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保羅.托迪
原文作者:Paul Torday
譯者:鄭明萱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08年01月27日
☆----------------------------------------


  收到試讀本,再到嗜毒.本確認試讀期限,不看還好,一看整個就是驚嚇,我的天,18日?敢請我是把它跟《野馬河谷》都當作是月底截止的了?哦!這是我的期末考週啊!

  時逢期末考大魔王跟報告魔王的同時襲境,儘管收到書了,還是只能偷一些碎散的時間翻閱,進度十分的緩慢,直到今天,十八日,中午結束了所有的考試,才收整所有雜亂思緒,定下心來,拾起書,在沙發上渡過午後冬陽到夜黑。

  結尾令我怔愣許久,令人完全意料不到,悵悵然的一段時間,才開始準備打心得。以往在上放試讀文,都會放一下大概的情節始末,而這回,我想還是不要這麼做,這麼令人驚異的結局,除非是從頭至尾連下來看,否則一點也不會覺它特別,但一旦心思被情節帶著走,對於結束,定是驚訝非常的。畢竟中末我就一直打定可能的兩種結局,直到最後完全被文字推翻的狂怔。

  哦,心思還受到結尾震憾的難以回復啊。

  甫收到試讀本,看著書背的介紹,還以為是很輕鬆愉快的內容,簡單的先翻看了前面幾頁,哦哦,完全跳脫我以往所有閱讀,許多個第一人稱架構,因為這學期有一門關於公文寫作的課,一時間不由得感覺,好像在看這公文課的參考書啊……

  直到我看見瑪利,鐘斯的太太為鐘斯說解揹稅總額計劃,跟電郵上回說「辭職?別痴人說夢了。」,我整個就是笑開了。

  一個看似荒繆的計劃,到葉門,一處沙荒之地建造一個釣鮭聖地,由此為起,牽連許多後來的發展,看著各式文件的傳遞,勾勒出一個完整的故事。

  沒有主角,也可以說,每個人都是主角,每個角色都代表著不同的觀點,都是第一人稱,除了其中的電視節目腳本真的像場鬧劇外,很意外的,讓人很流暢的看下去,我原先看到那一排列表的大意摘要說明,還以為我會看到睡意深重啊,居然就這樣一路看到結束。

  人物性格搭建的也很明顯,看到鍾斯博士覺得很平易,好像看到隔壁的學究大叔?看到麥斯威爾的語調就想往他後腦打下去,雖然身為一個公關,他的作用並不奇怪,但那副拍馬屁嘴臉實在是…不打下去會對不起自己,尤其是看到他提出的節目提案,實在愚昧又無知,只能苦笑看待。

  裡面的每一位女性,無論是海麗葉還是瑪麗,帶出兩種截然不同的婚姻態度,海麗葉的專一摯情,(除了跟鐘斯之間還是有些曖味),當摯愛之人離開她的時候,我為她難過。而瑪麗的計劃人生乃至婚姻,彷若一切都掌握在手中,很強勢的女人,好像許多女強人的婚姻都很難善終?看著她在信件上說,「請回到我身邊」,一時間強烈的悲哀襲來。(不禁大罵其實也不算錯的鍾斯,他差點符合資格加入「我犯了全先下男人都會犯的錯」協會的成員。)

  所謂完整的規劃人生每一個行程,現實中若平順的照行程走沒有意外,就真的很幸福嗎?不一定的,瑪利讓我思省很多。

  所有人物中,最愛大公了,看到穆罕默德大公整個就是崇拜起來了,不禁想大喊山啊~海啊~神啊~~我也要追隨你!哦,想至此,不禁又難過起來了。

  大公是葉門鮭魚案的精神(跟財源)的指標,也是整部書的中心指標,我這麼以為。那專一無二的信念,儘管我沒有信仰,仍舊會跟鍾斯博士一樣,會想試著改變,改變從內心開始,從願意去相信開始。

  說實在的,我完全不認為這是一本很歡樂的書,我甚至很悲傷。可是全書做了一個很好的收尾,很悲傷,但也不會那麼遺憾了。

  故事的最後,鍾斯博士這麼說著,「因為不可能,我才相信。」,我嘴角微微的上揚了,像是冬天的暖陽升起了,而太陽告訴被其暖覆的人說,不要放棄去相信,勇敢的踏出相信那一步。

  可以想像大公在這時,一定是沉穩的,令人無限安心的,笑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