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睡了,為什麼想睡了還要在凌晨一點多開小純打字?笨蛋啊。)


  溝通與表達上本週主題,說故事的是也。

  最早最早,老師說期末有個說故事活動時,沒有詳細說明規制,什麼時間啊擇材啊都沒有限制,所以當時就決定要說太監的故事。一個很簡單又熟悉的故事。

  「從前從前有個太監………(沉默十秒),下面沒了。」

  當初會想講這個故事的理由,不會忘詞。我這個人兩手空空上台的就會把原先背好的忘得很高興。

  而上星期,她說明規制,時間兩到三分鐘,不能太短,還要分享心得。

  啥?太監的故事二十秒不到啊……心得?覺得冷到的叫正常,笑得出來的表示思想不單純。

  ……有時間限制真是沒辦法,在該準備英聽期末考的晚上,拚死在以前的家族裡找短篇的故事。最後擇取〈工程師都該下地獄〉這篇。

  

---------------。。故事。。↓

  
  有一個工程師死後到天國報到。 天國守門人看看他的檔案,說:「你走錯地方了,所有的工程師都應該到地獄報到。」 雖然覺得不太對勁,他還是乖乖地都地獄去報到了。

  在地獄住了幾天之後,他覺得地獄的溫度太熱, 住起來相當不舒服, 於是動手設計了 一套空調系統,使得地獄不再水深火熱了。 過了一陣子,他又覺得地獄的運輸系統不方便,所以又設計了一套捷運系統。 然後他又覺得地獄生活太無聊,於是又設計了電視和Internet。 於是地獄的生活水準經過他的改進之後,己變得相當舒服了。

  為了要向上帝誇耀地獄 的進步,撒旦用最先進的影像電話打電話到天國。

  上帝接起電話,看到撒旦之後說:「你的氣色看起來好極了,到底怎麼回事?」

  撒旦說:「我們這裡最近收了一個工程師,他把我們這裡改進得比天國還舒服呢!」

  上帝說:「不對呀!工程師都應該上天堂的,你們一定在手續上動了手腳。 我勸你最好趕快把他送過來,不然我要找律師告你!」

  撒旦聽了,忽然大笑不已。上帝很納悶,問撒旦:「你在笑什麼?」

  撒旦好不容易才停止大笑,說: 「你以為律師都在哪裡?」


---------------。。故事。。↑

  
  我以為白目白目的很嚴諷,但還是擇了這篇,理由,忘詞了還可以自己扯。簡單的看著文章順了兩次稿就關機睡覺了。連背都沒有背啊……想說情節記住就差不多啦,結果星期四早上看著許多人都在順稿練熟悉度,好羨慕啊…明明故事就沒有記清楚,還那麼悠哉悠哉的。

  當天以抽號碼決定順序,修課人數31人,我抽到30號,非常後面的數字。

  一位接著一位聽下去,我愈發覺得,沒有講太監是對的啊…大家都說好嚴肅正經的故事啊,不是關乎如何成功,就是很啟發人心,要不就是很感動人的,這時若上台說太監的下面沒了,在下的清流形象何存呢?

  不知是幸或不幸,原先預定要冷的臉說的,要很正經,結果我前一位是AYATO,他講的實在是太好笑了,但時間有限,所以他結束我就要上台了,怎麼辦?故事不記得不打緊,反正就算記得很仔細我還是會忘,問題是已經上台了我還深受AYATO故事的一直笑,好不容易讓自己不笑了,很認真的說了,「我今天要講的故事是,〈工程師都該下地獄〉!」

  第一句是對的,後面就開始亂講了。撒旦的出場次數明明沒那麼多,我卻講了一堆撒旦,講到一半有點接不下去有些緊張,就打算隨便混混了,好不容易故事到了末尾,講撒旦停止了笑意,停頓了一下,才說,「你以為律師都在哪裡?」

  台下一片緘默。

  受不了那種寂沉氛圍,我接著說,「我的故事說完了。」大家忽然笑了,我囧了。這是笑點嗎?

  關於心得,我實在是沒什麼心得,很胡亂的扯說這是個很嚴肅的故事,還把蕭阿福扯出來,說什麼看過他推薦的玉曆至寶鈔(我總覺得書名有打錯字耶)的人,就知道每個人都要下地獄了,既然大家都要下地獄,一起改造地獄環境吧之類的。

  很羞赧的下台了。

  課堂一開始,老師發了兩個空白紙,要大家撕成三十小張,寫你給每位說故事的人的表現評語,附註:盡量寫優點。

  大家故事都說完了,他要求大家把手上寫好的評語放到那位說故事人的桌上。

  其實寫評語的時候我一直很傷腦筋。一直問孩子的爸,台上的人叫什麼名字。

  我很抱歉,儘管同班第三年了,還是有許多我喚不出名字的。

  不不不,也不盡然,該說是,我記得小名,但把本名給丟失了。例如我記得小剛,可是我忘了他本名叫葳娥,記得大盤商,可是忘了他叫宜瑄…諸如此類的。

  最後還是寫錯了一張,把慧筑寫成惠筑了,下課就被她逮過去,「你給我罰寫我的名字一百遍!!!」囧!!對不起啊啊啊啊啊!!!!!(可是我沒忘記你叫慧筑這句話我說不出口,怕被毆…)

  第三節上課鐘響已久,趕著去上羽球課,將評語仔細疊收進包包,待吃中頓的時候,經孩子的爸提到說故事才想到,取出後一一覽閱。

  因為字條採不記名,所以大部分的字跡我都不認得,只有黑色軍團的我認出來,評語看完後…

  結論:大家真是好人,沒有寫到我上台又在胡言亂語,不知所措的部分。

  只是……嗚……我講的是很嚴肅的故事啊…結果大家似乎覺得我在講笑話。嗚…孩子的爸說,甫上台時,他覺得我是真的準備講很嚴肅的故事的,結果我一開口就破功了。
 
  有人評我很適合講故事耶,可是我很容易結巴啊…那以後來說韓非子的故事好了,會結巴的人都適合說韓非的故事。啊…與其聽我說故事,我還是喜歡聽別人說故事,我說話總是坑坑巴巴的,還是乖乖閉嘴比較好。

  話說回來,當看到有人寫我口條分明、口齒清晰時,雖然很感動,但真的很心虛啊…我可是韓非的結巴傳承人啊。
  
  最後,為什麼撒旦的笑聲很經典呢?我真的很搞笑嗎?我明明就是要很正經的說故事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