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幾乎每年都會有長達三個月(甚至更久)的時間,會鬧說我要剪頭髮,但常常是身邊的人一個剪過一個,我卻還沒去剪頭髮。

  剪頭髮很貴啊…

  尤其國中時是自己剪那號稱狗啃的髮型,投商是同學剪,通通不用錢……就算剪一次只有一百五都會讓我心痛…而且頭髮本來就是自然捲,永遠梳不直,頭髮亂亂一直是我的最大特徵,所以剪好剪壞看起來都一樣…幹麻花錢呢……

  那為什麼不去燙直呢?有無數人勸我去燙直,但其實幼稚園的時候阿娘有帶我去燙直過,下場就是我的頭皮癢了好些個月,之後去看醫生,啊?原來我不只皮膚會過敏,連頭皮也會過敏?什麼跟什麼啊,之後就認命了,頭髮亂就亂吧…反正也亂這麼多年了…

  但…夏天到了,很想把頭髮打薄,於是,不知道多久前又開始鬧要剪頭髮了。

  近期,一中街流竄著小叮噹的主題曲「ㄤㄤㄤ」,頭一回聽到是在上台文史的時候,還以為隔壁班的台語文已經進步到連小叮噹都能唱了,原來都是誤會,是一中街新開的一家髮廊的宣傳車音樂。

  看著廣告詞,剪髮168,兩人同行一人免費。哦哦哦!所以一人只要84?偶然去孩子的爸,又有另一家老店的新消息,六月底前憑當月發票,享有免費剪髮一次。哦哦哦?!不用錢耶!!

  今天,考完最後的莊子跟科技與人文,跟著JJ一起準備去疑似免費的那家,唔,到了三樓,看著環境有點可疑,怎麼講,閃亮閃亮的,我跟JJ忽然感到一陣莫名的害怕,再仔細的看了一下傳單,終於看清上面寫的是「憑當月消費發票即可免費剪髮一次」,是哪裡的當月發票啊,好可疑,偏偏這時跟JJ一起變成俗仔二人組,平常的勇敢瞬間都不見了。

  投降。

  改去兩人同行一人免費那家,差點還去不了,因為我這個莫名奇妙耍猶豫的傢伙一直做不了決定。終於,在JJ的勸說下一起往168那間出發了。

  依稀記得,那間是在便所冰店附近,但奇怪怎麼找都找不到,反而看到好多家AT,奇怪?店呢?雖然不記得店名是我的錯,但是…我記得168啊啊啊啊。終於,找到了入口。

  那是一道天梯。

  「……」是天梯耶…我跟JJ又猶豫了一下。不過來都來了…去吧去吧…心裡是這麼想,卻一直準備落跑,正準備要落跑的時候,跟店員對上了眼。啊,啊啊啊,這種時候最怕對到眼了…下場就是我乖乖的走進去了…

  不是說客人就是大爺嗎?為什麼我總是那麼俗仔又小心翼翼?

  一位小姐很親切的接待,確認真有兩人同行168的活動後,就跟JJ很安逸的分別左右大位的坐下了。

  剪頭髮一定要拿下眼鏡,於是就把原來繫起的頭髮放下,眼鏡也摘下放到桌上,跟JJ互看難得沒有綁的頭髮後笑了一下,幫我剪頭髮的就出現了。

  一開始只是想說,哦,我去正式店家剪頭髮的次數雖然十隻手指數得出來,但從來沒有被男的剪過耶。

  這時他問了我要剪什麼樣的髮型。

  「唔,我頭髮要打薄,然後前面頭髮幫我修短一點。」沒記錯的話大概就是說了這樣的話,應該說,我每次都講一樣的話。

  「那後面頭髮要剪短一點嗎?」

  「好啊~」為什麼這句話總是說得那麼順口?

  「要多短呢?」

  「耶…肩膀下面一點…」於是剪髮大哥就把我的頭髮圈成一束,然後在我背後點了一下,「剪到這邊OK嗎?」

  「好啊~」超過肩膀一切都好。

  此時,幫我剪頭髮的一定會道德勸說,大哥也說了…

  「你的頭髮有自然捲,打薄是可以,但會變得很蓬哦。」
 
  「我知道,可是如果打薄一點我會比較好處理…」接著開始討論起燙髮的問題,我也很慣例的說了我頭皮過敏的問題,燙直不可能。

  「那就把髮根那邊燙直好了,就不會影響到頭皮了。」

  「這樣啊…」就停止了對話,開始隨便他剪,想說,照慣例,應該也是三到五分鐘就剪完了吧。

  因為度數太深,所以僅管鏡子很大,但只看得到模模糊糊的樣子,唔,看不清幫我剪髮的人的模樣,也看不清自己的一臉呆樣。

  這時看到遊走在頭髮上的手。

  「…!!!」我覺得我那時眼睛一定有瞪大一下,那位大哥手指修長的好漂亮啊啊!我最喜歡手指好看的人了!手指纖長的有些像宋哥,啊,好想宋哥啊。

  眼睛開始跟著手指遊巡,除了他在剪後面的頭髮時怔呆的看著模糊的鏡方之外,其他時間都在看手指。

  過程中他偶爾會問一些問題,如平常習慣綁馬尾嗎之類的,想說他可能是想幫我打薄之餘一樣能綁頭髮那樣吧…因為以前幫我剪頭髮的也會問這樣的問題,唔,很安逸的我。

  沒來由的,「那個,可以幫我能打多薄就打多薄嗎?」我總覺得我有時真的很鄉土,連發問都很鄉土,可是我很喜歡鄉土的感覺。

  「…是可以,但是…不太建議耶,會蓬得滿嚴重的,但如果你是為了方便處理,我是沒關係啦。」

  「嗯,就麻煩你幫我盡量打薄了~」自然捲的傢伙說要狂打薄,不被阻止是很奇怪的一件事…只是…只是……頭髮多跟頭髮少一樣都蓬,少一點比較好啊…

  這時發現,嗯,那位大哥有戴眼鏡。是眼鏡,是眼鏡。我眼睛又亮了起來,視線繼續跟著他的手指巡動。我真是好奇怪的客人啊…

  不知道為什麼,覺得剪頭髮的時間有點久,超過三到五鐘的感覺,這時,隔壁的JJ也開始要剪了,聽到JJ跟為她剪頭髮的小姐說了些話,但聽力不好,所以也沒有聽清楚。原本來說我先剪完的話要等JJ,那時就可以看一下雜誌之類的,可以悠哉悠哉晃晃的。
 
  為什麼頭髮打薄可以打這麼久呢?可是大哥動作很快又很細,嗯,看起來很認真啊。這就是鄉下跟市區的差別嗎?

  想著想著,他開始要幫我剪前面的頭髮了。

  「你平常會習慣將瀏海撥向右邊還是左邊?」唔?我從來沒注意過這件事,「我都隨便甩一甩就不理他了。」撥哪一邊會有影響嗎?問號。

  當大哥拿起了吹風機,我很認真的以為剪好了,吹乾就可以離開了,就開始期待拍JJ剪頭髮的樣子,在他幫我吹乾頭髮之後我就開始躁動了,準備等繫在身上的布跟脖間的毛巾抽離後就開始狂拍JJ。

  未料,他幫我吹乾頭髮後,看我一直躁動,一個大掌就輕輕的壓在我頭髮扶正,繼續剪。

  「…?」咦?不是剪完了?在修髮尾嗎?唔…其實我的頭髮確實是乾乾的剪比較準,因為會蓬嘛,打溼時剪都不太準,所以這時心中還想,唔…很貼心啊…

  這時,一開始接待的小姐走來很緊張的問大哥問題,我一樣沒有聽清楚,只模糊聽到他說「老師,那個…」那個什麼的聽不到,只是覺得,耶?為什麼叫他老師呢?他大概只有23到28之間的歲數啊。

  「你去幫他洗頭髮。」一句令下後女服就走離了。哦?這位大哥在這邊有點小地位?我又開始搖頭晃腦的躁動,隨即又被大掌壓下的將頭扶正了。

  忽然發現有點不太對,鏡中的我,看起來有點像磨菇,頭髮好像有點短,但因為度數太深,也不是很確定,唔…是不是太短了呢?可是他剛才有問我馬尾的問題…應該…是可以綁的長度吧…

  這時,聽到JJ那邊開始吹頭髮了。嗯嗯嗯,她也快結束了呢,該不會我們會一起剪好吧?唔,也可以啦,一起趕車差不多,也好。

  大哥離開,又不知道拿了什麼東西出來,跟梅子以前在家把自己頭髮燙直跟燙捲的棒子很像,這叫什麼東西啊,我不知道啊,呀,我就是完全跟修容美髮器材脫離的懶人。

  疑似頭髮熱熱的,嗯,真的是要燙頭髮?所以他之前說的燙髮根就不會影響到頭皮就是為了這一刻?我卻開始想,這樣算燙髮嗎?要另外加錢嗎?但是看他好認真,整個就是沒膽問,我是俗仔我是俗仔……

  收起燙頭髮的工具後,我想說,嗯,這次應該是真的結束了吧,又開始躁動了,這時拍JJ還來得及,所以就搖頭晃腦的等布布跟毛巾被取下,結果,咦?第三次被一掌壓下…又開始修修剪剪了。

  「…?」還沒剪完嗎?好像OK了啊?是錯覺嗎?

  正如此想的時候,什麼?什麼??JJ剪完了?她剪完了?!!我拍不到JJ剪頭髮的樣子了?!什麼?什麼?JJ還沒開始剪,我就開始剪了,JJ剪完了,我還沒剪完?咦咦?果然我的頭髮比較難搞嗎?是很難搞沒錯啦……

  突然想看鏡中的自己,察覺仍舊是模糊的一臉呆樣,但,咦?頭髮真的好像有些短?是錯覺嗎?是錯覺吧。

  終於一切結束了。

  大哥收起了他所有的剪刀,所以肯定是結束了,他突然又一掌壓下,「?」怎麼了嗎?心裡這麼想卻沒有問出口,因為手指很好看,而且我很喜歡被壓頭的感覺。(?!)

  他開始撥弄我的頭髮,撥到他覺得可以的時候,「頭髮保持這個厚度就好了,不要再打更薄,不會很蓬也滿好處理的。」

  「哦哦哦~~」我果然是鄉土味很重。他拿過鏡子照我的後腦,唔,老實說,我看不清,一樣是一臉模糊,因為他來的時候我眼鏡就摘下放到遠遠的一方去了,所以他不知道我近視吧?於是我就胡亂的點了頭表示OK,這時還不知道自己的頭髮到底變什麼樣子,只是覺得哪裡怪怪,頭髮好像綁不起來?好像真的有點短?

  終於戴上眼鏡,第一個動作不是看鏡中的自己,而是看在後面收東西的大哥。

  哇哇哇~~~是很好看的大哥耶~~從眼鏡到手指都好看耶~~(到底在看哪?!)

  之後想到看鏡中的自己,「咦?!」好短的頭髮啊啊啊!!!這個髮型!?這個髮型?!?!!這頭髮長度我只有投商時期留過啊!

  可是奇怪,沒有這個長度該有的蓬度耶,真意外,有燙一下就比較不會那麼蓬?但是…但是…這好像是我17歲那年,在髮禁下才會留的長度…不禁有點被嚇到的笑。

  轉頭看JJ,JJ忽然也對我笑,喵?!我好不習慣!!

  付完帳之後,前去中技門口搭車的路上,JJ說我的髮型變得好俏麗。

  俏麗?俏麗?!我…我…我好不習慣,我…我…頭髮真的綁不起來了?可是JJ一直說新髮型很俏麗,太久沒有剪這麼短了,不習慣不習慣,但那時倒也沒有很打擊,因為好像亂呆亂可愛的,反正我的特性就是呆呆的,而且難得沒有綁頭髮,頭髮居然沒有很蓬,在適當的範圍裡,好神奇,好神奇!

  到省圖還完書,跟JJ在台中火車站揮手說再見後,約略等了十分鐘就上了往南崗的車…

  想說閒著也是閒著,來看書吧,從包包裡拿出新借的書時,看到了相機。

  呀呀!可以拍一下留紀念啊~♥

  拍了幾張後…我安靜了下來……

  我知道我全身上下都圓胖圓胖的,這點我一直都很清楚,我是個圓圓的胖子,我知道我知道…可是平常看臉不會真的正圓型,大概是因為頭髮都綁起來的關係,但現在相機營幕裡的我。

  哇~跟阿嘟好像啊!果然是親子臉?哇~~~~囧!!

  六點多,阿娘提早回到家,看到我的頭…「你去剪頭髮?」阿娘那沒有表情的臉讓人難以猜到下一句要說什麼,但這時說沒有去剪頭髮是很唬爛的,頭髮長度少了一半真的太明顯,就點頭承認。

  「看起來熱弊了,你再去剪一次好了。」

  阿娘之後再說一些有的沒的,最後補一句,「很好啊,當老師剛剛好。」

  「………」這究底是……

  可是我難得頭髮可以不用綁也可以像正常人一樣沒有爆蓬耶,不要打擊我嘛。

  新髮型新氣象,新髮型新氣象。

  唉……新髮型讓我的臉看起來更圓了…


.圓圓的臉,圓圓的我…為什麼沒有染髮,相片裡卻有一邊看起來像染過?


.這是阿嘟,看吧,果然有親子臉。阿嘟我跟你愈來愈像了。

 

  新髮型新氣象,這樣想就好了。

  靠,我要減肥!我不要跟泡麵當好朋友了!!

  話說回來,如果以後要再剪頭髮,我會想再拉著JJ滾到168那間剪耶,真的好親切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