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汽球般吹圓的阿麥是這篇的首圖代言寵啊XD


--------------╮
原  名:《To Be Fat Like Me》
影片年份:2007
出品國:米國
出品:Ardmore Productions
演員:凱莉庫可、卡洛琳里愛
片長:85公鐘
--------------╯


  這世界,在訴求一切平等的同時,常常不包括胖子。

  首先,決定要離開網誌一陣子,乖乖趕工作的我,因為阿娘又胡亂轉台到HBO,狀況外的看了這部電影,HBO的好處是沒有廣告,壞處也是沒有廣告,所以我根本不知道我現在在看的究底是哪部電影。

  當我上HBO查到中文片名是《胖妞向前衝》的時候我笑了,這片名與內容完全離題了,但忽然有一股衝動想喧鬧一下。

  劇情是講述一名校園美女艾莉,原想藉由壘球隊的獎學金,得以順利進到好的大學就讀,然而一次膝蓋的運動傷害,使她把希望寄託在紀錄片大賽的高額獎金。艾莉想起家中過胖的母親與弟弟,老是把人生的不如意歸究於肥胖上,於是她決定以將自己喬裝成胖子,做一個實驗,證明內在才是一切的基礎,外在並不能影響人生,但顯然,事情並不如她想像的那麼簡單。

  艾莉和《大隻佬》裡的劉德華,每天都要辛苦的套上厚重的胖胖裝,且戴上一副具有可隨時隨地錄影的眼鏡,看起來就是一個典型的圓滾滾胖子。畢竟是喬裝,所以她選擇在暑修時,到另一間學校上課,全然不同的環境,全新的人事物,她想要以此為紀錄,當一個胖子進入一個環境,假若是態度是親切而主動,周遭的人會如何看待這個親切的胖子?


  
  穿上胖胖裝在學校暑假,順便拍紀錄片的艾莉。她主動、活潑、和善,但周遭的人顯然不是同等對待,除了喬治跟同樣是胖妹的小蘿接納她之外,無論男女,總是抱持著看笑話的心態,說起話來也是冷嘲熱諷。她覺得痛苦極了。

  人怎麼可以這麼以貌取人,這段時間她總這麼想,然而當她看見微胖的母親,她又肝火上昇的發起飆來,用她同學看待肥胖的她的眼神與態度對待母親,所以當艾莉覺得自己迷失了,不知道拍這部紀錄片的意思在哪裡時,協助她剪接紀錄片子的朋友便說了:「你很清楚,你只是假裝胖子的美女,你同樣是以貌取人。」

  當小蘿發現艾莉是假裝肥胖的,而她卻掏心掏肺的對她說了許多這世界對待她是多麼的刻薄無情的心情險些崩潰,她責備艾莉:「你以為穿上胖子裝,你就能理解胖子們的心情了?」

  是的,艾莉覺得她在角色扮演,她要以胖子的角度看世界,但她只是給「外表」做了改變,她的心還是個「瘦子」,只要脫下肥厚的裝扮衣她就是個美女,她總是抱持著只要忍待一下就好了,她口口聲聲說著健康健康,自信自信,卻忘了感同身受。

  也許很多人都覺得,胖子就胖子,生活中多個胖子並不怎麼樣。很顯然的,就是有怎麼樣,只是當自己不是胖子時,就不當這有什麼一回事。

  像是一種對生命的凋零與抵毀,小蘿說,她每天最少都要經歷十五次別人的嫌棄,說著她的不行。一次又一次的嫌棄,經年累月下來,她覺得她的生存沒有價值,所以她無法讓自己有自信。我看了險些掉下淚來,不是同情,而是感同身受,我從小就是個胖子,還記得幼稚園的時候還可可愛愛的,還可以穿些很可愛的洋裝,上國小後一切都變了樣,也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圓起來的,察覺的時候,已經多了「阿肥」、「大腥腥」等的綽號,別人做錯事,大家都只是不置可否的算了,胖子做錯事,大家就笑得很倡狂,一臉「好好笑,因為你太胖了嘛,誰叫你那麼胖呢?」

  尤其是體育課最討厭了,跑不快要被笑,動作明明跟大家做一樣,也要被笑。運動會就極致的討厭了,因為有全班都要參加的百米賽跑,接著再被笑說你又跑最後一名了啊?

  那為什麼不試著瘦下來呢?

  吃也沒吃比別人多,餅乾糖果也因為喉嚨會癢沒有很愛吃,國小時,學校不談,也總是跟兄弟姊妹們四處冒險,但就是胖起來了。從此成了許多人嘲笑的目標。

  艾莉跟小蘿到服飾店買衣服時,服務小姐就像看到髒東西的說:「本店沒有你們穿得下的款式,包括你們手中那一件,請到附近的加大尺碼店買衣服。」小蘿很坦然,準備轉身就走,艾莉卻覺得不可思議,為什麼不可思議?她從來都沒有經歷過這種事,她從來不認為,以貌取的觀念會如此徹底的落實生活中,包括她自己也是。

  不曉得寫這部劇本的人是不是(或曾經)是胖子,片中很多小地方是只有胖的人才能體會或經歷的,那種已經習慣了的卑微,遇到嘲笑也只能一笑置之,否則傷心的還是自己,這些都是透過小蘿去表現而非艾莉,然而小蘿的心非常美麗而純良,讓人感覺很舒服。

  與小蘿交情很好的喬治說:「與其跟高標準的人在一起,倒不如跟一個清楚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在一起。」

  我好欣賞這句話,跟清楚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在一起,所以沒有虛偽,交往與互動都是真誠。交朋友,是交「心」而非「外表」,外表會隨著時間改變,就算抹了再多化妝品,老化是每個人都要面臨的,而心卻不一樣,可以一直不變,永遠那麼的澄靜。

  短短一個月的時間,艾莉聽到了也體會到了許多,無論是對家人、朋友、情人,還是自己。她做了選擇,也做了改變。其實是很芭樂的發展,但說真的,瘦子看可能沒有什麼感覺,就只是覺得這是一部很芭樂的片,但胖過的人看就是完全不同的體會了。

  沒錯,這部片很芭樂,但想為胖子發聲的心,總是令曾經經歷這一切的人感覺糾結,沒錯啊!這就是胖子的必經之路!所有的嘲笑,所有的鄙視,這就是生活中勢必會面對的,甚至可以說是要習以為常的。然而我覺得這部片的重點不是強調胖子的可憐,而是『當胖子不丟臉,重要的是,要做個有自信、很快樂的胖子!』

  勇敢為自己的發聲,而非安安靜靜的默默接受一切的不平等對待,當自己都不為自己爭取的時候,別人就順理成章的為自己貼上了「誰叫你那麼胖!活該!」的標籤,勇敢做自己的主人!沒有亮眼的外表,還是可以很快樂!趙之壁有一首歌便唱著「快樂是自找的不是你給我的」,世界對胖子很殘酷,小從家庭,大至整體社會,對胖子的歧視與打壓無所不在,所以胖子很偉大,在長期的挫敗感下而激發訓練出的抗壓能力,不是蓋的!不然誰有本事一年到尾能泰若自然的看待別人嫌棄自己的眼光,甚至是不當一回事了?普通人早就被打趴到一邊去了。

  換個角度,我認為,片中也在嘲諷社會以貌取人的普羅現象,人們總是說內在美比外在美重要,看人要看心,但,真的不以貌取人的人,究底有多少?說到底,美女總是吃香,恐龍總是吃虧,現實就是那麼理所當然的殘酷。

  那些明明瘦到衣服可以穿S或M的,還一直嫌自己胖的人,真是罪惡中的罪惡!這些人會知道所謂的XL,其實還有大小之分的嗎?好想生在唐朝,不知道是多少胖女們的心聲,至少我以前常說,「啊,在唐朝的話,我可是個大美人呢♥」,現在甚至把外人的眼光拋到一邊,自稱「氣質美少女」,哦呵呵,每一代的審美觀都不一樣,看著鏡中的自己,唔?還是很可愛啊,別人覺得是別人覺得,給自己肯定比什麼都重要啦!

  哎,雖然我欣賞這部片,但說實話,我還是很不喜歡這個中譯的片名,實在令人心冷,一點勵志感都沒有就算了,這片子好像說著你再不衝就要被宰殺了一樣,真討厭,還是只有我這麼覺得?哼哼。

  最後,也可以說是題外話,不是我要說,太神奇了!2007年的片子,不算舊,但我居然除了在HBO Asia 那找到一張圖外,找不到其他宣傳海報甚至是相關劇照,這也是另一種對胖子的鄙視嗎?
 

╰-左邊是女主角艾莉,右邊是她母親。

  補,有善人找到劇照了,是好人是好人,所以很高興的補上劇照♥



◎感謝小克提供劇照網址,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