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作者:伍佰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7年01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1345687
裝訂:平裝
╰------------╯

  唯有這樣持續潛下去,才能看見一處開展的光亮。
(P.164)


  這是伍佰的攝影集,照影著他旅行時的一路風光與隨感。

  畫面起於北國的靜雪,一片靄白中慢慢延伸無際,接連疾速準確地展現各國在他鏡頭下的光景,日本、香港、巴黎、新加坡,陷入了一抹抹的光照變化,留下一張張的攝相,許只是街角一處攤販,車行的道路,積雪的腳踏車,每個鏡像都安靜的猛獸,襲上一陣欲意爆發。

  相片會說話,而伍佰用其冷靜又細膩的文字去加強韻味,文字裡的詩意讓我大感驚歎,以往,只聽聞伍佰私底下是個文人,迥於舞臺上發光發熱的動感,而今,在攝影集中,確實而無疑的看見他毫無保留的呈現那冷靜中帶著銳利的文質氣息。

  書中將相片做了許多劃區,也許是花、也許是路、也許是一句街道的暗示就領著眼睛闖向洶湧街道,一個看似平凡無奇的路標,伍佰也將其擬人,讓路標像個殷切熱情的路人,聲聲叫喚著他,走慢點,路上風景還美著呢,那是多麼平凡且浪漫的擬話…

  其中,最喜歡「我的 意象與抽象」這域區了。鏡像前,留下了如此隻字片語。
 
  拍這些照片的時候,我沒想過她們該是什麼,
  所謂的意象與抽象應該是什麼我也未必清楚。
  這些照片無論如何都讓我想到這幾個字:
  抽象的,與意象的。

  只能說,我相信她們是有情緒的。
  而情緒,
  未必都有適合的名字為佐料。

  (P.224)

  相信每一個鏡頭都有其靈魂,所以有其生命,如果他只是將眼前景像當個一處美麗的死水,我相信他拍的相片就不會那麼的冷靜,卻充滿無數的狂熱了。

  那時我想著,為什麼是「她們」,為什麼相片是用「她們」來形容。

  非男類,非獸類,而是女輩,因為每一處的風景都是風情萬種吧。

  我這麼以為的,伍佰攝下的每一個瞬間,是最平凡,最美麗,也最善變的,因為豐魅而想像無限,跟女人有些像,否則哪來的女人心,海底針吶?想來,文字中用「她們」來形容確實不奇怪啊。

  相片最後,歇止在生活中的小物中,安安靜靜的,昏昏黃黃的,像是說著:「先讓我休個眠,你何不從頭開始翻閱呢?你會有另一層感思的。」

  於是我傻傻的,就將原先準備闔閉的書頁,速度又更緩慢的,重新翻覽了好幾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