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想來碎碎念一下,畢竟最近就算前一秒還笑著,下一刻還是很低落。

  家中本來像個動物園一樣,現在這個家,在全盛時期有三狗二鼠二兔,為什麼強調是現在這個家呢?以前在另一個家,全盛時期時的動物,超過十隻吧,整個就是難以計算,那時不知道為什麼同情心泛濫,無良人士又很愛把初生的小狗狗丟一箱在校園角落,家中流浪狗兒就一直增加。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養的肥肥老鼠,品種名我忘了,因為後來一群金黃的老鼠居然可以長得跟阿麥一樣肥大,有一段時間,家中還有人養鬥魚,一個一個累加,唔……倒也想不起究底養了多少動物了。

  前老爸還養過烏龜跟貂。哦,貂好可愛哦,只是幼小時需要用小滴管餵食的模樣至今都覺得很神奇,許是沒有養過需要用滴管的生物吧。

  最近開始認真思考養寵物這回事,起因是小森跟小葉的離開。

  我從來沒有注意過寵物們的壽命大抵是多長,這點大概我們家一貫的飼養寵物方式有關,寵物也是生命,沒有理由要在一個窄小的籠子過一生,所以通常是開放式的放著亂跑,基於狗兒們不曉得天生就設定了「郵差我想咬你」的專置還是怎樣,為了他人的性命著想,以及有時候真的定位在一個地方會比較好照顧,所以每隻狗的領地,就是項繩所能及的範圍,怎麼想,這樣的領地範圍都比狗籠大太多了。

  尤其綁在兩處的狗因為還是有交隻處,所以玩在一起也不是問題。除非是會咬的血淋淋的(如阿麥跟阿炘),才會被我區分在互咬不到的區塊。

  總是有散步時間的,也許不是天天,但現在養的吉娃娃本來就不需太多的運動量,家中一到三樓跑來玩去其實也夠。

  明明從有記憶起,家中就一直有寵物,除了成為單親家庭時期,房子是租的,非常窄小,且家中完全沒有經濟來源,所以那段時期完全沒有養寵物,現在雖然有房貸壓力,總算有了自己的窩,跟阿娘又心癢的去領養了阿麥跟奶茶回來。

  不知道為什麼,家中寵物就開始愈來愈多,阿娘朋友送的兩隻小兔,學長寄養的兩隻小鼠,阿娘路邊撿到的流浪狗阿炘,舅舅家心血來潮養了狗又拋棄不要的小可,咦?這是怎麼回事?僅管寵物們使壞的時候,都會生氣的喊說「丟掉你不要你」,但其實知道這是不可能的。話說阿炘是個很會鬧脾氣的傢伙,明明是牠亂咬東西被修理,或是被罵了幾句,當天就開始絕食抗議,寧可餓著肚子就是不吃,再眼巴巴的看著阿麥愈吃愈肥,總是要人又哄又抱的,才肯乖乖的吃他的狗飼料。

  印象中,很少看過家中寵物們的屍體。

  嚴格說起來,只有曾經的一隻貓、還有貴賓狗露露,兔子泉一,蝙蝠小扁,而後再也沒有。

  沒辦法,我們家的寵物總是擅於要死的時候就來離家出走這一套,每次全家出動都找不回狗,也不知道怎麼這麼會躲。因為看不到屍體,所以失落期長,但難過期相對就短。也許是長年以來都是如此,導致這次兩隻小鼠的相繼離開讓我心情沉落許久,仍舊放在矮櫃上的鼠籠一直沒有收,每回替阿麥換飲用水的時候,看著安安靜靜的寵子,總是有些不習慣。而房間並沒有位置讓我將鼠籠藏覓。

  阿娘說,改天跟朋友討隻新生的老鼠回來養,我很直接的推掉了。

  我不習慣那種必需親手埋覆寵物的感覺,好像心中被狠狠挖了一角似的。過短的壽命對我來說是種延續性的傷害。我仍然是個沒用又念舊的人,又逢開學日,需要跑申請延畢學分的流程,低落的心情整個就是想窩在家裡不出門,所幸連著兩天都有主人陪,注入了不少活力。

  也許我並不適合養寵物吧。活著的時候擔心寵物某天死了讓人難過,瀕死之時也要擔心死後寵物沒人照顧,家中馴養長大的寵物並不具備對外的謀生能力。

  馴養寵物的同時也被馴養,難過的時候卻像是單方面。D伯爵說過,寵物跟娃娃的本質是一樣的,差別是在於娃娃永遠不會比主人先走。是如此沒錯,所以被我稱為生命共同體的娃娃阿嘟,在我記憶不明確的時候就一直在我身邊了,舊的讓標示年份的小布都看清字,布料的連接處也一而再再而三的,在不同處裂開,待人縫補。僅管灰舊灰舊的,仍跟我到現在了。他永遠不會讓我難過。

  身邊的寵物仍然來來去去,曾經的親暱與互相依賴都會成為一種過去,沒來由的想起電影《花吃了那女孩》裡,第一段影片中,女孩青澀的說著,「她的世界可以有很多人,但我只有她一個。所以她大概真的,很愛我吧?」

  愛情如此,寵物跟主人的關係也是如此吧,主人出門後,無論好壞,都能有許多不同的經歷,而寵物就是要留在家裡忠誠的留守,等待主人的回家,或一同出門。

  對寵物而言,主人就是生命的一切。

  也許這是很沉重的負擔,就算是甜蜜的負擔,也是負擔。無論是馴養還是被馴養,在確定彼此有個看不見的連繫時,就有了落淚的可能。

  健忘卻又莫名念舊的我,果然還是,不適合養寵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