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四月份的看舞台劇行程,其實沒有這一齣的,因為小瑄瑄有事回家,票又買好了,米漿就找我一塊去了。

  下午兩點半的劇,場地有點遠,在豐原的文化中心,早早乘了火車到豐原跟吐司及她妹妹會合,很意外的由吐司親自開車接送,起初見她一路自在,心裡想說吐司好厲害,住清水卻對豐原的路況那麼熟悉,結果下一秒她就說,「哎哎,我不知道往哪走耶,大家記得看一下路標。」

  「……」原來她不知道路啊,於是我們遲到了,險在才剛開始沒多久,摸黑找到了座位後,剛好接第一場結束,俗話說的好,重要的都不會在第一場出現。上課聽老師說前十分鐘到半小時原則上都不能出現重點句或重點劇情,因為有人會遲到看不到之類的,那時還想不通為什麼,今日我卻成了遲到的那個糟糕人,終於理解了,有時真的是不得已。雖然如此,一路上的尋找文化中心大作戰還是很歡樂啦,迷路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樂趣。這事件讓我體會到,到外縣市看戲,真的要更早出門了。

  其實我不太確定能不能照我平常的習慣打心得,因為還沒有巡演完畢,這個時候爆雷是很不道德的,至少我這麼認為。那…就盡量避免爆雷,乖乖的用九歌兒童劇團放的簡介好了。


  「白雪公主」是大家都家喻戶曉的故事,關於白雪公主也有好多的延伸故事,但你一定不知道還有一個故事是默默地發生在一個最不起眼的人身上…那就是七個小矮人中個子最小的小矮人-半月。
  正當大家看著昏迷不醒的白雪公主而手足無措時,因為愛人的勇氣讓最小的小矮人半月奮不顧身的展開尋找解藥的艱困路程。
  最後,在鄰國王子的親吻下白雪公主醒了過來…白雪公主的甦醒讓半月擔憂的情緒卸下了一大半。但是…當鄰國王子向白雪公主求婚時,半月的心卻也出現了既開心又難過的複雜情緒~~ 半月無私奉獻的愛,能不能換來公主永遠的幸福呢?

◎簡介來源:九歌兒童劇團



  如果說小說有所謂的意象結構,戲劇也有所謂的意象結構吧。

  白雪公主因繼母皇后的迫害而逃到迷霧森林,無意闖進了小矮人的家,半月對白雪公主是一見鍾情,初見面之時,他害羞的遞給白雪一束滿天星,在城堡長大的白雪公主沒有看過滿天星,其他小矮人對白雪公主解釋:「這是滿天星呀,迷霧森林裡到處都是滿天星。」,啞語的半月在心中說,「其實,我想說的是,滿天星……遠遠比不上白雪公主的美麗……」

  滿天星貫穿了全劇,但為什麼不是耀亮的向日葵、清純的百合,或最常被奉為愛情指標的玫瑰,而是滿天星呢?

  因為滿天星是配角,是群花爭妍時的配角,不起眼,安安靜靜,點綴著美麗的存在。對半月來說,白雪公主就是美麗的花朵,他覺得他自己小小的,沒用的,灰暗的,又無法言語,所能做的,就是傾盡全力的守護她,當個稱職的滿天星。

  當白雪公主三番兩次中了繼母皇后的詭計,半月都不顧自己安危的救白雪,直到白雪公主吃了毒蘋果,需要鄰國王子的吻才能醒來。如果是真心喜歡一個人,自然就不會找一塊石頭砸自己的腳吧?但半月仍然費心的找來鄰國王子。

   官網在故事簡介投下一個問句,公主會選擇王子還是半月,但打從白雪公主跟小矮人交集的第二場就預言了結局。

  滿天星預告了白雪的選擇。

  滿天星的花語是配角、思念及真心喜歡。半月是滿天星,沒有任何要求,傾盡全力的付出,就算付出多少真心,他究終是個配角,他所代表的,是別無所求,無私的奉獻與愛。也許對〈白雪公主〉這個故事熟到不行了,但透過小矮人的視界,反而是全新的故事。

  月讀的《攻守》一書說道,「最深的愛是放棄」,就是因為半月真的愛白雪,希望她得到幸福,所以他忠誠當他的配角,安安靜靜的,半月救了白雪這麼多次,就算他自私一回,要求白雪留下來也不過份,他仍選擇了祝福。如果要說這齣戲哪裡讓人感動,就是半月那無私的愛,無私的奉獻,幾乎帶著傻氣的全心全意的付出讓人感動,如果會感到糾心,也是因為半月的不求回報。

  半月很安靜,卻是一把野火,熊烈的灼傷他自己。他無語,卻道出了最深的深情,哪怕這樣的深情在他心頭狠狠劃上好幾道血痕。他微笑,將所有的眼淚封包,化成對白雪的純潔祝福。在半月將滿天星交到白雪手上時,就等同將自己的真心交出去了,卻沒有人將真心交給他,所以他只能當「半」月,他欠缺了他的另一半。

  最後一幕,是半月的真心,像滿天星一樣不顯眼,卻匯聚成最浩翰的光茫,那從來未曾改變的傻傻真心,明明無語,卻讓人憾動的久久不能自己。我想,白雪公主是幸福的,有那麼一個人,傾盡全力,不求回報的付出,哪怕白雪公主終其一生都不知道曾有那麼一個人這麼看待她。誰不希望有那個一個人能這樣對自己呢?最微渺的心願,往往最難實現不是嗎?

  另,有一點很想說,這齣戲的佈景很簡單,道具卻都有多重用途,背景不只是背景,方盒不只是方盒,布不只是布,演員不只是演員,真懷疑怎麼會有那麼多心思去構想,舞台上乍看很空,卻什麼都具備了,每一個道具的新功能都讓人驚呼神奇。音樂跟燈光也運用的很妥切,將所有情境都表達的清楚無疑,也將劇情更加凝聚在一起,回憶起來仍歷歷在目,總結起來,真的是笑中帶淚,讓人很期待九歌的下一場戲呢,呀呀~明明衷情於實驗劇場的我,最近真的栽進兒童劇裡了。

  啊,來看劇照吧。巡演還沒有結束,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哦,很推薦!




【裏心得】(既然是裏心得,不熟的人就不要看了……)

  當王子出現在半月面前的那段,我笑超久。可以說我太糟糕,說我沒良心也罷。

  那一幕,半月用肢體語言問王子為什麼相信他的表達呢?他是那麼的弱小又微不足道,王子雜七雜八的講了一堆理由,最後才冒出重點句:「我願意為你做任何事。」

  半月這時羞怯的用肢體語言的問道:「你願意陪我去迷霧森林嗎?」

  「我願意。」

  藍藍路,怎麼看都是王子答應半月的求婚,基於醜媳婦也要見公婆的習俗,所以半月就把王子帶回家了啊!

  當王子深情(?)的對半月說我願意為你做任何事時,我整個就是縮起來顫笑了,直呼這就是愛啊!米漿轉過頭看我:「你看成bl嗎?」我很糟糕的點頭了,「沒錯!好有愛啊!」如果說這齣戲要票選前十名經典畫面的話,我絕對把這畫面列為第二經典啊!喵?那第一呢?我只能說結尾那幕太震憾了,私心再多也能將這畫面排第二了。

  當旁白先生說,「不知道為什麼半月一點也不開心」,我還真想大聲的說,「因為王子跟白雪走啦!沒有王子,半月的心都碎了!」,明明是心聲,當下還是不小心的小聲說出口了,唉唉。

  王子明明說願意為半月做任何事的,這不就代表王子將真心送到半月手到上,王子怎麼可以看到美麗的白雪就把半月踢到一邊去,還要半月帶著微笑,心卻在淌血的祝福他跟白雪,混帳東西啊!你要麻就不要答應說要跟半月回夫家(?)嘛!幹麻這樣傷小半月的心呢?

  嗚嗄嗄嗄,小半月好可憐!沒關係,有小路陪你,你不要只看白雪,要看看身邊的人啦!真愛不只一個,你心碎了,小路的心也碎啦!嗚,好複雜的多角關係阿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