說實話,看到此書文案我還以為作者會惡搞歷史的很嚴重,結果是採取妙筆生花,歷史現代逗趣化的方法,還不到被人批說「你這樣太over了!」的kuso程度,而自己長年與友人開盡了歷史的玩笑,那已經是不知節制到不能端上檯面的程度了,但若不是中文系或非關歷史學系的,看到這本書還是會覺得輕鬆有趣吧~畢竟其中許多事情,多年前我剛知道的時候也是笑岔了氣,只是現在熟悉了就顯得冷靜,且雖然作者在文字間總說「這又亂成了一鍋粥」,但亂歸亂,還是非常迷人又滲著香氣的不是?

  最後……我想看第二碗才會出的晉文公重耳!我想要看作者怎麼整重耳,不對,是要看作者怎麼提他流亡時期的一堆趣事,唉唷!第二碗粥什麼時候才要端出來?


◎感謝高寶書版提供試讀機會。
高寶書版。閱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