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學分費的計算是一學分八百元。無論註冊組打一開始就決定註銷我要修的課程學分,予上不承認的標籤,但錢就是要收。

  關於本學期文化創意學程的課,大四暑假我不知道在發什麼瘋,七月底就填好申請單交出去了,接著豆腐腦就忘了自己究底選了什麼課,這下可好,開學了,要付錢了,今天,沒錯,是今天,教務處的學生加退選資料,終於顯示我修了哪些文創學程了。

  該死,圖文組版沒辦法線上退掉,不是這門課不好,純粹是老師的問題,但現在也不能臨時換到另一個老師開的圖文組版,三學分,兩千四的意思,在主人跟阿來的強力勸阻下,大抵知道這老師的課是個不歸路。是有底子的人適合上,沒有底子如我這款超級初學者,去那邊叫送死的。

  但是……跟據我下午查課表的結果,緊張(老師的小名)他只有星期四晚上,就是我課表上的他的課,以及星期六教另一個學制的課。

  原則上我知道特殊加退選單,要加選課,一定要課座教授或老師的簽名,但……退課呢?很仔細的看單子上的文字,從頭到尾都沒有寫到退課要簽名,那到底要不要簽呢?要我花兩千四讓這門課揮發掉,怎麼可能!

  不知道怎麼回事,原來我這個乖寶寶暑假時也選了進階繪本,去年本來有上,但因為很白痴的在家睡過頭,錯過交單子的最後一天期限,於是上了幾節課,就跟阿隆說我明年再來,沒想到,我暑假填單時居然真的填上這門課了。

  第一節課沒有上到,真糟糕,阿隆上課的進度就是那麼刺激,但好處是也真的可以學到不少,除了自己在家沒有練習外,他真的盡到了教導的責任,先前不知怎麼的看到一些畫室開班的訊息,發現一堂門少說也要五百,且這價格還算是便宜的,我想想,雖然這門課是進階插畫,課程內容是壓克力,但你要學厚彩、水彩、粉臘筆、色鉛筆等等的上色方式,只要你敢問,他就會很認真的教,就算不會,他也會想辦法跟她老婆學,哦,偉大的師母自己也有開畫室,因為畫的類型跟阿隆是截然不同的,所以常常互相請益,真令人稱羨啊。

  所以今後的星期三晚上六點到八點半,我都要辛苦的從南投殺到台中上課了。

  想想,假設在外頭學畫一堂課是五百好了,本學期共十八週,假設我去了其中十五週,為什麼會有不去的週數呢,很討厭的,學程許多很有趣的演講就是排在星期三晚上,這時就要翹課去聽演講了。

  好啦,無條件捨去法,算十週好了,也要五千元了,哦,花兩千四可以學到五千元的東西耶~可以可以的,連電腦繪圖的問題都可以問他,多划算,只是代價就是作品一定要生出來,在想法初期被打槍這種事我已經習慣了。因為如此,所以進階插畫這門課,沒有退選的必要,雖然每一次交通來回粗估就要一百五,油價上漲的話就可能更高,但…唉,阿隆真的是個好老師,可是,能不能生出作品投稿明年的繪本比賽,老師啊…我這個不成材的,你還是看好阿蒼好了。

  先跳個話題,既然想要拿到學程的證書,那除了專業課程,基礎課程也是必修,實習的三學分有沒有機會拿到還不知道,但基礎學程我硬生生的差了四學分,就是兩門課啦。學妹們總愛笑說,「我們系上課可以抵啊!」天曉得差一屆差很多,我們這屆就是標準的前浪要死在沙灘上,就是沒有可以抵的,就算有一樣的課,也絕對不承認,我這屆就是受打壓的一屆,要不然我也不用延畢來修完學程了。

  丁老師的課,今天第一次去看,我的天,除了刺激我還真的不知道要說什麼。而且今天就分組了,我被分到很神奇的第二組,簡單的說就是都不認識,兩位看起來很冷默的大哥,一位不知道怎麼就談起來話來,還很神奇的發現他是支持露中的可愛小女生。哦耶!加上白痴的我,總共是四人小組。

  令人心中惶恐的課程進度,啊,有苦難才會有學習。現在如此催眠自己。

  插畫三學分,丁老師的課兩學分,不修不行的華語教學兩學分,不退掉會死人的圖文組版三學刀,共計十學分。

  為什麼會死人呢?

  十分學是一個分水嶺,一個關係到學費多少的關鍵。十學分上以(包含十學分),就要同系上學生付一樣的註冊單錢,就是兩萬多的意思。一到九學分,就照一學分八百元來算,圖文組版不算的話就七學分,噹噹~~五千六,加上學生電腦使用費等雜費約四百多,那就是六千元。

  數學不好的我,也曉得六千跟兩萬的差別在哪。

  重點來了,我沒錢啊!今年暑假除了做心酸的插畫工作,跟本就沒有去打工,我第一次長長的暑假沒有出門賺錢,這下可好,我的學費要從哪裡生?以往打工雖辛苦,但能撐過付完房租跟學費,就差不多打平,反正平常生活也很省錢,但……今年沒有打工,以往打工的錢,貼家裡的支出,也讓我郵局的數字剩下三千……

  嗚嗚嗚嗚,暑期插畫的三千元薪水,請你快點發下來啊!

  這時候就很羨慕從來沒有擔心過學費、房租跟生活費的學生的人了。反正我家就是窮,我就是要為錢的事情擔心,就是要被錢追著跑,每年還有幾次會不要命的去同人誌販售會灑錢,哦,那是我一年裡幾次難得的娛樂。

  重點來了,加退選的截止日是這個星期五。我只有後天,也就是星期四才逮的到緊張,但繳錢的時候是看電腦學生系統跑出來的選課明細,只要圖文組版這門課還有顯示,我就是要繳兩千四,或者直接被要求要繳兩萬多。

  嗚嗚嗚嗚嗚,最晚最晚,要趕在星期五的四點以前完成一切手續啊!如果拖到快五點,學校處室裝死的可能性不是沒有,國立學校就是出了名的慢吞吞。

  如果第一次看到老師,然後就是跟他說「老師,我要退課,麻煩你在這張單子上簽名。」是不是很欠打呢?可是電腦的問題,我真的可以帶筆電去學校問阿隆,他會盡其所能的教我的,他是個好老師啊!我不能給那種一開始就把每位學生都當做有基礎,每位學生都是設計系強人的老師教啊!

  六千跟兩萬四真的差很多,先前為了學生證要先蓋章已經先付了一千九,現在的差別就是要補交四千還是補交兩萬的差別啊!圖文組版這門課,真的是我近期的一顆大瘤。

  我怎麼老是被時間追著跑?

  唔,明天極有可能被阿隆問:「咦?你怎麼又來了?」

  相信我,前兩學期我都是來旁聽的,今年我真的有修了,請不要新仇舊恨的把我當掉,我會很認真跟你討論我去年沒有畫完的魚魚的,可是你也沒有留時間給我練基礎素描啊,你把我的最後一次暑假的時間派去你指定的插畫工作啦!嗚……

  ……誰有用特殊加退選單退過文創課程的經驗啊?而且課還是開在進修部的,我現在喵尾就像被火燒了一樣,要死不活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