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原書名:Graceling
○作者:克莉絲汀.卡修(Kristin Cashore)
●譯者:周沛郁
○出版社:蓋亞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
---------------------╯

 
  說實在,我不太清楚要怎麼說這本書,尤其在我原本只是基於何為「殺人恩典」的前提下去翻閱這本書,外加……我對奇幻文學的見識很淺,如果《銀河英雄傳說》跟艾西莫夫的作品集可以被歸類到奇幻的話,衝著我愛前列兩者,那我想我還是喜歡這類題材吧。

  看我說得很困惑,但無庸至疑,我是喜歡這本書的。

  此書的背景是設定由七大王國組成的世界,其實沒有說得很清楚,所以我對這個世界的概念是有些模糊的,相對來說,十二國記在這方面的著墨倒是精楚許多,然這並不影響讀賞此書的樂趣,《殺人恩典》全書是以一名擁有「殺人」恩典的女性凱莎的觀點為主,此書的所謂恩典,是指對某些事物有特殊天賦,或許是跳舞、或許是預知,也可能是繪畫或射術,人們稱這些天賦異稟的人為「恩典」之人。

  而這些恩典之人並沒有因為他們的能力而被大家尊崇,相反的成為人人畏懼的角色,淪為國王貴族們利用的可憐蟲,尤其此書的主角凱莎所擁有恩典是「殺人」,是特殊的傷戰能力。凱莎待在他的舅父郎達底下,為他做盡傷天害理的惡事,她厭惡卻無法抵抗這一切,直到她遇見同為恩典之人的波武王子,她的人生從此起了遽變,並發現足以影響七大王國的可怕秘密……

  蓋亞文化在介紹這本書時,提到這本書除了成人,亦適合青少年讀,因於對凱莎尋找自我認同、學習接納自己特殊能力的歷程,是青少年同樣必經的道路。通常我是不太贊同書商對於書籍多加的解釋,而這次,我難得的認同了。

  這裡有許多天才,各方面皆有,連能夠同魚類在水中閉氣很久恩典之人都有,也許天生的能力不值得敬佩,但如果能善加使用,對整個世界而言是無害的才對吧?而顯然人們對於不了解的事物都懷抱著恐懼,甚至加以否定,書裡提到,如果恩典之人的能力從小就被發現對於國王是有利的,那麼他就會被留在皇宮裡為王做事,但假若是莫名奇妙的能力,例如擅於爬樹或閉氣或吹泡包什麼的,對國王沒有用處,他就會被派遣回鄉,從此成為過街老鼠的人人厭惡。

  他們並沒有做錯什麼,與生俱來的能力他們或許並不想要,假若是較一般的能力,或許還能為自己保留一點活路,他們幾乎是在一種強迫自我壓抑的環境下成長,尤其是擁有殺人恩典的凱莎,成長的歷程充滿了自卑,她很強,強的以一擋百,但這卻不是她所要的,而波武的出現像是一劑調和劑,慢慢的引導她,所有的能力都能有所用,恩典無所謂好壞,重點是使用的方式。

  波武將凱莎過去的一切劃零,零是結束,也是一切的開始。沒來由的,我想起了殘雪的《飼養毒蛇的小孩》,裡頭惡態的小孩砂原跟凱莎或許本質上是一樣的,環境的殘酷跟親人的態度,讓他們變得封閉,藉以沉浸在自己僅有的一點小世界,但凱莎是幸運的,他遇到了解她且能鼓舞她改變的波武,是何其有幸啊!

  看著凱莎因自己的選擇而經歷重重危難,從中學習與思索,她挫敗,她高興,她的每個笑容跟難過都牽引著我,我很慶幸《殺人恩典》裡沒有十全十美的人物,就算是壞人也有懦弱的一面,更別提那改變凱莎的波武王子,都有心靈脆弱的一面,這本書的每個角色都是不完美,非全善也非全惡的,也因此讓角色們更加的生動活現了,我們可能在自己學習成長的路上挫敗,可能在感情路上遭挫,書裡的人也是,明明是另外一個架空國度,卻不讓人感覺陌生。

  這不單單是一場冒險,是尋求自我存在意義的歷程,也是自我覺醒的歷程。不只有恩典之人是特別的,每個人都是既平凡又特別的,像《第四次冰河時期》裡提到的,「即使只是幾十億分之一,你在這個世界上卻只有唯一的一個」,除卻恩典的能力,所謂的恩典之人都與一般人無異,高興的時候笑,難過的時候流著淚,被砍傷的嚴重也會死亡,再普通不過了。

  這麼說吧,除去故事背景,它其實可以歸類在青少年成長小說吧……說真的,除了「恩典」的能力之外,我並沒有太多關於奇幻的感受,冒險的成份倒是挺完整,僅管背景是設在七個國家構成的世界,然而我無法單憑腦補而組織起那世界的樣貌,覺得跟一般世界並無二樣,也許是一本書的篇幅不足以表達,如果是系列作的話或許就沒有這樣的問題,但又想了想,假若背景補充的很完備但內容空洞的話好像沒比較好,現在的故事內容還會讓我不自禁的一頁翻過一頁,緊追著凱莎的冒險走,常言道,有一好沒兩好吧?只是這一切在我察覺這是作者的第一部小說時驚了一下,就新人之姿能寫出這樣一部作品,真的很了不起!
  
  不過我想,裡頭最討喜的人物果然還是波武王子而非主角凱莎吧,一出場就閃光無限量放射,都快被閃瞎了,一副我就是最佳男主角,誰都閃不到我的樣子,溫和的個性外加寬闊的肩膀搭配絕佳的武藝,閃亮亮的金銀眼,連凱莎都從他身上吃了幾次悶虧,可惡!你搶主角光茫也搶的太超過了!偏偏又讓人討厭不下去,可惡啊!你這個罪惡的男人!


◎ 感謝蓋亞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蓋亞文化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