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作者:珍奧爾
譯者:姜金龍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08年02月02日
☆---------------------------------------


  萬物皆神靈,大地之母育養萬物,平安和樂的成長…

  起初,看著書背的介紹,以為《野馬河谷》是部純粹的愛情故事,再加上收到書才察覺,此書是愛拉傳奇的第二部作品,一時間有些驚慌,深怕無法接續,而看著一知半解。

  其實還好,雖然一開始對愛拉在回想在穴熊族的過去種種時,會有完全狀況外,像是個將書從中間開始看的失措,看耐心往下,這種感覺會慢慢的消失。

  這本書花費了我許多時間去閱讀,花了將近一個星期的時間才看完。因為背景設定在遙遠的冰河時期,所以對現代人是很陌生的,作者細心而特意的將許多細微之處做最精細描寫,想想,儘管書很厚,但起碼有四分之一在講解吧?無論是對冰河時期的環境刻畫,跟製作器具,及當年代的生活方式,無一不具細描寫。這是優點,也是缺點。優點在於,能透由故事的進行,去了解那個時代,看著許多製器方式,不由得覺得有趣,可精神有些疲乏時,看到這些橋段便覺得很累人,會有一種在看百科全書的感覺。這全看讀者用什麼樣的觀點去看,但我以為,這讓人很有收穫,不用特意去思考,那時代的人是怎麼獵獸、起火,及面對惡劣的自然環境,很自然的,慢慢的滲進腦袋被記憶。

  在以上的育教外,內容浸漫著很濃厚泛靈思想,無論是生或死,還是生命每一個階段,都與靈有關,包括生小孩,甚或是性愛,種種事物都被視為大地之母(或者是偉大的神靈)的恩典。

  這部分我很欣賞,依續著自然,想著一切都是上天的恩典,在收得的同時也想著回報,不會刻意去發展。也許思想會被制約的話這會是原因,但心境的純淨是建立在崇拜大地之母的每個當下,每個人都該被尊敬,包括一起生活的萬物。

  尊敬,將萬物視靈,再進而由靈保護人類。

  愛拉便認為自己是由穴獅的靈魂守護。因為穴獅的靈對女人太強大,所以愛拉必需走過坎坷的歷程,她的坎坷在第一部,我不清楚,但在第二部裡看著愛拉的回想,便會為這女人感到許許多多的不捨。

  怎麼一路走來的呢?深信穴獅靈會保護她,引領她,堅定的踏下每一步,但她也有不捨,也有難過,為什麼她非得要孤單一個人?為什麼她要那麼艱辛的生活?總是為她難過。

  她憐憫的將小馬跟小穴獅帶回去照料,非常歡樂啊這段。人跟動物的相處並不奇怪,但是跟有攻擊性的穴獅,我就很好奇了,每個小穴獅的動作都描寫的很生動,不自覺就開始想像小獅子跟小馬玩耍的模樣。

  同時間,男主角喬達拉跟著弟弟離開家鄉遠行,跟著他們的視野,看過一個又一個族氏,不禁想到中國,在秦始皇統一語言前的生活,也是許多語言。每一族之間的語言都不太一樣,彼此學習他族的語言以交談。其中的共識,幾乎是每個族氏都厭惡扁頭族,他們認為他們是獸,書中便有人這麼說,「再聰明的野獸,還是野獸。」儘管他們多麼像人類。很原始的種族排擠。

  沒有語言竟是那麼折騰人的事,沒有語言不代表沒有文化,扁頭族也信仰神靈,也有家族階級等規制,也生火煮食,一點也不輸他族的氏人。他們卻被認為是野獸,因為他們選擇用手比勢。

  被否定的族群。

  愛拉曾說,「穴熊族人救過一個異族的小孩,而異族曾害死一個穴熊族的小孩。」如果要愛拉選擇,他不會選擇當人,而是被當作野獸的那族。

  誰才是真正的野獸?誰又是真正的人?人總是果斷的劃出界限,就算之後有許多發展去證明事情與人們自我想像不一樣,仍過份而篤定的畫限。何必呢?

  《恐佈寵物店》裡這樣形容人類。

  『人類的壞習慣,馬上以自己淺薄的知識來判斷事物。只要稍稍超出知識範圍,就絕對否認其存在,把超越自己能理解的事物,當成威脅自己立場的敵人來對待,非得排斥、驅除、抹殺不可。可是對同種族的生物,又以膚色、出身來分階級貴賤,相互憎恨、互相殘殺。』

  這段話講解書裡各族對扁頭族的態度,真的很貼切,也因此更為穴熊族感到悲傷了。

  語言,文化,族群間,及共有的神靈信仰。許多情結都圍繞這部分的,或者說,這也是愛拉傳奇的主體。

  故事到一個階段,並未結束,愛拉跟著喬達拉離開山谷,會有什麼樣的經歷,著實讓人好奇,但不自禁的為愛拉祈禱,希望她能平安而順遂。

  總觀來說,如果能好好且耐心的看前段敘述,後頭的樂趣便會慢慢的建立。初讀感覺總是艱澀,像吃甘蔗一般,當書本在賞盡後闔,反倒不會想起初讀的晦賴,而是想著一些細節,覺得這真是一本好書啊。

  我開始覺得,我應該有也老虎的靈在守護,我從小都跟大喵脫不了關連啊,我相信老虎的靈不輸穴獅的靈,甚或相等強大的。哈哈,此書讀完後的後遺症,深信自己也是被靈所守護的。萬物是否受朵妮的恩賜我不知道,但心靈彷彿有了堅定的信賴,挫遇慘烈都能因此而安定。

  說實在,這本書會花上一個星期看,就是因為前四分之一我看了很想睡,直喊枯橾,之後才愈看愈順愈有趣,所有躁意,在真的進入故事的節奏便非常迅速的消匿了。最後會覺得這本書好看,是我看前四分之一時,想都沒想過的,那時還想說,能看完就很了不起了,哈哈,無論事物,沒有到最後一刻,真的都不能下定論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